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中国人喜爱韩剧的原因

时间:2022-03-10 03:27:48

探析中国人喜爱韩剧的原因

中国传统文化的再现,易于接受

从年龄上看,年纪偏轻的观众对青春偶像剧以及爱情悲剧、家庭伦理剧都有一定的偏爱;40-60岁的观众,倾向于家庭伦理剧。从职业来看,年轻的在校学生大多数选择集数少、内容活泼、画面灵动性强的青春偶像剧和爱情悲剧,但对前者偏爱的人居多;家庭主妇大多生活经验比较丰富,所以她们偏重于情节缓慢冗长的家庭伦理剧;职业女性包括城市白领,生活节奏相对较快,对时尚品位的要求较高,他们在娱乐休闲时选择的多是集数较少、节奏较快、充满都市时尚气息的青春偶像剧、爱情悲剧等。从性别来看,大多数女性喜欢韩剧,对大多数男性来讲,不喜欢在韩剧上浪费时间,但也有少数例外者。对于韩剧,18-25岁的年轻女性多数会认为:韩剧的画面唯美,情节虽然类似但是活泼而且贴近人心,男女主角形象时尚现代且很有礼貌修养;25-40岁之间的观众认为韩剧画面亮丽、清新、干净,男女主角造型时尚大方,并且温文有礼;40-60岁间的人大多数观念是:贴近百姓生活,好像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借此可以了解韩国的一些生活习惯和社会文化。

“任何一个民族的艺术都是由各民族人民的心理所决定的,在一定时期的艺术作品和学术著作中都表现着社会文化心理”。中韩两国不仅在地缘上临近,在历史上也有广泛的交流和友好往来--两国有着共同的传统习俗,都强调伦理道德在社会价值体系中的作用;韩国的历史文化都受到同期中国文化的影响,尤其是在中国唐朝时期,中国文字、医药、崇尚儒学的概念对韩国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鉴于两国在文化内涵、价值体系和行为方式方面存在很大的相似之处,包括韩剧在内的韩国文化产品的风行也就成为了情理之内、意料之中的事情。实际上,韩剧是经过认真包装过了的东方文化,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东亚文化与西方文化共同改造的结果。韩剧中的情节和人物角色在中国现实生活场景内大量存在,因此让中国人有似曾相识的感觉;韩剧在剧中重塑并再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以中国人在在心里上更易产生共鸣,乐于接受。韩剧中在平常的社会家庭生活中诠释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其内容与中国文化比较贴切、类似,展现了中国传统的日常行为。不同年龄段观众的社会心理虽然有不同,但是三大类的韩剧满足了不同人的需要,赢得了中国观众的喜爱。中国人看韩剧就和看中国电视剧一样看到了东方传统文化的社会影像。电视剧作为影视文学作品,观众看韩剧相当于一种艺术接受。那么韩剧之所以在中国观众心里得到认同,就是因为其中的一些内容引起了中国观众的共鸣,是艺术作品中宣扬、传达出来的文化气息和文化背景唤起了接受者思想上的强烈反应。

中国儒家文化的发扬媒体

中韩两国人民有着不同的地理和社会生活环境,所创造出来的文化必然存在着一定的差异。然而,两国在历史上一直有着密切的联系,文化也存在着相似的部分。韩剧中对子女婚姻大事、婆媳关系、子女教育问题的关注、对各种礼节的尊崇等是中国父母这一辈所推崇和欣赏的。剧中人物对生活的态度、对爱情的执著、面对困难的乐观精神、对待亲情和友情的传统态度等是中国青年一代所青睐和感动的。韩剧家庭伦理剧主要体现老人在家庭中的重要地位,年轻一代必须尊重老者,什么都不能影响他们所坚守的传统道德规范。韩剧是在琐碎的生活中传承着传统的道德规范,然而这些正是中国封建社会中形成的严格社会规范。韩剧爱情悲剧中的主人公,面对倍受坎坷的爱情,总能不离不弃,执着的坚持,努力的寻找真爱的出路,即使最后没有一个好的结局,但只要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付出再大的代价也是值得的。中国古代也有相同的爱情观,如:“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等,这些经典爱情诗句至今还被世人传唱。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是中国人传诵了千年的爱情故事,可歌可泣。青春偶像剧中主角也表现出一些优秀品质:对待艰苦的生活自强不息,面对金钱的诱惑不为所动,对待朋友诚信为先,对待自己的父母长辈孝顺体贴,对待兄弟姐妹关爱有加。这些道德规范不正是中国古代儒家思想所宣扬的?从上面可以看出,无论哪种类型的韩剧作品,体现出来的伦理道德规范都带有浓厚的儒家传统文化色彩。

近两千年的儒家文化思想在封建时代给东方人民打下了深深地烙印,不会因为和“”的批判所消失。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最主要部分,儒家文化不仅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特性,而且已深深地融入到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和交际中,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中国老百姓评判社会行为、自我反思和行为方式的准则,例如在商业文化的建构中强调儒家文化对企业外显竞争力和核心能力、企业与顾客的双赢关系的影响,在和谐校园的建设中儒家文化不可取代的作用。随着世界文化的交流,儒家文化必然对包含韩国在内的“亚洲文化圈”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儒家文化是韩国文化的基盘,而其核心“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则鲜明地体现在韩剧的情节和人物特征中,因此现在的韩剧及韩剧中的儒家文化被中国观众所接受认可就是自然的事情了。

中国人民重新反省自己文化的途径

中韩文化同源、有相似性,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都有了不同的文化发展形势。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二十世纪遭遇了极大的变革和动荡。时期,推崇传统文化和严谨学风的知识分子遭到批判和迫害,人们追求真知和防御道德底线的信心大减;改革开放之后西方文化的涌入和渗透使得国民开始追逐西洋化的理念和价值体系,故而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本民族文化的继续和传承,这一点可以从“洋节日”在中国的流行中看出来。例如,圣诞节比春节更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情人节期间玫瑰花泛滥,而对七夕了解的人却越来越少。儒家文化受到了来自西方文化的极大挑战,而日常生活中的儒家风范与尺度,已变得很薄弱,几乎消失。而从韩剧中表现的世情人伦观来看,他们也经历了剧烈的动荡,受到了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的影响,但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政治、经济和科技方面,而韩国文化在获得和完成现代性的同时,文化上坚持了一种延续性和保守性。这种文化特征,构成了韩剧的叙事基础,是韩剧发展的一个基本条件。长幼之序、孝剃之义、夫妇之伦、儿女之道等等一系列的道德规范是韩剧故事始终围绕展开的主题,从中引出情节和人物情感的表现。韩剧所体现的道德准则和价值标准对于现代中国人来说是非常熟悉的,因为这是我们骨子里根深蒂固、难以磨灭的一部分;同时这种文化对我们来说又是遥远的,因为我们在自身文化现实中已很难体验到相同的东西了。在韩剧面前,人们普遍有一种被唤醒的感觉;人们开始重温和思考着对本土遗失殆尽的传统文化、传统道德、传统生活方式的想念和向往,并采取措施恢复、保护并传承本民族的文化特色。

结语

中国人对韩剧的喜爱,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种向往不仅是出于和谐的家庭生活和完美的爱情故事的期待,而且是人们对于迷失或消失殆尽的文化的追逐。韩剧中体现的共同的文化精神和人们在生活中无法实现感情故事深深地吸引了中国观众,使其在虚拟的剧情中体验期待中的美好和生命的完美统一。

本文作者:刘志平单位:河北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