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电影现实主义题材选择

时间:2022-09-28 03:07:38

论电影现实主义题材选择

【摘要】电影真的是神奇的动画,丰富多彩,印象深刻的是关于中外的写实主义电影,对于“电影与现实”我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理解。其实简单地说,写实主义电影就是用镜头真实地记录下现实,记录下人们真实的生活状态,而这些生活素材反而是平时大家所容易忽视和淡忘的。注重的是对普通人生活环境和生活状态的揭示。电影源于现实生活,又高于现实生活,该文以杨德昌的《一一》为主要的分析对象,探讨这部电影的写实主义,以及电影与现实的关系。下面仅从以下三个方面:现实题材、镜头、叙事结构来剖析与讨论该部电影。

【关键词】写实主义;电影;长镜头;叙事

一、电影的现实主义题材选择

影片的现实性就体现在它的背景选择的是台北都市,它讲述的是普通家庭中各个成员所经历的故事。然而,每个成员又代表着不同的年龄阶段,以此展现生活中那些不为人知,唯有自己体味的苦楚与辛酸,以及成长过程中产生的困惑。优秀的电影就应该如此,应该多去关心和深入普通人,并尊重他们的世俗生活。在影片里,这个家庭表面上似乎是一片平静,其乐融融,然而内部却潜藏着很多的问题。影片以一种温柔、舒缓的节奏将现代社会日常生活的常态逐一呈现给观众。观其整个影片,我们会发现杨德昌对于都市生活的触角是敏锐的,他不断地思考着都市里各阶层的人物,以及他们的生活结构与状态,他的影片能够让观众更加全面、客观地认知台北社会的真实面貌,在他的镜头下,台北的人物和空间终会脱下那层被现代化所虚化的假样子,露出最本真的样子。

二、大量长镜头的运用

首先对于婆婆生病昏迷,医生要求轮流跟她说话以此帮助治疗这段中,导演试图通过家庭的个体对婆婆的说话,以小见大,两者进行相对比较,我们便会发现每个个体的卑微与无助一览无余。所以我们说写实主义者都是谦虚而且自律的,他们懂得赤裸、真实的影像才蕴含着最原始的力量,他们懂得仔细聆听,克制自己操纵世界的欲望,发现自然世界发出的模糊的讯息。在这一段落的处理中,导演多是采用长镜头加近景加以表现,经过拉片后,我发现这一段落共有7个镜头,段落长度为5分30秒,导演采用固定机位加固定画框,以及长镜头。陷入昏迷的婆婆在此便有了独特的功能,即给每一个家庭成员一个重新审视自我的机会,认知自己生的处境,活的状态。每一个人的喃喃自语让他们懂得了自我的虚无与孤独,更让观众看清了现代化生活下人们内心的浮躁与困惑。

三、叙事结构的安排

《一一》并没有采用那种传统的、单一的、集中的叙事情节,而采用多条线索的交叉来推进影片。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家庭中各个成员的故事,而家庭成员有简南俊、婷婷、洋洋、阿弟、敏敏,且每个人物都是相对独立的,以每个人物为中心串起一条线索,从而共有五条主线索。简南俊这条线索表述的主要是他人到中年所面临的种种烦恼:事业危机、与相交多年的老友在价值观上发生分歧、初恋女友的意外出现更令他不知所措,茫然困惑,不知该如何选择。洋洋这条线索主要用来讲述儿童的烦恼,导演甚至大胆涉及并探索了儿童的内心世界。比如他对这个世界充满疑问,但是得不到解答。婷婷这条线索主要叙述了少女困惑,这其中也包括她与邻居莉莉、胖子三人之间的,一些关乎情感的关系。阿弟这条线索的存在实质上与简南俊在作用上是相似的,对于成年人的事业危机、家庭关系都做了阐述,不同的是在阿弟这条线索中,导演又加入了新的探讨问题,即两性之间的关系。而敏敏这条线索与以上几条线索很是不同,它探讨了人与宗教的关系。敏敏为了摆脱这一切选择上山修养,以获得内心的平静。并且通过人物之间的对话,我们能够获知在此之前敏敏已上山修养过。所以可想而知,敏敏的内心一直是处于矛盾与挣扎中的。直到她母亲的离世,她回到家中,发现什么也没有改变,只是那个与她说话的人变了,她才醒悟到宗教也不能帮助她解脱自我。五条叙事线索将影片的多个事件串联在一起。整理影片的叙事结构后,我们发现这五条线索都是独立的,彼此之间没有关联。五个主人公之间没有任何的戏剧矛盾和冲突,冲突发生在主人公内部,即主人公自己的心理矛盾。[《电影一一叙事结构分析》.学报]所以我们说,《一一》的多线索叙事是独特的。

四、结语

《一一》就是这样无限贴近现实生活的电影。譬如,普通家庭问题、两性之间的关系、中年人所面临的种种危机、人与宗教的关系、青春期的迷茫和孩童的诸多疑惑。这些问题不单单是台北这一个城市所面临的问题,也不单单是中国这一个国家所面临的困境,这是全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所以这是一部探讨写实主义的电影,更是一部讨论电影与现实关系的影片。

作者:李敏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戏剧影视学院

参考文献:

[1]认识电影[M].世界图书出版社,2007.

[2]电影一一叙事结构分析[J].学报,2008(12).

[3]电影文学期刊[J].2011(11).

[4]当代电影长镜头审美[J].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