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电影编剧的创作技巧

时间:2022-09-28 09:17:03

浅析电影编剧的创作技巧

【摘要】随着我国文化艺术行业的不断发展,电影领域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相关从业人员应当抓住契机,积极创造优秀的电影作品,提高电影的剧情和表演水平,从而为消费者创造更好的观看体验。为此,本文主要分析一些电影编剧的创作技巧,希望能够为电影行业带来一些帮助。

【关键词】电影;编剧;创作;技巧

一部电影的长度往往在180分钟之内,在这短短的时间内,电影要呈现出人物、情节、艺术感,要能够抓住观看者的内心,只有满足上述要求的电影,才是一部优秀的电影。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阐述一些电影编剧的创作技巧,以期为电影创作带来一些有益的参考。

一、在电影开端塑造人物形象

由于电影的时长有限,因此,电影中的人物应当尽早出现,让观看者能够了解电影的主要人物,同时,在人物出现之后,还要通过有效的方法进行人物塑造,突显出人物的各种特征,让观看者能够对该人物形成印象。人物形象塑造过程主要包括两个部分,首先是外部形象塑造,该环节主要通过演员的相貌、衣着、背景等要素决定,另一方面是内在形象,主要是通过人物的语言、心理等要素决定。这种人物形象塑造能够让观看者形成一个正确的印象,也会提升电影本身的艺术效果。

二、为影片设置激励事件

激励事件是为电影情节发展服务的环节,也是剧情发展的开始阶段,在这一环节中,往往会包含一定的矛盾因素,为电影的剧情发展奠定一个基调。例如在《窃听风云》中,古天乐扮演的杨真是一个专门从事窃听的警察,主要窃听股票交易的相关信息,在一次监听过程中,其获得一个内幕消息,有公司会刻意提高股价,影响股票市场稳定,这个情节就是一个激励事件,电影的剧情会由此向下发展,杨真应该将这件事情汇报给领导,但是,他有个儿子需要进行手术,其资金压力非常大,是坚守职业道德,还是利用这个消息获取钱财,杨真的选择是让同僚阿林帮助他删掉这一信息,然后他买了这支股票,通过这个事件,能够看出人物的内心和欲望。再例如在《辛德勒名单》中,辛德勒通过战争的机会开办工厂,并获得了大量的钱财,因为雇佣犹太人的成本比波兰人低,所以其雇佣了犹太人,这一举动成为了剧情的激励事件,他以后的人生也因此改变,观众在此时会认为辛德勒是一个投机的商人,但是,其对犹太人充满了怜悯之情,这是后来剧情所表现出来的[1]。

三、设埋伏、做铺垫

设埋伏、做铺垫也是电影创作过程中经常会用到的手法,这种方法能够让剧情出现重大的转折,能够让电影更加吸引人。例如在《金陵十三钗》中,贝尔扮演一位混蛋的角色,与妓女不断缠绵,但是,在目睹了日本人的暴行之后,他选择了正义,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中国人。这种做法就是一种设埋伏的方式。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这说明电影创作是根据生活中的经历完成的,许多优秀的电影作品都是改编自生活中的小事,所以,编剧人员应当注重生活实践,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电影编创能力。一般来说,实践的方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采风实践,这种实践机会更加有效,对编剧的帮助也比较大,但是,这种实践机会比较少;还有一种是个人实践,这种实践主要是指编剧人员通过做艺术兼职教师的方式,提高自己的电影编创能力,这种机会对编创能力的提升更有帮助。所以,编剧人员应当重视埋伏和铺垫的作用,要提高其艺术水平,从而让电影作品的艺术魅力得到提升。

四、在发展中不断向人物施加压力

激励事件为电影剧情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剧情的发展缘由,但是,如果紧靠激励事件进行发展,并不能创造出较好的电影作品,编剧人员要在后续的创作中,不断向人物施加压力,让故事情节进一步提升。例如在《辛德勒名单》中,辛德勒在获得物质方面的满足之后,追求的目标发生了转变,从赚钱向救人转变,越来越多的犹太人到他的工厂工作,从而获得生存机会,这就是一种向人物施加压力的过程。再例如在《窃听风云》中,杨真买了那支股票,真的赚了钱,此时是继续持有股票还是卖了收钱成为摆在他面前的问题,此时杨真选择了见好就收,同伴选择了继续持有股票,就在还没卖出时,这支股票停盘,压力骤然增加,使得人物的处境变得艰难,这也是向人物施加压力的结果,剧情也会变得更加曲折和耐人琢磨[2]。

总之,在电影创作过程中,要首先从事编剧过程,这是电影剧情的基础,也是影响电影质量的最为关键的环节,在编剧过程中,相关人员应当掌握先进的编剧技巧,要将剧情设置得更加合理,同时又耐人寻味,而不是让观众能够轻松猜到电影的剧情发展,本文所罗列的编剧技巧能够为创作人员带来一定的帮助,也希望相关从业者能够积极进行创新和研究,提高编剧能力,为我国的电影事业做出贡献。

作者:张文博 单位:承德市群众艺术馆

参考文献:

[1]赵剑.浅谈电影画面编辑的艺术性[J].今传媒,2012(1):121-122.

[2](法)马赛尔•马尔丹.从受众角度探讨消息类电影编辑技巧[J].新闻,201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