浅析微电影广告传播效果

时间:2022-01-02 08:24:41

浅析微电影广告传播效果

摘要:伴随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微电影广告强势崛起,这股狂潮席卷全国。本文主要分析微电影广告的传播效果,结合现阶段微电影广告的发展概况,并在此基础上对微电影广告在未来的发展提出一些参考意见。

关键词:微电影广告;传播效果;传播主体

1传播主体

广告主作为微电影广告的传播主体,不仅是微电影广告的发起者,也决定着该广告能否投入广告市场。微电影广告的内容是以广告主的角度为出发点,注重真实的理念,为广告主量身定做而成的,其中的故事情节或者剧情发展都融入了企业产品的品牌理念,看似在讲故事,其实企业和产品才是主要的线索。在市场竞争中,微电影广告不仅可以向受众展示产品的相关信息和企业文化价值观等,还可以提升企业的知名度,提高可信度,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使企业在受众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

2受众决定效果

推动微电影广告蓬勃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就是消费者。很长一段时间,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广告信息接收都处于一种被动的状态,也是因为长久的被动接受,才导致受众表现出了审美疲劳和对传统模式下商业广告的强烈抵触心理。广告方在发现以上的普遍现象之后,开始致力于寻找一种崭新的广告形式,既能完整有效地使产品的信息被展示出来,又能不被受众排斥。微电影广告的出现同时满足了广告方和受众需求。据可靠数据统计,到2016年底,我国网民数量高达7.31亿人次,手机网民的数量占95.1%,高达6.95人次。这两年4G网络的普及,无线网络被大众所熟知,各种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更新换代层出不穷,人们可以在移动的状态下浏览网站、观看视频,不用担心无法连接上网络的问题。由此可见,庞大的网民数量也是微电影广告的一大优势,同时,各大视频网站,如优酷网、爱奇艺、土豆等在近些年越来越被大众喜爱和使用,这些平台也为微电影广告在日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前提。在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的时代环境下,微电影广告在未来也有着非比寻常的发展空间。

3微电影广告的传播技巧

3.1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微电影广告主要通过新媒体平台来进行推广,将消费者所接触的各种各样的媒介进行有效整合,有着极大的重要意义。有关部门统计显示,我国2017年的手机网民数量将远超电脑网民数量,利用新媒体传播方式进行广告推广将会成为传统媒介的强大对手,微电影广告在日后的传播方式要牢牢紧随当前的发展趋势,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及其他数字终端,在使用正确的营销方式的同时把握住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和合适的渠道。3.2满足受众的情感诉求。微电影广告,将产品信息、品牌理念融进到剧情中,通过整个电影剧情来表现广告的主题,淡化了广告的硬性宣传,带动观众的情感、满足了娱乐体验以及心理需求,同时使其关注到企业所打造品牌的理念和品牌的价值及内涵。另外,微电影广告主要采用新媒体传播的方式,在视频网站、官网、微博、聊天软件等网络平台进行推广,在与广大受众进行娱乐互动的同时,向受众展现出产品的信息和企业的品牌理念。2016年,百事可乐拍摄了猴年微电影《把乐带回家之猴王世家》,以六小龄童的内心独白开启故事的序幕,讲述了章家四代人的故事,大打感情牌,将温情进行到底,勾起了几代人对于86版西游记的记忆,在情怀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将猴王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与百可乐传承快乐的理念相契合。同时,百事可乐还推出了猴年限量的“乐猴王纪念罐”,并在微博发起参与话题讨论就有机会领取猴年定制鼠标的活动,将六小龄童的人生故事与百事可乐的猴年主题完美契合到一起。站在企业的角度,此举措主要是希望广大受众感到娱乐放松的同时接受该企业的产品信息及品牌核心价值观。因此,微电影广告必须要将娱乐和广告进行深层次融合,从而向观众展现产品的信息和企业的品牌理念。3.3微电影广告独特的编排方式。微电影广告,通过将电影和广告相结合的方式,将产品的信息和企业理念揉进电影的情节中去,利用电影的制作方式来展现产品。微电影广告的制作,首先要明确目标受众,要研究这类群体的特性,以此来挖掘其背后的故事,将目标受众的生活,方式、交流方式和产品的理念无缝契合,淡化了产品信息的硬性宣传,通过生动的电影剧情突出产品,让受众在满足了娱乐体验、心理需求带动观众情感的同时关注企业所打造品牌理念、品牌价值及内涵。

4结语

微电影广告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凭借短小精湛,受众针对性强的特点,以及满足受众情感诉求的剧情,获得了极好的传播效果。但是,越多的广告商发现了微电影广告的优势和网络传播后带来的巨大收益,开始纷纷制作微电影广告。此后出现了一大批质量不过关的微电影广告。在利益的驱使下,微电影中的商业气息越来越浓,违背了最初制作微电影广告时的目的,最终被消费者所排斥。所以,在未来,微电影广告应该提高该行业的门槛,整合多种营销方式,设计出有矛盾冲突、创意性的原创剧情,从而创造出更加受喜爱的成功的微电影广告。

作者:杨华源 单位: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