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发展状况及难题

时间:2022-09-15 09:21:06

中国电影发展状况及难题

电影产业是文化产业的一类,是一种典型的娱乐和大众文化消费市场。电影产业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之上的经济产业,它目前从单一的产品制作走向产业化生产,并形成一个消费产业循环圈,各因素相互作用、彼此牵制使这种循环圈有效地加速运行[1]。前人对电影产品进行研究认为:

首先,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讲,电影就如同电视、建筑、出版、报纸、音乐、文学一样,是一种高成本的集体智慧的产物。电影是一门集“视”、“听”于一体的艺术。从电影题材构思、剧本编写,到演员表演;从导演拍摄、剪辑影片到影片声效处理、配乐;从电影字幕、片头、片尾的设计到海报、片花的创意,无一不体现着电影制作团队的艺术创意、理念与追求。

其次,电影在传播学中则被界定为大众媒介的一种,强调了电影巨大的社会影力,因此电影常常被视为宣传的工具。由于电影是一种大众媒介,使许多从业者将心底深处所认同的文化、政治等观念通过创作,形成电影内容,向大众传播。

最后,电影同时又具备了商品的全部特征:其一,它是生产者以交换为目的而生产的;其二,它是人类劳动创造的成果,凝结着人类的物化劳动和活劳动;其三,它具有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实际上它是以商品交换的形式进入消费领域的。所以,对于一部电影是否成功的标准,出现了不同的意见和分歧。有人认为一部电影成功的标志是艺术价值,比如获得某些电影方面的荣誉奖项;而另外有人认为一部电影成功的标准是商业价值,比如说票房成绩。但是MORRISB.HOLLBROOK和MICHELAADDIS通过对190部影片进行分析研究后认为,这两个方面其实从本质上来说是不同的,是相互独立的两个方面,是两个不同纬度的反映:一个说明电影是否取得业界认可,另一个说明电影是否取得经济上的成功[2]。

一、目前中国电影业的发展现状

(一)电影产量不断增加,票房收入总数不断增加从表1可以看出,从2001年到2010年,中国电影市场产量不断增加。2001年全国电影故事片只有88部,但是2010年达到了526部,增长了498%。票房收入也是不断增加,从2001年的全国票房收入只有8.7亿元,到2010年全国票房收入达到101.72亿元,增长1069%。年平均增速达到了35%。

(二)院线和影院发展速度较快从表2可以看出,2003年到2010年,院线发展较为稳定,从2003年的32家,发展到2010年37家;但是影院数和银幕数增长较快,2003年影院数只有1045家,到2010年发展到1993家,银幕数2003年只有1923块,到2010年银幕数达到了6256块。

(三)中国票房过亿的影片越来越多,影片类型越来越丰富从表3可以看出,在国内票房过亿的影片越来越多,《英雄》以2.5亿的票房创下了当时国产片的票房之最,到2010年,票房过亿的国内影片竟然达到17部,而且影片的类型也逐渐丰富,原来票房过亿的只有武侠和历史片,现在则有文艺片、历史片、纪录片、动画片、娱乐片、言情片、武侠片。

二、中国电影业发展的问题

(一)和进口大片相比,中国电影总量虽然高,但是平均票房收入较低虽然从2001年到2010年,中国每年电影数量在增加,票房收入也在增加,而且增速较快,但是和国外进口电影相比,平均票房收入不高。从2004年到2010年,国产电影总量为2592部,总计票房收入为174.63亿元,平均每部电影收入仅为0.067亿元,而2004年到2010年期间,中国引进外国电影总数为143部,进口电影总票房为127.01亿元,平均每部进口电影的票房收入为0.888元,进口电影的平均票房收入是国产电影平均票房收入的13倍。

(二)与北美相比,中国观影人次增速较慢,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相比较小2006年中国观影人次为0.95亿次,2007年观影人次为1.3亿次,2008年中国观影人次为1.7亿次,2009年中国观影人次为2.1亿次,2010年中国观影人次为2.5亿次,这五年间总的观影人次为8.55亿次;而北美五年期间总观影人次为68.94亿次,是中国观影人次8倍。如果以平均票价比较,中国电影平均票价为31.19元,而美国电影平均票价为7.20美元,汇率划算之后,平均票价差不多。但是如果跟平均工资相比,中国电影的平均票价就远比美国电影的平均票价贵多了。

(三)中国电影海外影响力较小,竞争力不强从表6可以看到2006年到2010年五年期间,中国电影海外票房收入占北美电影总票比平均为26%;而进口电影在中国的票房收入占中国电影总票房收入平均为42%。可以看出,中国电影的海外影响力较小,竞争力不强。

(四)中国电影投入产出低,盈利水平不高从2002年到2010年中国国产43部票房过亿的电影,其中有7部电影是亏本的,有11部投资回报率在1—2之间,有13部投资回报率在2—3之间,有3部投资回报率在3—4之间,有2部投资回报率在4—5之间,有7部投资回报率在6以上。

三、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根据电影产品特点:电影产品是文化产品,是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产品;也是内容产品,所以首先必须要抓住这个核心,也就本身产品的质量要过关。以影响电影产品质量的因素为主要抓手,比如电影故事内容、演员演技(当然大导演和大明星能起到一定的保证作用)、电影的制作水平等等,在提高影片质量上下功夫。无疑,电影投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电影的质量,也不应该忽视。其次要提高销量,也就是要使得观影次数得到提高,必须以市场为导向,研究观众的需求特点,提高首轮票房收入。最后,电影也是媒介产品,能够传播文化和思想观念。要想提高中国电影的海外影响力,必须要将中国的文化与外国观众的审美需求进行有机结合,只有这样,中国电影产业才能得到内涵的发展和提升,并受到海内外观众的欢迎和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