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微电影状况及前景

时间:2022-09-05 10:45:04

国内微电影状况及前景

微电影,即微型电影,又称微影,是指专门运用在各种新媒体平台上播放的、适合在移动状态和短时休闲状态下观看的、具有完整策划和系统制作体系支持的、具有完整故事情节的“微(超短)时”(30秒~300秒)放映、“微(超短)周期制作(1-7天或数周)”和“微(超小)规模投资(几千-数千/万元每部)”的视频(“类”电影)短片,内容融合了幽默搞怪、时尚潮流、公益教育、商业定制等主题,可以单独成篇,也可系列成剧。作为传统电影和网络视频短片结合的衍生物,微电影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但它以独有的微时长放映、微容量制作、微平台播出的“三微”特点在全国引发了阵阵浪潮。

一、微电影的兴起

2005年,由中国大陆自由职业者胡戈创作的网络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以其无厘头的对白,滑稽的视频片段分接,搞笑另类的穿插广告在网络引起热映。这部短片被看作是微电影的雏形。2010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微博,拉开了微时代的序幕,吹来了“微”观念的普及,具有“微”特点的微电影应运而生。2010年12月27日,吴彦祖主演的《一触即发》在全国首映。作为第一部大制作的网络微电影,它完全打开了微电影的大门,堪称是微电影时代的里程碑。至此,整个互联网产业,掀起了微电影制作的风潮。2012年微电影进入了大发展之年,搜狐、爱奇艺、优酷等多家视频网站纷纷以“明星牌”、“地狱牌”、“大师牌”来推出自家的微电影系列。微电影的发展进入了辉煌时期。

二、微电影兴起的原因分析

微电影在短短的几年内崛起并迅速发展,进入全民的视野,得益于时代的环境条件以及其自身优势。

1、客观条件

(1)良好的时代条件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很快,供自由支配的时间和固定休闲时间日益减少,但社交活动的次数及零散的时间却有所增加。大众需要一种事物作为闲散时间的消遣,填补其在快速的生活节奏下的空白。微电影以微时长放映、微容量制作、微平台播出等特点满足了碎片化时代下民众的需求。良好的时代条件,成为微电影迅速发展的关键原因。

(2)日益壮大的网民规模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12年1月16日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5.13亿,网络视频的用户规模达到3.25亿,较上一年增加14.6%,使用率提升至63.4%。网络平台的拓展,网民规模的壮大,为微电影的发展赢得了更多的受众及广阔的发展空间。

2、主观条件

不可否认,良好的时代条件为“微电影”的崛起扫平了时代障碍。其本身的优势,更是让微电影迅速在国内盛行,以致对传统的电影行业乃至整个视频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1)微微电影的时长最长不过300秒,满足了大众打发微时间的需求。传播内容上的微,使得微电影的制作周期大大缩短。传播内容的“微”,制作周期的“微”,传播渠道的“微”,传播对象的“微”,微电影正是以“微”的特点得以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生存与发展,顺应时代的潮流,符合民众的需要,微电影的发展具有时代性与必然性。

(2)低与传统电影相比,微电影的成本低,门槛低。它不需要专业的技术、摄影设备和处理工具,不需要专业的演职人员,更不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因此,许多业余影视爱好者纷纷致力于微电影的创作中。它的低门槛为民众提供了创作的舞台,使得人人可以追求精神自由和互动体验交流的感性诉求,实现当明星的梦想。

(3)简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对于微电影没有严格的审查机制,从创作到传播的途径都是网络。这也使得微电影的发行仅仅需要一套鼠标和键盘就能实现。简单的发行方式也简化了创作方式,创作者不需要过多地考虑特定的表达主题、表达艺术性及技术含量等内容,只需按照自己的思维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创作。微电影“简”的优势为创作者提供了更为宽松的创作环境,易于创作者不同价值观的实现。

(4)互动性与自主性的交织与传统电影相比,微电影的创作注重与受众的交流,又不缺乏自我意识。在创作过程中,创作者频频与网友互动来征集剧本灵感,分享创作感受。如此一来,所有人都成为了微电影创作的一份子,这种参与性充分肯定了受众的主动权与表达权,促进了微电影的传播。而创作者也可以依据个人喜好选用剧本与演员,拥有极大的自主性。互动性与自主性的交织促进了微电影的发展。

三、微电影发展存在的问题微电影正以迅猛的劲头向前发展,然而与传统电影相比,自身的弊端也日益显现。在多元文化交织的今天,微电影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1、质量难以保证

微电影时长的限制造成了其在内容表达上不够完整,主题不够深刻。同时,它的低门槛吸引了大量业余者的参与,各种拍摄与制作水平良莠不齐。此外,国家缺乏严格的审查机制,使得微电影行业鱼龙混杂,质量难以保证。

2、盈利面临挑战

微电影的短时传播无法使它在电影院的院线生存;与广告结合将会使微电影失去社会关注的价值,发展之路越来越窄;免费的传播方式造成了微电影几乎没有任何盈利。对于一部小成本的微电影来说,如何满足受众需求,又不至于沦为广告的附庸,将成为巨大的考验。

3、专业化程度低

微电影盈利过低,但又不能被广告束缚,专业的影视人员往往不愿意投身于微电影的创作。草根族对于微电影创作的乐此不疲,专业人士对此的不屑一顾,导致微电影的创作难以专业化。由中国网络电视台等共同筹办的“首届中国国际微电影大赛”在全国展开作品征集并进行评选,这标志着微电影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权威部门的肯定,其今后也会朝着有序的方向发展。然而现存的问题仍不可忽视,如何使微电影发展之路更加平坦成为重中之重。培养专业人才,协调好广告植入与盈利的关系,借相关赛事的筹办来提升质量,国家部门制定合理的审查机制都将为微电影在微时代的地位奠定坚实的基础。随着网民规模的壮大及网络视频用户的增加,微电影的发展将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尽管微电影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但是我们相信,汲取了高科技营养的微电影是百年电影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一旦弥补这些弊端,它将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