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婚约》高收视背后的思考

时间:2022-05-26 08:33:11

《遥远的婚约》高收视背后的思考

摘要:37集电视剧《遥远的婚约》是一部中小投资规模的知青题材情感剧,2016年4月于CCTV-8黄金时段播出后,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其成功之处值得深思。本文对该剧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梳理出题材、叙事、制作、价值观、排播等影响该剧收视的五大因素,试图破解该剧高收视的密码。

关键词:《遥远的婚约》;电视剧频道;知青题材;老年观众

37集电视连续剧《遥远的婚约》于2016年4月4日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时段播出,收视一路走高并稳居全国收视榜首。该剧平均收视率1.81%,平均收视份额7.46%;单集最高收视率2.62%(33集),单集最高收视份额14.49%(34集),成为2016年上半年的收视黑马①。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网络上播出的效果也不错,短短一周时间,在腾讯、爱奇艺、优酷、土豆、搜狐、乐视、华数TV的播放总量已超过1亿次。电视剧《遥远的婚约》是一部中小投资规模的知青情感剧,在当下的电视剧市场中能取得如此不俗的成绩值得深思。笔者认为,该剧以下几点吸引了观众。

一、知青题材,怀旧共鸣

《遥远的婚约》导演顾晶说:“知青是中国特有的人群,拍它就像讲自己的故事一样,该剧唤醒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该剧虽然是讲了一个爱情故事,但它不局限于表现男女主人公的爱情,还很大程度地再现了那个年代知识青年的生存状态。剧中人物经历的高考、返城、市场经济大潮、“洋插队”以及个人情感的无奈等都会引发人们的共鸣。尤其激发了那些曾经拥有知青经历的观众的深情回忆,而他们正是央视电视剧频道的主要收视人群。在人物塑造上,无论是主人公乔慧敏、刘思扬,还是李大丫、王富贵、马家骏等都有一定的代表性。这些鲜活的人物形象在30年的岁月变迁中浓缩了大时代中小人物的命运,给《遥远的婚约》增添了厚重的历史感和怀旧气息。笔者认为,观众认可剧中人物,并注入怀旧情感是该剧赢得高收视率的因素之一。

二、爱情故事,情节密集

爱情是影视剧永恒的主题,但随着目前各大卫视逐渐定位年轻时尚化后,大部分的爱情题材多偏重现代偶像剧或古装玄幻剧,真正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描写我们父辈的情感生活和心路历程的题材并不多见,适合中老年观众的爱情故事成为当今屏幕的稀缺资源。但即便题材和故事都有特色,内容不真实尤其是情感不真实、不好看依旧留不住观众。日播电视剧每天要播出三四集的量,如果前几集不能抓住观众,即使后面的故事再精彩,想要再留住观众也很难,所以一部剧的前几集尤为重要,几乎是吸引观众最重要的时段。该剧前十集故事非常紧凑,事件一波三折,尤为可贵的是,所有的坎坷都不是人为臆想、故意捏造,全部来自日常生活,非常接地气:才华横溢的刘思扬与聪慧善良的乔慧敏是东北靠山屯村的知青,故事就从这对恋人即将参加高考讲起。他俩相约考同一所大学,然后结婚。同村王富贵看上了乔慧敏,倚仗舅舅治保主任李大傻的势力,诬陷刘思扬“睡寡妇”,送他去拘留。知青吴老八率男知青在路上截下刘思扬,李大傻持枪恫吓,吴老八等人下了李大傻的枪,惹下大祸。乔慧敏为解救男知青,违心地答应嫁给王富贵……由此开始了他俩长达30年的爱情守望。全剧几乎没有任何铺垫就直接进入事件,戏剧化程度高,事件密集,环环相扣。人物性格上,男主角的桀骜不驯和女主角的善良隐忍,在李大傻和王大丫等人蛮横嚣张的衬托下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构成悬念,使观众对他们的命运开始担忧。剧中的人物被观众认可后,事件、情感的真实性和命运悬念便成为留住观众的重要砝码。笔者认为,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悬念,尤其是女主人公的遭遇引起观众的同情和关注,是该剧高收视的第二因素。

三、制作细腻,叙事传统

《遥远的婚约》创作态度严谨,制作朴实认真。为了还原当年知青在黑土地插队的真实情景,剧组在黑龙江海林县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积雪一尺厚的条件下,实地搭建了“知青农场”:白桦林、黑土地、小木屋,一切都是当年的味道;回城后的主要场景也都在完整保留20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筑特色的浙江大学等校区拍摄完成。仅道具一项,剧组就准备了1500种5000余件。军大衣、中山装等具有年代符号感的服装更是真实讲究。美术、布景方面的严谨创作,从视觉上营造了浓郁的怀旧氛围,细节真实使全剧散发出厚重的岁月质感。同时该剧以时间发展为序展开叙事,30年的时间跨度,沟沟坎坎娓娓道来,一波三折从容叙事:在之后的岁月中,男女主人公或为儿女,或为事业,或为责任怎么也走不到一起,这其中有柴米油盐、工作困境、儿女叛逆、生老病死……是中国当下六七十岁老人生活经历的写照。笔者认为,似曾相识的生活质感和娓娓道来的舒缓节奏,更符合中老年观众的收视的习惯,是该剧高收视的因素之三。

四、价值观积极,传递温暖

知青的历史是非常复杂的,如何评价众说纷纭。创作这类题材作品需要胆识、勇气和智慧。与以往的知青题材电视剧相比,《遥远的婚约》在价值观、爱情观、人生观上表现得更加积极温暖。剧中男女主人公长达30年的婚姻等待和爱情坚守,虽然对于现在的90后、00后观众可能有些无法理解,但这种纯美、隽永的爱情确实存在于那个年代,也是时下的物质时代难以寻找的。剧中主人公的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历经30年的社会变化和个人生活的种种坎坷,待到暮年这些同学聚在一起时,他们没有埋怨岁月蹉跎、命运不公,反而把苦难看成是生活的馈赠,是人生的财富。在经历了青春、爱情、奋斗、坎坷、波折、痛苦乃至成长后,男女主人公有情人终成眷属,他们选择回靠山屯举行婚礼——重走知青路。男主人公刘思扬说:“因为那里有他们的年少轻狂,有他们的似水年华,最重要的还曾经是他们的精神家园。”剧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非常温暖:知青间为了兄弟姐妹仗义相救;恋人之间为了对方,委屈自己相互成全;就是“仇人”对手之间,也是相逢一笑泯恩仇,所有的恩恩怨怨最终归为美好和宽容。年轻时代的理想主义情怀,感情生活的无奈,老年后的豁达宽容,对美好情感的向往是电视机前老年观众共有的追求。笔者认为,价值观的认同是该剧高收视的因素之四。

五、正剧气质,科学排播

我们常说:一部剧一个命运。制作出一部好剧不容易,好的剧目也不一定都有好的播出效果,说要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一点也不为过。一部电视剧的播出平台、时段、同期播出的其他剧目、观众接受心态等因素都会影响这部剧的播出效果。2015年,“一剧两星”政策全面实施,购剧风险逐步加大,网络剧异军突起,各台竞争异常激烈。中央电视台在坚守媒体责任和国家电视台品质的同时,进一步将黄金时段电视剧定位为“国家气质精品正剧”,电视剧频道则突出“好剧好看合家欢乐”,明确了以扎实剧本、精良制作、感人题材为本的选剧原则。综上分析,《遥远的婚约》正是符合中央电视台气质的作品。不仅如此,科学优质的编排也在电视剧竞争中起到关键作用。中央电视台的排播部门着重研究了不同时段的收视构成,为培养观众的约会意识、加强收视黏性,配合推出了主题编播的排片方式。将《遥远的婚约》与《女人的天空》《麻辣芳邻》《我在锡林格勒等你》等几部剧放在一起,打造“情感系列主题季”连续播出,有效留住了对这类题材感兴趣的观众,也为《遥远的婚约》的传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笔者认为,优质匹配的播出平台、科学的排播是这部剧高收视的因素之五。

六、结语

综合以上分析,独特的题材、感人的故事、认真的制作、温暖而积极的价值观、适合的播出平台和科学的排播,使《遥远的婚约》取得了良好的播出效果。这也说明,只要内容好看、制作精良,主旋律电视剧同样能够在市场上受到观众的欢迎。值得欣慰的是,《遥远的婚约》充分传递了温暖的价值观和爱情观,剧中人物淳朴善良、理想主义的情怀也感染了当下的年轻人。因此该剧在播出时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老一代人忙追忆,年轻一代看热闹。通过知青们追求真爱、坚持道德底线的爱情故事,让当下广大的年轻人了解到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重温了父母辈、祖父母辈的生活经历与人生起伏,感受到中华传统美德的正能量,让今天的年轻人了解历史、感受坚守、思考爱情,更使他们尊重父母、感恩时代。

作者:曹红梅 单位: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

注释:

①数据来源:央视-索福瑞媒介有限公司的实时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