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艺术特性及发展前景

时间:2022-09-05 11:17:00

微电影艺术特性及发展前景

近几年,网络上不时出现“微电影”的身影,微电影在网络上被广泛提及,微电影也叫“微型电影”,主要指适合各种新型媒体平台播放的,具有完整策划和系统制作的完整故事情节的视频短片。目前内容涉及幽默搞怪,公益、商业以及时尚等方面。微电影与传统的品牌电视广告、MTV、产品推广等非常相似。其随着互联网和新型数字媒体的发展而成长起来,最初是普通人群拍摄所见的,并把这些视频传到网上与大家分享,随着视频作品的增多,网上出现专业视频网站,随之参与人增加,不仅有普通市民,还有大量在校学生甚至电影界的演员、明星等,他们在网上建立相关论坛、博客,伴随着关注人群的扩大,微电影的成长土壤渐成。目前微电影主要以免费的形式供大家观看,这与传统电影以实体院线为平台有着较大区别。微电影与传统意义上的电影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其“微”字已暗示出微电影与传统电影的差异:(1)在时间上的区别,即时间上的短小,有的微电影不足30秒,多的也不过30多分钟;(2)制作周期上数天即可完成;(3)在成本投入上几千到数万;(4)内容上短小、精悍等。这些特点决定了微电影较传统电影在拍摄门槛上要容易得多,这也是吸引广大普通大众参与其中的原因之一。尽管不少从事专业的人士不屑谈及微电影,认为太多的粗制滥造的视频被冠以微电影之名,缺乏专业电影的品质,但也有不少影人投入其中,寻找艺术创作的新源泉。

一、微电影的艺术特征

(一)独特的叙事形式,在极短的时间内吸引观众一部普通的传统电影大多90分钟左右,在这样的时间段里可以采用多种叙事方法,把故事讲述出来,所以在故事导线上可伴随着一条主线,再辅助几条隐线,甚至可通过细腻的场景与人物刻画,突出主题,让故事更加精彩吸引观众。而微电影则不然,由于时间的限制,决定了微电影在叙事手法上的简练,叙事言简意赅,故事情节高度浓缩,并能在极短时间内,采用恰当卖点吸引观众注意,调动其情绪融入电影中。从叙事层面来说,好品质的微电影比传统电影的要求更为苛刻,例如:吴彦祖为凯迪拉克汽车公司拍摄的《一触即发》,全片大约90秒,片中直接单刀直入,讲述吴彦祖所扮演的男主角与女主角联手突破重围,把新科技安然送到的故事。由于时间的限制,无法通过完整对话和人物性格塑造来表现故事情节,片中采用了快速转换场景,以主角完成任务为主线,简要直接地把故事叙述出来,为能在极短时间内吸引观众的注意,激发其兴奋点,在对白上力求简洁明了,并辅以精美的动作表演和情节设置,使整个电影虽小但精致且气势不凡,实现了电影诉求,同时也吸引了观众。

(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微电影的发展之初,可追溯到网络视频短片,最初能在网络上兴起,跟网民们自发参与密不可分。只要没有触及国家法律与法规底线,在这种包容性较强的网络平台上,网民们通过拍摄身边的故事,自娱其中,并吸引大量的人群参与,相互共享、相互探讨。正是这样没有过多的禁忌和苛刻条件,成就了今天的微电影。所以,从整个发展历程上看,不难看出微电影的内容题材上是多形式的,无论写实、魔幻还是穿越,很多来源于普通大众的真实生活,尤其是实时性的社会事件,都会被好事者改编成视频上传到网上,在大家莞尔一笑之余,唤起对社会事件的关注,进而激发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评判。在这些众多的微电影中,有制作精良的,有制作简单的,但贴近人们现实的生活,能唤起大众的情感共鸣。时常会看到一部不起眼的微电影,火爆网络,超过千万的点击率,这和那些动则上亿元的巨资制作大片,在实体院线中仅少数人观影形成极大反差,这充分体现了微电影的生命活力和潜在发展空间。

(三)实时性与交互性的糅合微电影与互联网有着紧密的联系,互联网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同的人群可以在不同的地域,同一个时间下了解实时的相同信息,这也是有别于其他实体传播媒介的,微电影为何能在网络媒介下风生水起,跟它极短的制作周期是分不开的,由于制作时间缩短,能够很好地把实时现实事件提炼到电影情节中,给人们极大的熟悉度和认同感,唤起观众的共鸣。而实时性的特点,为微电影的交互性做足了前期铺垫,例如:2010年在网络上火了一把的《私心门》,这部微电影是威尔瑞公司拍摄,以一起新浪微博私信泄密为主题的情感故事,这个电影本是公司年会型自娱自乐的微电影,不想由于所选择题材与当前的微博泄密的社会事件切合,同时,所拍摄穿帮镜头众多还有结局的不确定性给网民留足了口实,从而频频在网上驻足,成为当年最受热捧的微电影之一。在这个事例中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在制作后期发现片中存留大量穿帮镜头,公司并未删减处理,而是直接公布在网络上,让公司员工自己挑出穿帮镜头,这个无心的自娱事件在网上曝光,引来众多的网友参与其中,进而触发了观者与电影、制作公司的交互行为,与该片的受捧不无关系。同时这也体现了微电影与传统电影在艺术表现上的区别所在,传统意义上的电影更大层面是静态的展示,观众是被动地接受,而在网络平台下的微电影则已跨越了这个界限,观众不再只是被动地引入制片方所营造的情景中,而是能够主动地参与到电影中来,不仅可以左右电影故事情节的发展,同时还能参与到电影的制作中,激发起观众的参与欲望,这样的局面是前所未有的,其潜在的领域,是广阔而多维的。

二、微电影的发展

(一)微电影市场广阔,竞争激烈,蓄势待发纵观目前国内微电影的发展格局,有两大类型在微电影中占据主流位置,一类是以做网站起家的视频网站,他们以得天独厚的网络技术实力为大量原创微电影提供平台,同时随着微电影的发展,这些企业意识到其潜在经济价值和微电影的品牌市场,也逐渐投入资金拍摄制作微电影。例如:搜狐、优酷和腾讯等旗下的视频网站开发了诸多拍摄微电影合作平台,投入重金与影视公司和企业合作建立了许多微电影项目,如腾讯与湖南卫视合作拍摄的《快女微电影》等,另一类则是资金雄厚的产业资本公司,受到网络经济的吸引也投入其中。如:盛大集团,这个具有敏锐嗅觉的产业大鳄在微电影风起云涌的市场里岂能袖手旁观,它旗下的“华影盛视”推出了“你来写,我来演,

他来拍”的新型的交互性微电影拍摄模式,紧扣微电影的本质特点,在内容要求原创性的基础上鼓动普通民众参与进来,实现互动。这是对传统电影制作的彻底的颠覆和挑战。(二)发展用户体验型微电影在产品严重同质化的今天,对强化产品的用户体验是获得更多用户信任的保障,电影也不例外,那种传统的曲高和寡,自以为是的闭门造车制作方式势必无法获得大众的支持和共鸣,尽管近两年中国电影市场一片高歌,但稍加观察就会发现,电影大鳄们垄断了大部分份额,过高的票价以及华丽而泛泛的大片吸引到实体院线观看电影的观众实为少数,大量的人群被隔离于影院大门之外,而互联网却实现了日平均过亿的点击率。微电影恰恰弥补了传统电影的不足,投资小,制作周期短,能够很好地与大众进行实时互动,这都为开创新型的电影模式开辟着前所未有的道路。有人认为微电影要获得经济上的利益,必然要回归传统实体院线,然则笔者看来这样的想法显得过于局狭,更是一厢情愿。微电影发展始于普通大众的自娱自乐,其草根性是无法与其割裂开的,这里的草根性具体表现为微电影题材的现实社会性、通俗性和低成本性,这些涵盖了国内微电影的内涵,失掉草根性,就意味着失去广大的观众的支持,如果微电影最终脱离互联网以及新媒体平台,重新回归实体院线,微电影的优势荡然无存,更不可能希冀上亿的观众24小时地购买着高价票去电影院观看电影。所以,要发展微电影市场,必然要根据微电影的本质特点,研究适合其自身发展的新型电影模式。强化用户体验的植入不失为策略之一。加强用户体验是企业树立品牌形象,提高产品品质,扩大受众群,留住老用户的商业策略之一,微电影自身短小的特点,无法像传统电影大片那样通过大量的排山倒海的市场推广宣传,准备较长时间制定档期,申请审批,最终再放映。微电影则更具备互联网产品的特点,以电影自身为卖点,通过吸引流量开发其周边产品的模式,实现其经济价值的转换。

(三)借鉴游戏多结构非限制性模式,提高人与影片的多维交互电子游戏在近十年发展蒸蒸日上,其虚拟现实的交互性吸引了众多玩家欲罢不能,其突出优势,就是游戏情节与玩家的高度交互。电子游戏与电影有许多相通之处,当下国内外有不少由著名游戏改编的电影,也有不少优秀影片改编的游戏。例如:《古墓丽影》《哈利•波特》《三国演义》等,较好游戏的关卡设计是非限制性的,给玩家许多自主空间,玩家可以在游戏中得到角色扮演的体验,根据不同玩家的个性特征会产生不同的结局,从而形成游戏多结构的特点,这也是游戏吸引玩家所在。微电影短小,在制作中易于调整,根据观众的意愿设计不同的故事情节发展是能够实现的,通过鼓励观众的加入,提高交互性,从而实现观众的持久性。

三、结语

微电影的出现是科学技术的发展促使传播媒介发生转变的必然产物,是精神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普通民众自我意识复苏的体现,尽管微电影发展至今良莠不齐,引来不少质疑,但其发展态势不容小视,研究其表现的艺术特征,提高其艺术表现品质是必然之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