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的特技艺术探索

时间:2022-07-10 10:16:36

电影中的特技艺术探索

直到计算机技术运用到电影中,电影特效的制作速度以及感官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到目前为止,电影制作者只需要通过简单的操作,对一些细节进行定量控制(比如输入一些时间参数、坐标参数等),计算机就能自动地合成这一系列复杂的图像以及画面片段,从而使影片艺术表达性更加真实,带来更高质量的视觉体验。在宏观意义上,计算机参与电影特技的制作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控制作用,也就是控制在电影中如何生成多种多样的画面,对拍摄出的特殊画面进行合成;另一个是直接参与电影特效画面的创建。对本文普通观众来说,前者对电影产生的改变十分抽象,也是不容易理解的,大多数人关注的往往是绚丽的画面、宏大的场景,那些在传统电影中无法看到的东西,例如《阿凡达》《复仇者联盟》《星球大战》《蜘蛛侠》这些电影中的特效。最能吸引本文眼球的恐怕还是视觉特效上的“大场面”制作,例如《蜘蛛侠》中蜘蛛人在黑夜时分高楼林立的城市中穿梭飞行,几乎就是常人无法办到的事情,但是电影却向人们展示了这一视觉效果。通过计算机的帮助,电影艺术的表达与表现能被更多人所接受。

电影中的计算机特效有哪些种类呢?大体来讲,可以分为两类特效。一类是三维特效,另一类是后期特效。这两者缺一不可,在特效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三维特效就是通过一些电脑软件制造出与情节相符合的三维场景,而后期特效就是通过初期拍摄的内容、照片、影视素材等通过计算机软件进行合成,以营造出最终的特效。无论是三维特效还是后期特效,它们彼此相辅相成。在电影制作的过程中,有的特效既可以通过三维空间实现,也可以通过后期制作来实现,如果工作人员能熟练地掌握这两种方式,就能最快地选择一条路,在高效率的条件下实现对电影艺术的表达与表现。计算机特效能给电影艺术增添更高质量的效果,那么在制作一部电影的特效时,需要一些什么步骤呢?以一个电影的特效制作小组的身份来说,应该具有以下几个步骤:首先从分析剧本做起,剧本是一部电影的基础。只有至少通读一遍剧本,才能从中搜寻到需要制造特效的文字片段,然后导演沟通交流,达成共识,再确定下具体特效剧情内容以及特效的表现方式。使用计算机三维软件,把特效的内容用动画的方式预演一遍。这个过程要求必须十分严谨,因为需要考虑到影片时间的估算和镜头的构图,而这些将对后续的影片起着举足轻重的参考作用。综合分析预演中需要和前期拍摄配合的具体内容:比如剧情中的背景的搭建方式、演员走位和摄像机的移动轨迹等,将这些方案总结出来,以便能提供给剧组执行拍摄具体的方案。与导演和摄像进行沟通,并策划出一个具体拍摄方案,尽可能将前期拍摄工作考虑周全,前期拍摄考虑得越周全,后期制作会越方便,最后就是将前期拍摄采集的素材通过软件转换到后期来。

迄今,基本每一部电影都会加入计算机特技。虽然计算机的加入使电影特效给本文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电脑特效是否也有它的弊端呢?事实上,对于传统电影特效手法来说,数码的挑战仍然是微乎其微。“星战之父”乔治•鲁卡斯曾经就说过:“我认为我应该是使用最多虚拟角色的导演了,但是我认为电脑对演员造成什么实质性的威胁,毕竟我需要能与我心灵相通的演员来领会我的用意并加以演绎发挥,而‘虚拟演员’不可能达到如此具有智慧和能动性的高度。”另外,曾经拍摄过《侏罗纪公园》的斯皮尔博格说:“‘虚拟演员’代替真正演员?这绝不可能。这根本就是一个不值得讨论的问题。”就目前现状而言,计算机特效还停留在“幻想”的阶段,而这是无法满足本文对电影艺术理解的需求的,虽然也曾有过没有真正演员,纯合成的电影,但其表现力往往不尽如人意。正是计算机技术细致到对画面细节的介入,才使得实拍镜头趋向素材,如今计算机特效成为电影必不可少的环节,也使今天电影的制作手法更加丰富多彩。时下兴起的4D电影也是计算机技术在电影中的运用。4D电影也叫四维电影,即在满足三维空间中物体的立体感之上,再添加当时物体所在环境的温度、味觉、触觉等第四个维度。观众在欣赏一部电影的时候可以随着电影内容的变化,体验到刮风、打雷、下雨等与当时所播放的内容相符合的事件。4D电影中,通常采用计算机特效技术来营造出高温、高压、危险或者一般根本无法实现的空间,比如火山喷发、海底探险、太空漫游、侏罗纪的游玩等,从而使电影艺术表现得更加真切。以《阿凡达》为例,分析一下电影的特效给观众营造的奇观。相信大部分人都看过《阿凡达》这部电影。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阿凡达》这部电影剥去特效部分,剩下的内容基本是一个比较老套的故事。但正是在计算机特效这方面,《阿凡达》的此次下凡绝对会让观众眼睛一亮。讲述的都是美国民间的故事,男主角是一位残疾人,但最后却成为拯救纳威人、维护正义的英雄,是因为他的意志最为坚强,他有坚强的学习意志,成功地学习纳威语;他成功地学习了全套纳威人的技能,并通过了重重考验。《阿凡达》是21世纪以来最真切的科幻电影。整个潘多拉的世界如此真实细致———仔细想想,从来还没有过一部科幻片能完全呈现出一个如此完整的异世界来。在影片的制作过程中大多使用了三维技术,塑造出了令人震撼的视觉奇观和独一无二的壮丽场景,增加了人们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和期望,满足了人们对未来的憧憬。这部电影用最先进的手段为观众创造出一个太空外的星球———潘多拉星,它是大小几乎和地球一样,动植物繁茂的星球,这里大气中虽然含有和地球差不多的氧气,但同时也有甲烷、氨气、氯气等对人体有害的气体,人类需要通过防毒面具的过滤才能呼吸。这里的动物大多是六只脚,并且还有外露神经,而植物则大多具有夜光能力。显然这些都是计算机营造的虚幻镜头,但却虚幻得很真实。在银幕的带领下,本文感受到一幅幅从未见闻的画面,令人目不暇接。《阿凡达》这部电影能取得巨额的票房,计算机技术所带来的贡献功不可没,通过它,导演给本文带来了美不胜收的逼真、神奇的外星球景观,这也正是《阿凡达》这部电影能吸引观众眼球的魅力所在。

相对好莱坞的大片,我国的计算机特效在电影中运用的能力就无法相提并论。在2010年初,《阿凡达》的横空出世把中国特效行业的同行们震得目瞪口呆。为什么国内的电影特效发展缓慢,近几年的个别电影,如《英雄》《风云2》《惊天动地》等国产电影中比较少见计算机特效呢?从国产电影目前的特效水平来看,一部好的影片的诞生,是受到多方面的影响的,其中人才、设备和资金是决定技术水平最为重要的因素。从这几个方面分析一下国产特效电影难以出炉的原因:国产电影一般都偏向写实,计算机特效的优势无法充分发挥。高投资的风险使得大部分导演望而却步,无法花大量时间和金钱去制作电脑特效。在国内制作影片的特效一般都只有几个月的时间,而在好莱坞,一部大片的特效制作通常要花费两年左右的时间。

由此可见,当今的许多电影中已与计算机特技所融合,二者不可分割。观众的视觉享受已不同于往日,上升了很多个层次,对电影的画面要求越来越强。为了迎合众多观众的需求,电影制作人员将要费尽许多心思,国内的电影技术更是如此。相对国外的电影特技来说,中国已相差太远,这也是为什么欧美票房往往领先中国电影的重要原因了。更有甚者,许多中国导演意识到国内电影技术硬件不过关,唯有将拍摄好的电影底片送到千里迢迢的好莱坞进行加工,再拿回中国上映。中国的电影之路任重道远。

作者:姜艳芬刘骥杨兰芹单位: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