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士兵突击》观感

时间:2022-01-29 09:54:01

电视剧《士兵突击》观感

摘要:团队是指一种为了实现某一目标而由相互协作的个体所组成的正式群体。如何建设一支优秀的项目团队并进行有效的管理,已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部分。文章通过对《士兵突击》这个电视剧的一些粗浅的感想与认识,论述了一些团队建设的方法与要点。

关键词:项目经理部;团队建设;共同目标;沟通;合作

有多少教科书就有多少种关于团队的解释,管理学家罗宾斯认为:团队就是由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个体,为了特定目标而按照一定规则结合在一起的组织。本文把团队定义为:团队是指一种为了实现某一目标而由相互协作的个体所组成的正式群体。是由团员和管理层组成的一个共同体,它合理利用每一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作为团队的核心成员,团队领导在团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优秀的团队领导者管理的对象不是事而是人,团队领导者设立可行的、明确的、可衡量的、认同度高而又有一定挑战性的目标,通过制度、授权、沟通、考核等一系列安排,将所有团队成员凝聚成一股绳,共同完成团队目标。对于建筑企业来讲,项目经理部就是一种最常见的团队形式。如何培养一支优秀的项目经理队伍(团队领导),这支优秀的项目经理队伍如何充分发挥团队领导的引领作用,激励和发挥每名团队成员的潜力,按照既定的规则和计划共同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团队目标)是建筑企业一项重要管理工作。2008年底国内有一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剧名叫《士兵突击》,由王宝强主演。剧情讲述的是一个从小怯懦、被他人叫做“龟儿子”的普通农民子弟———许三多,在父亲的威逼下,懵懵懂懂的加入了革命军队。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依靠自身艰苦的付出,在领导和战友的支持与帮助下,他逐步克服了自身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的不足,克服了众多常人无法逾越的障碍,最终成长为一名现代军人的代表———特种兵A大队中最优秀的特种兵的故事。故事以许三多的成长历程为主线,塑造了史今(许三多班长)、高成(钢七连连长)、成才(许三多同乡加战友)、袁朗(A大队大队长)等等一系列当代军人形象,剧情充分展现了军队中的团队情、战友情、兄弟情,堪称团队建设的一部经典教科书。笔者通过《士兵突击》电视剧中一些经典剧情的回放,论述一些团队建设的方法与要点。

一、建立具有挑战性的共同目标

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杰出团队的显著特征,便是具有共同的愿景与目标。因此建立团队的首要要素,便是建立团队共同的愿景与目标,为团队的每名成员导航,知道要向何处去,如果没有目标,那么这个团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在电视剧当中,钢七连的目标是成为全军最优秀的连队,许三多所在的一排三班目标是成为钢七连中最优秀的班,而A大队是要建设成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优秀特种兵大队。在这些团队中,每个团队成员都高度的认可团队的目标,为了团队的目标努力着,拼搏着,流着血,流着汗,甚至付出宝贵的生命。从项目经理部的团队建设方面讲,也必须设置具有挑战性的团队目标,这个目标不应仅仅是完成上级领导下达的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应该有所超越。如果建筑企业大部分项目经理部能够如电视剧中展现的团队那样,将项目的目标设置成为:建设成企业中最优秀的项目部,哪怕是某一方面成为最优。把这个目标融入每名团员的意念中、体现在行动里。可以想象,这样的项目部会取得什么样的成果,企业会取得什么样的成果。企业前进的步伐会更快、走的路会更远。

二、需要有团队精神

团队精神的重要含义就是凝聚力。团队精神表现为团队强烈的归属感和一体性,每个团队成员都能强烈感受到自己是团队当中的一分子,把个人工作和团队目标联系在一起,对团队表现出一种忠诚,对团队的业绩表现出一种荣誉感,对团队的成功表现出一种骄傲,对团队的困境表现出一种忧虑。团队有了凝聚力,就会变得强大,可以化解困难,甚至在关键时刻不惜牺牲自己利益。“不抛弃、不放弃”就是钢七连全体成员的团队精神,从建立钢七连开始,历经无数的腥风血雨,多少人倒下了,多少人离开了,但是“不抛弃、不放弃”这种精神始终激励着一批批热血男儿前仆后继加入到钢七连的行列中,这种精神使得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融为一体,在钢七连的大旗下奋勇前进。他们中有的成为了将军、有的成为了军官、但更多的成为了一名像许三多一样的优秀士兵。反观许三多的战友成才,虽然他个人综合素质非常突出,各项军事技能考核名列前茅,但是因为他没有能够认同这六个字,没有全身心地融入钢七连这个团队,只有自己选择了离开。之后,在A大队的实战演习中因在关键时刻脱离战场、抛弃了自己的战友而被踢出了A大队,借用一句当时的主考官袁朗的话:“理由就是你很见外,我们不相信你这个队友,我们不敢与你一起上战场。”对于项目经理部团队来讲,如何建设本项目部的团队精神,使每名团队成员都能够认同项目部的团队精神,对项目部表现出强烈的归属感与忠诚感,以成为一名本项目部的成员而自豪。这样的项目部才会有超级的战斗力,必将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无往而不胜。

三、团队的成功需要每名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

许三多作为一个在父亲打骂中长大起来的孩子,在剧情开始时连招新兵的测试都通不过,如学历低、胆子小、没自信、走路顺拐、反应慢、协调性差等等,唯一的优点是跑的快———从小受村里其他孩子欺负,逃跑练出来的。起初部队根本不同意接收,只是因为负责招兵的史今班长动了一时的恻隐之心,才使其“混入”了部队。可就是这样一个孬兵,最后在部队中竟然屡次让战友们刮目相看,屡次成为了班里、连里、团里甚至全军的骄傲,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特种兵。对比建筑企业,诚然绝大部分项目部团队建设都是非常优秀的,在这些项目部领导的带领下,一批又一批的应届毕业生在项目部团队里生根发芽,快速成长为独挡一面的技术或管理骨干,乃至新的团队领导。但是也有些项目部领导总是抱怨资源配备少,员工这点不好、那点不行。要知道,管理学中有一句名言:“没有不优秀的士兵,只有不称职的领导”。因此,作为一个基层团队的领导者既然组织分配给你的资源确定下来,就不要再考虑资源好不好,足不足的问题。其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充分调动这些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优势,来完成项目团队的目标。

四、团队领导要学会做三种人

许三多的成才不仅仅是由于个人的努力结果,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众多战友的关心、支持、帮助和鞭策。他们可分为三类人:第一类是团长和袁朗,他们引领着许三多的成长历程,在许三多每个人生拐点上都留下了他们的痕迹,他们是许三多生命中的“高人”,为许三多指明方向。第二类是许三多的班长———史今,从许三多参军、到新兵连训练、再到钢七连,史今始终无怨无悔地站在许三多的背后,帮助他克服一个又一个心理和生理上的难关,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士兵,而当许三多成长为班长时,史今确只能默默地复员离开了。他是许三多的“贵人”,始终给予许三多有力的支持与帮助。第三类是钢七连连长高成与副班长伍六一,他们因为许三多的基本素质差,认为他不符合一个军人的标准,拖了大家的后腿,成为钢七连的一员更是不够格,所以对许三多的表现竭尽讽刺挖苦之能事,直至非打即骂。但是正是因为他们从另一个方向推动了许三多的成功。他们是许三多的“敌人”,随时指出许三多的不足和问题所在,使其不断地改进、提高。对于项目部的每名员工也是这样,每个项目部的领导应该充分熟悉手下每名员工的优点和不足,根据其特点为其指出职业发展的方向,帮助他们克服前进中的问题和困难,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的不足和错误,督促其改正。简单讲就是,每个项目部领导都要学会当好自己员工成长历程中的“高人”、“贵人”和“敌人”。

五、个人的成功需要逐步的实现,团队的目标更是需分阶段的完成

许三多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他累计了许许多多的精彩时刻,从开始为了把被子叠成豆腐块而天天盖湿被子、到为了做有意义的事而独自修路、到为了参加全军演练而一字不差地把所有条例都背下来,再到为克服晕车练习腹部绕杠打破全军记录等等。他的成长历程清晰可见,就是先设定一个近期目标,尽一切努力完成它,然后再设立下一个近期目标,再尽一切努力完成它。就这样周而复始,在一个一个阶段目标实现过程中,许三多从能成事到出成果,从出成果到有成绩,从有成绩到最终成功。对于经理部更是如此,必须能够把项目部的目标分解成一个个阶段性的目标,再把阶段性目标落实到每名团队成员身上。每名项目部成员也要把自己分担的任务分解开来,分步实施,分步完成。现实生活当中许多貌似无法完成的任务,就是在层层分解、层层落实中不知不觉的实现了。

六、优秀的团队需要充分的沟通与合作

优秀的团队需要团员具备两种能力,一是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二是与人合作的能力。也就是说,要善于与他人沟通,尊重他人,懂得以恰当的方式同他人合作,学会被他人领导和领导他人。当今社会,企业的分工越来越细,任何人都不可能独立完成所有的工作,他所能实现的仅仅是企业整体目标的一个小部分。正因为企业的分工如此之细,所以要求各个部门之间必须紧密地合作,互相帮助,大家一起来分析讨论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士兵突击》中有许多经典场景,无不体现了团队中充分沟通与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其中有上下级之间的、战友之间的,两人的、三人的、多人的,也有循循教导的、冷嘲热讽的、更有激烈争论的。但无论形式如何、气氛怎样,都充分证明了只有通过有效、充分的沟通与合作才能使大家团结在一起,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对于项目部团队来讲更是如此,加强项目部领导与每名项目部成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不仅可以使项目部领导更加熟悉每名成员,使他们清晰无误地了解自己的管理意图和思路,使项目部成员学会被他人领导和领导他人,而且能够及时发现项目部成员在目标完成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及时纠偏。加强项目部成员之间的横向交流、沟通,更易增强相互之间的理解,在其他成员需要帮助时提供有力的支持,更可以通过分工合作的形式创造性的完成任务。

总之,项目部团队建设可以说是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一个永恒的主题,是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的根本途径。因此,如何建设一支优秀的项目部团队领导队伍,再通过他们组建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优秀项目部团队去完成一个个的团队目标,就是建筑企业过去做、现在做、今后更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

作者:吴松 单位: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田建英,矫立超,张瑞锋.浅谈施工企业项目经理部的团队建设[J].山西建筑,2010(01)

[2]唐桂芳,王林雪.情境领导模型在项目团队生命周期各阶段的应用[J].经营与管理,2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