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体育电影发展建议

时间:2022-09-05 10:43:03

国内体育电影发展建议

体育电影,记录着我们鲜活的生活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本文通过对我国体育电影的阐述,以体育活动、体育身影或是体育工作者的生活为题材而创作的。另外,分析我国体育电影的特点,坚守民族电影文化力量,不能忽视体育电影制作中对时代特征、观众审美等问题的把握,去除体育电影的浮躁,不断深入地发展中国体育电影的民族人文精神,全心致力于中国体育电影全球化民族精神的发展强大和中国民族经济的日益强大。并在此基础上探讨我国体育电影事业的发展策略。

一、我国体育电影产业的发展分析

体育电影,是对人们社会发展进程、文化进程的生动纪录和有力的真实写照,是人们社会生活的重要内容的。体育电影,也是一种重要的电影类型。它包含体育故事片、体育纪录片和体育资料片。体育电影又是电影业的一个重要门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体育电影已经有几千部之多,它包括当代电影、电影世界、电影艺术、黄梅戏艺术、中国戏剧等。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发展,从1897年第一部体育电影问世,又经历了中国电影百年的发展历程,诞生了一大批体育电影,其中不乏优秀之作。克服困难走向大成功的事迹,体现出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表现一种积极向上的思想和振兴民族精神的高尚品德。所以,体育电影不能总是停留在关注最终的竞技成绩上,缺少体育精神的新意和创意。当体育文化的魅力和参与民族主体的特点两者融为一体时,显示出它自身的独有魅力,有理想、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的民族精神,富有创新的精神和意识,虚心奋进,顽强拼搏,表现一种积极向上的思想和振兴奥运人文精神的崇高品质,剖析体育电影中隐含的人性的或人生的信仰,理解、沟通,拯救和新生的主题,体现出对生命本身的礼赞。例如,《一个人的奥林匹克》讲述的是刘长春一个人经历千难万险为敲开中国通向奥运的大门,代表整个中华民族、整个中国,站在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100米起跑线上的事迹。

体育精神的内涵:不仅是运动员精湛的技艺,不甘平庸,不畏艰险,敢于斗争,团结进取,超越自我,赢取胜利的表现,更重要的是主人公对于体育的热爱和坚强而乐观的人生追求,是力与美的表现,是梦想的传达、情感和精神鼓舞。在我国,体育电影作为体育文化传播领域的重要工具之一。是以艺术性为内容和实施手段,对人们进行体育运动的教育,是以促进人的心灵净化和强身健体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完美结合。它又是现代科学发展的产物,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艺术魅力所在。在体育精神传播的历史进程中,电影作为一种特有的娱乐色彩和戏剧元素,在现代社会中发挥着重要社会功能,它具有广泛传播效应的大众媒介,是娱乐形式体育与影视结合的结晶,是推广体育精神、体育文化的重要手段。有关专家认为,针对我国体育电影的创作方向,发展体育电影产业,首先要认识和尊重它的产业属性和精神文化。只有传播优秀的民族文化的体育精神,我们的电影才会拥有无限生机,才能在全球竞争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我们也应该学习美国的先进理念,把体育电影作为一种产业来规划和发展,应从不同的领域和角度,为中国体育电影产业寻找应对策略,入世后必须进行全面的重建,注重观众欢迎度和市场竞争力,是中国体育电影要赢得生存和发展的主题思想和艺术水平。

二、我国体育电影的内涵与特征

受中国电影传统以及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等传统观念的影响,中国体育电影始终没有形成以竞技体育为主体的表现形态,更没有表现出紧张、激烈的竞技场面,使得中国体育电影变成了负载着本应由其他电影类型承担的多种功能,影片中那种紧张的比赛现场、刻画主人公内心活动的镜头少之又少,丧失了体育电影自身应具有的最强艺术冲击力;体育电影应该表现的东西不表现,不该表现的东西却承载的过多,在艺术上乏善可陈,在商业的层面全部失利,最终使我国的体育电影取得成功的很少,既无艺术价值,也无商业成果。所以,体育电影的主题必须紧扣竞技核心。体育最有魅力的地方就是竞技性,我们更应该强调体育运动竞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突出体育电影特有的风格和特点,除了可以看到训练与竞赛,更可以看到团队和团队、个人和团队、个人和个人之间的合作、竞争以及规则与沟通等社会主题,使得竞争性在竞技体育中得到进一步的融洽和升华,才能真正吸引观众,赢得赞誉和掌声,最终成为竞技体育与体育电影的强大吸引力。

通过体育人物和故事,自然灌注于影片以集体、民族、国家等“大我”的精神和气质;使体育电影所蕴含的拼搏、奋斗的精神呈现出来,主导和端正人们的体育精神价值观,鼓舞民族士气,凝聚民族精神。其中最具有代表特色的有《沙鸥》《女篮5号》和《水上春秋》,《沙鸥》是中国体育电影事业一个经典之作,是少数获得成功体育电影之中所含的精神力量和崭新的民族国家概念的相契合。它表现出人物特有的悲剧性命运和丰富的个人情感力量;叙述了沙鸥在个人感情和身体痛苦和伤病的同时,克服一切因素,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以最为成功的方式阐释了影片对人性的表达与体育精神的弘扬。列宁曾指出“在各种艺术形式中电影最为重要”,这直接影响了前苏联电影事业的发展与走向辉煌。所以,从新中国成立后,电影艺术从诞生之日起便担当起宣传、教化和鼓动的大任。党和政府也高度重视体育电影事业的发展,承担起唤起民族自尊、鼓舞人民士气的历史重任。增添人物和故事的塑造性和真实性,适时恰当地传递效果密切相关的政治意图,体现出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和人文体育情怀,流露出对个人感情的尊重和表达。例如,90年代的《女帅男兵》刻画了前女篮国手闻婕临危受命,在追求信念和维护体育精神的同时,以热烈激昂的情感力量带领男队员参加比赛的画面。在赚得观众眼球的同时,又生出淡淡的温情,大大增加了影片的感染力,为推动我国体育电影事业的发展蓬勃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三、我国体育电影发展的策略

针对我国体育电影的普及和发展,应学会结合励志探讨人性。体育电影的表达是体育运动精神的探讨,但对体育精神的阐述只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对影片人物人性的深入挖掘。优秀的体育电影,应追求隐含人性的表达与人生主题的展现,通过这种表达,将生命本身的意义展现出来。例如《伯尔尼奇迹》,这部体育电影的人物心理的刻画异常成功,坚忍的人物心理与沟通理解主题的深入挖掘,人物形象丰满,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带给观众深深的灵魂震撼,这种直抵心灵的体育电影,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体育电影,因而成为经典。在传播体育精神的同时,体育电影已经与其他形式的娱乐方式充分结合,成为娱乐业的一部分。特别是在体育比较发达的欧美国家,体育与电影的充分结合已经成为欧美体育的一大特色,其中最具有影响力和特色的就是美国的NBA职业篮球联赛。不仅充分体现了体育精神的传播和增大,而且在满足人类精神需求的同时创造了相当可观的社会效益。体育电影,实际上呈现出了精神和娱乐并重且相互交织的景象。但作为一种叙事性的艺术,只有把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把体育运动者个人经历自然地融入集体事业当中,使二者形成互补、相辅相成,各自发挥特长,挖掘强化影片的娱乐功能,增加影片的可视性,拍出的电影才能既鼓舞人又感染人。

体育电影,既是一种极好的教育工具,又是一种电影观念。体育电影的正确方向是弘扬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民族的审美心理传统的深刻影响,是体育精神与中国既存的民族的文化艺术和审美传统完美地结合,逐渐形成的一套独具特色的体育电影思维和艺术方法的体系。这是创作者有意追求的结果,但更多的是文化心理积淀的无意识流露,是中国体育电影民族精神风貌的形成。竞技主题的突出,具有时代特征。在意义上,《沙鸥》是当时我国女排连续在世界杯上夺冠为背景的电影。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一反以前概念先行的电影语言,克服影片停留在小人物应克服种种困难而最终又取得成功的老套路,影片结尾对竞技成绩的关注多过对人物命运的探讨,自主创新,深入挖掘对影片人物的性格与命运的深层次表达,以达到最大限度的真实。加强对体育精神的阐述。体育电影的表达不仅仅是励志,更重要的是表达对人性的探讨。考察中国体育题材的电影,会发现一个有意味的现象,妇幼以及残障人的弱势群体,即以妇女、儿童以及残障人为题材的电影占了很大比重。对儿童及残障人员的关注则更多地体现了体育电影的人文色彩和情怀。主人公在银幕上诠释了崇高的体育精神,让观众在欣赏电影的同时,也深深被他们的那种乐观、坚强与勇敢面对失败的体育精神所感染,得到所有人的精神共鸣,这才是现代体育的魅力所在。比如《女篮5号》《我的九月》《沙鸥》《隐形的翅膀》《千手观音》等。相信每位观众每当看到这些时都会发出会心的微笑。

当然,针对中国的体育电影,仅从几个方面入手进行总结是远远不够的。体育电影中的导演、制作人和演员,在加强对体育知识学习的同时,理解体育运动的背景,还应该提高他们对体育运动本身的驾驭能力,提高他们对体育运动的理解和认识,努力提高影片质量,避免闹出笑话。比如在竞技体育的影片中,我们应选用有体育经验的演员,他们有着对体育精神特殊的感情和灵感,表达上会更为形象和真实,会更煽情,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和最大的成功。

笔者相信,这是每一个从事中国体育电影创作和研究工作者的共同心声。四、结语总之,中国体育电影发展的核心要素就是把握体育精神与体育灵魂。中国电影应该树立一种全新的发展观念,学习外来文化,有效地利用自身优势,创新体育电影上的构思和策划,开发中国题材,吸引国外资金,加强和国外的合作制片,制作出符合人们的审美需求和生活方式体育电影灵魂。从中国体育电影的特点和反向出发,使得全民参与进来,回归体育电影的艺术性及娱乐性,突出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美德,彰显中国最璀璨的文化,让全世界都了解中国的体育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