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交流节目主持特点

时间:2022-08-01 11:43:19

电视交流节目主持特点

《政情民意中间站》由温州市政协和我们电视台合办的,旨在架起政府与百姓沟通桥梁的时政类电视谈话栏目。目前,我是这档节目的主持人,同时也是负责人。由于节目的定位,我们希望把节目打造成一个围绕热点议题,政府、百姓等不同角度的声音都能在这里畅所欲言的公共话语平台。节目开播十年来,也的确达到了这样的效果。谈话节目需要让邀请到谈话现场的嘉宾都能充分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围绕着同一议题,形成语言的交锋、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然而,要做得这一点并不容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维方式,有不同的表达习惯,有的人逻辑性强,有的人思路不清,有的人喜欢长篇大论,有的人惜字如金。而给主持人的时间是限定的,如何在规定的时间里,不冷场,又不超时,还能让现场谈出观点,谈出火花,难!可能有人会说,反正现在的谈话节目大多是录播,录久一点,回头剪掉就不完了嘛?这事让我想起多年前到央视学习时,观摩他们一个少儿话题的谈话节目的录制现场。当时一位嘉宾讲完了,导演在现场直接喊停。说不理想,再说一遍。那个问题录了三四遍。我看那个节目嘉宾一遍比一遍没状态。这样录,我觉得还不如直接拍电视剧算了。谈话节目的魅力就在于交流中的相互激发,即兴表达中思想火花的闪现以及捕捉。所以我每次主持谈话节目,都感觉压力很大,不得不做大量前期工作。

首先,对所谈论话题作充分了解。包括它的前因后果,围绕它的各方观点。如何充分了解?

1.现在网络发达,信息海量,查阅方便,是我做节目前期准备的重要工具。

2.对于一些有现场的话题,我会到现场进行实地走访了解。比如,我们曾经做过的一期节目《船舶噪声扰民何时了?》,为了了解夜航运沙船的噪声对河岸居民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我和摄像同事连续两个晚上在社区岸边蹲点到2点多,终于记录下船舶噪声扰民的声音和画面。有了这样的亲身体会,在节目主持时,就基本上能做到心里有数。

3.我们栏目还选聘了一个由温州各方面专业人士组成的顾问团。主持人在前期准备的过程中,如有需要可以直接向专业人士求教。让原本是门外汉的主持人,也能知道点专业内的道道。

其次,对于谈话节目来说,嘉宾的选择非常重要。我们常说,好的嘉宾是节目成功的一半。好的嘉宾的标准有哪些?

1.事件当事人或事件知情人。如果事件本身受关注的话,他们的讲话也会有相当的关注度。

2.利益相关者。他们一般不说套话假话。

3.熟悉事件的专业人士。有专业人士在,不会让讨论变得很外行。

4.对话题有思考的关注人士。让节目有更多元的视角和观点。

5.知名人士。可以让节目更具关注度。

6.会表达、善于表达。这点不必多说,相信大家都会有体会。我认为嘉宾选定的理由,作为主持人要有充分的了解。这样,主持人才能更好地把握节目现场不同嘉宾的人物关系,才能交待清楚为什么这个人会出现在这个现场?同时,主持人还应该对受邀请的对话嘉宾的背景资料、谈吐习惯等有一定了解,做到有备不患。

再次,主持人在谈话节目之前应与嘉宾进行必要的沟通。

记得之前,我们台安排我们到央视《对话》栏目学习时,《对话》主持人陈伟鸿曾说,为了不减弱嘉宾谈话的新鲜感,节目录制前,他一般都不与嘉宾碰面,而是通过编导前期了解后反馈给他,或以其他间接的方式了解嘉宾的相关情况。但是作为我们地市台主持人来说,我们没有足够的人手帮助主持人完成这一了解嘉宾的过程,所以,很多情况我们下我们是直接与嘉宾交流。像温州民间金融风波这期节目,我是在论坛之前,专门到几位企业家嘉宾所在的县市,跟他们聊了一个下午,在非常轻松愉快的交流中,我对他们企业的现状,他们关注的问题,他们当前的困惑等等,都做到了心里有数。

总而言之,对于主持人来说,能否让谈话现场尽在掌握,功夫在谈话开始之前。只要事先做足功课,胸有成竹,再加上基本的语言表达的素质和一定的主持经验,给嘉宾的思想交锋更多的空间,就容易形成思想的火花,做出精彩的谈话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