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民生新闻可持续发展综述

时间:2022-09-01 02:38:53

电视民生新闻可持续发展综述

一、发展“大民生”增加广度和深度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由“大民生”取代“小民生”是电视民生新闻与时俱进的一种体现,应当在内容品质上加以提升,关注民生更高层次的追求,因此,电视民生新闻报道选题和内容要将“民生”放在“国家大政方针”的高度上。首先,要加强经济现象的分析,经济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自然也就成为人们所关注的焦点,所以,加强经济现象的分析,会使人们更加准确地掌握全国甚至全球的经济形势,掌握了这种形势,就会影响人们做出判断,从而帮助自己在分配、消费以及投资上做出决定,所以,加强经济方面的报道,必然是人们最关注的,也是人们最愿意研究的。比如,《都市零距离节目》最近推出了《民生大参考》节目,就加强了经济政策方面的报道,实时显示,这个时段的报道,收视率是呈上升趋势的。其次,把报道的领域伸向政治领域,拓宽政治视野。时政新闻看起来很高很大,似乎与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不搭界,内容也枯燥无味,但是,随着人们政治意识的提高,时政新闻也正在影响着大众的生活,有的时候甚至影响着大众的决策,所以,作为民生新闻,应该在自己的新闻中融入时政新闻,用自己独特的亲民的特点,将时政新闻讲述得更加贴迈民众生活,让老百姓也能看得懂,这样,会让这种民生新闻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欢迎和期待。再次,加强深度报道,深度报道是打破常规的报道模式,挖掘新闻背后的故事,任何报道都要深挖一铲,在深挖的过程中,必然会引起很多的法规、道德的探讨或是对时政的诠释,这样的新闻,是大民生所努力的方向,只有挖掘出观众不懂或是感兴趣的东西,才能够让节目更加深入一个层次,才能够让观众觉得有品质,有高度,观众在大呼过瘾的同时,加深了对新闻品牌的记忆。最后,提高观众参与程度,加强观众舆论监督,把转播车、流动直播室和社区行活动结合起来,尝试现场播报,甚至让观众也参与到报道之中,充分保证观众的参与权,还可以网上参与,专家点评、网民投票,为民生新闻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以民为本”是电视民生新闻的落脚点

电视民生新闻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以民为本,离不开群众这一根基,根基不牢,整个大厦就会倒塌,以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各类信息,这是民生新闻在和严肃新闻竞争中制胜的法宝,比如《都市零距离》经历了2次改版,现在已经在哈尔滨市成为一档比较受关注的电视民生新闻栏目,2009年,《都市零距离》将节目时长增加到了一个小时,收视率也在节节攀升,这种变化,实际上是和节目创办的理念分不开的,那就是做主流媒体该做的,绝不讲观众不关心的,而且在重大新闻事件报道中继续发挥媒体影响力和创造力,做到“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并且挖掘事件背后的社会原因,充分发挥媒体的社会责任,尽力推动事件的正面发展或解决。

三、市场化经营是必由之路

首先,在市场竞争中推进电视民生新闻栏目的创新如果一个频道不能办出自己的特色,就很难留住观众,其社会效益和经济利益均缺乏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势必在激烈的传媒竞争中被淘汰出局,更谈不上同境外媒体竞争了,因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谁首先实现了创新,谁就能占得先机。目前,电视民生新闻的竞争趋于白热化,适者生存,不适者就会被淘汰,要生存下来,一定不能走寻常路,电视民生栏目也是一样,在竞争中存留下来的一定是有本事,有创新能力的那部分。其次,传播技术的革新也是创新的一个手段,《快乐女生》所使用的舞台及声光电效果,是湖南电视台花掉2000多万巨资打造的,虽然这档栏目不是民生新闻,但足以说明先进的技术使观众耳目一新,现场直播,现场剪辑,实时传送现场情况等一系列手段都成为电视民生新闻在竞争中取胜的重要手段。这些手段,使观众能够在电视上看到正在发生的即时报道以及现场报道,而且电视画面也没有经过任何剪辑,能给电视观众带来更加刺激的现场感受。这些技术手段的应用,是以往传统媒体没有办法做到的。而且,现在的传播手段也不仅仅局限于电视台的播报,而是增加了百姓DV、市民手机参与等很多表达方式,这些手段的应用,也充分的说明了人们的话语权更加宽阔了。对于电视民生新闻如何进行创新,其实内容包罗万象,形式也不拘一格,首先要不断探索节目形式和报道内容,从原来的单独由媒体播报,发展为动态新闻和百姓参与、评论员参与相结合,大型报道、深度报道、系列报道穿插其中,对新闻内容不断挖掘,利用直播车滚动连线,报道事件的最新进展。其次,构建品牌意识品牌的影响力是最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一旦品牌形成,就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第一时间》《南京零距离》等栏目的品牌影响力可谓家喻户晓,《南京零距离》一个栏目的广告收入连年超过一亿元,做到了民生新闻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品牌具有影响力,也就形成了市场竞争力收视亲和力,发展的潜在力就会前途无限。电视民生栏目要想构建品牌,首先要有自己有别于大多数媒体的定位,内容要有独创性,并且要有专业的包装和经营,走市场化的路线,对自己的栏目要有一个整体的推广,在这些条件基础之上,发扬人文主义精神,担负起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责任,创造出栏目的影响力。比如,大型的具有影响力的报道,就是栏目能够迅速树立品牌的一个有效途径。实践告诉我们,电视新闻栏目的本质在于传播内容,通过具有创新性的节目和手段,将传播价值与服务性、影响力汇聚成为观众喜欢的节目。

本文作者:刘欣工作单位:哈尔滨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