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视文化角度看《楚门的世界》

时间:2022-09-30 11:01:42

从电视文化角度看《楚门的世界》

摘要:电影《楚门的世界》是美国电视肥皂剧与真人秀两种电视节目类型的结合,把又臭又长的故事与观众猎奇窥探的心理融合在一起,以电影的叙述方式对电视进行了深深的黑色幽默式的讽刺,这种联姻方式在于创意取胜。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媒介文化的产生。

关键词:电视文化;角度;《楚门的世界》

由于都市大众获取信息和娱乐消遣的强烈需求,人们发明了一种媒介,即电视节目真人秀。而通过各国观众因楚门的生活状态变化而产生的反应,逐步形成了一种生活方式,这种信息接收方式影响到了人们的心态、意识和社会行为,人们的心情因楚门的遭遇而变化,为他欢呼为他哭泣,进而一种媒介文化就这样形成了。

一、从受众角度看媒介产物

根据李普曼的拟态环境说,有学者提出了媒介环境中存在的三种现实,其中一种是受众现实,指受众通过媒介获得了对客观现实的认识。而在当今传媒发达的时代,大众总希望通过媒介来认识、理解世界,从而形成自己的受众现实。而此现实与客观现实有着巨大的差异。因而在《楚门的世界》中,导演把不少镜头对准了不同群体、年龄和国籍的受众,他们为楚门的高兴而欢呼,为其发现秘密而忐忑,为其生命垂危而紧张,他们观看着“笼中鸟”的生活,不曾想自己被电视媒介影响之深,是行为的被支配者。我们都知道,媒介具有倾向性和选择性,即使受众具备“选择性接触”能力,但大众媒介对于受众有议程设置功能,它报道什么、着重报道什么,都对受众产生强烈的影响。我们所认知的社会必然带有主观色彩,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成为“楚门”,这不是一个人,这是一类人,是一种现象。

那我们再来谈谈媒介产物,这便升级到了媒介伦理道德的问题。《娱乐至死》一书中提到:电视的一般表达方式是娱乐,一切公共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而现在很多媒介追求收视率、追求流量和点击率、追求利益最大化。但隐私领域和公共领域的媒介是矛盾的,此片很好地展示出一个被媒体渗透和支配的世界,讽刺了媒介现状——噱头就是真实,哗众取宠地对待受众,把公众人物的隐私作为传播内容。楚门朝夕相处的人都是演员,这是一件多么细思极恐的事情,病态的社会让人窒息,让人恐惧,引发人们的思考。

二、媒介的商业化

大众传媒诞生之日,媒介商业化就开始伴随其中。影评中很多镜头都充斥着明显的商业化,无论是突如其来的广告,还是观众衣着用品对其的二次宣传,都让商业性的连环化更突出了金钱至上的市场标准。传播媒介作为技术手段,其发展速度如何决定着社会传播的速度、范围和效率,其作为组织机构,传播媒介的制度、所有制关系、意识形态和文化背景,决定着社会传播的内容和倾向性。而在媒介难以进行的情况下,只能依靠商业上位,这也是一种必然现象。但我们也希望,这种为了情节发展,以“性”博得眼球的伎俩逐步消失。例如《楚门的世界》中去掉楚门初恋女友的身份,预告有床上戏份播出等等。大众媒介应兼顾好经济效益与社会道德规范,找到平衡点,通过此电影敲响警钟。

三、对比分析《西部世界》看人的醒悟

近期大火的《西部世界》讲述的是人类创造并操控了另外一个世界,但是到了最后另外一个世界的人开始觉醒,想努力掌控自己的命运,不想再被别人操控。两片的共同点在于操控和觉醒。《楚门的世界》是楚门被媒介和大众娱乐并操控着,而后者是机器人被人类操控。两者都达到了觉醒的效果,两部影片都充斥着阴谋论。但对于媒介的关联性和评价感来讲,《楚》更贴近大众生活,本身美国文化中就存在“小镇”理想,它带给观众的震撼力和代入感更强,毕竟是相对真实的。相比于单调的电视剧《西》来讲,《楚》对于电视剧和电影的融合处理得更为恰当,在照搬电视节目制作理念的同时,又加入电影的叙事化,在产生讽刺的同时,又蕴含着一种道德思考。

那么对于最终的“觉醒”,《楚》很容易让观众对其产生共鸣,跟着主人公的行为而产生心态变化,电影中观众的反应代表着现实中观众的一大部分群体,媒介(尤其是美国,以漫威为主)长期以来给大众带来的价值观就是英雄必胜,好人必有好报,于是结局顺从人心,皆大欢喜。而作为一部把格局和世界观、全局观定到很大的美剧《西》来讲,却有些高深莫测,但它的觉醒有些让人背后一凉。机器人由创造者创造,并将其杀害,在这样一个乌托邦式的主题乐园,结局仿佛是人类作茧自缚的隐喻,这个结尾充满讽刺,但与媒介的关联性较小。

《楚》《西》都讲述了在一个乌托邦的环境下,人是如何成长和经历的,他们都“觉醒”,但实质和价值不同,讽刺的群体不同,但都值得人们深思。

作者:张清雅 单位:河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