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拍摄斯坦尼康美学意义和运用技巧

时间:2022-06-27 11:16:56

电视拍摄斯坦尼康美学意义和运用技巧

斯坦尼康(STEADICAM)即摄像机稳定器。是一套摄像机的避震支撑系统,通过支撑减震臂、胸板背心和一个专门设计的平衡组件,可将摄像机安置在摄像师身上,在摄像师运动时减少震动,增加摄像机的机动性并且保持画面的稳定度,以达到灵活流畅的拍摄效果。斯坦尼康摆脱了轨道、推车及重型摄像机平台的限制和约束,从而使摄像机能四通八达,自由运动,得以完成高难度画面的拍摄。斯坦尼康由美国人盖瑞特•布朗于1973年发明,所以又被称为布朗稳定器。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逐渐在电影拍摄中使用。1976年,电影《洛奇》中,盖瑞特•布朗使用斯坦尼康登上费城美术馆的台阶,为人们展示史泰龙的英姿。这一镜头是影片中最令人难忘的镜头之一。斯坦尼康被引入电视剧摄制后,又被推广到文艺晚会、纪录片和体育节目拍摄中。随着越来越多的电视节目开始使用斯坦尼康,运用这一跟拍设备的拍摄技巧逐渐引起了电视界的重视。

一、移动拍摄需要催生了斯坦尼康

我们走路时,看前方景物的感觉是固定的。但在移动时肩扛或手持摄像机拍摄出来的画面,在屏幕上就觉得颠簸,看着眼晕,这是为什么呢?从生理学的角度分析,人脑中的稳定系统会自动调整眼睛回传的可视图像,迅速进行修正,消除走路时产生的晃动颠簸。而摄像机是机械,其技术还远远无法修正这种颠簸晃动。移动拍摄时,不管摄像师如何费力使自己保持平衡,摄像机都会捕捉到每一步移动并发生晃动。摄像机稳定减震器———斯坦尼康,就是被发明出来解决移动拍摄时画面颠簸晃动这个问题的。移动拍摄是指在一个镜头中,通过移动摄像机机位,或者变动镜头光轴,或者变化镜头焦距所进行的拍摄。移动拍摄具有描述性和戏剧性作用,运动镜头可以在一个镜头内完成视觉的转换,可以在平面的画面空间创造出立体的表现空间,形成鲜明的画面外部节奏,使观众有空间位移和空间变化的真实感受。专业的移动拍摄一般使用轨道车、摇臂、车载、水上移动、移动车和脚轮、空中拍摄以及斯坦尼康。这些设备都能降低摄像机的抖动,但斯坦尼康有着极大的灵活性、便利性。轨道、移动车需要平坦的地面,无法适应山地、台阶等环境,摇臂的臂长就是它可拍摄的移动长度,而斯坦尼康可以拍摄比摇臂时间更长的长镜头,也可以适应山地、台阶等更多的环境,可以完成更为复杂的移动镜头拍摄。这正是斯坦尼康的特点。在电视领域,纪录片开始越来越多地运用斯坦尼康来拍摄长镜头和运动镜头,以保证更好的视觉效果和叙事节奏。比如在大兴安岭深山里的马背上拍摄鄂伦春人的狩猎,穿行在密林间拍摄萨满教的林间祭祀;在加拿大北极圈内的山地上拍摄驯鹿迁徙……一些纪录片会用载人摇臂结合斯坦尼康共同完成一个长镜头的开篇,越来越多的普通运动场景也会用斯坦尼康来拍摄。斯坦尼康在水平方向的位移上显示出巨大的优势,在展示镜头运动过程中的画面内容上,能够最大程度地接近事物的本质。

二、“斯坦尼康视角”的美学意义

摄影摄像器材的发明和改进,都是为了达到更好的拍摄效果。斯坦尼康也不例外。如果单纯把它当作一个稳定器,就忽视了斯坦尼康在拍摄实践中的美学意义。它是另一种视角和观点的实现方式,是营造特殊空间感的工具,斯坦尼康特有的语言可以创造完全不同的镜头感觉。

1.拍摄高度上,斯坦尼康实现了无间离齐胸高度的移动拍摄拍摄高度是指摄像机与被摄物之间的高低关系及其相应的造型效果,可分为平视、俯视或仰视拍摄。平拍可获得日常生活中双眼平视的观察效果,造型显得客观自然,而仰拍和俯拍造型分别带有强化与弱化的主观色彩。表现纵深造型是摄像师的一项基本功,应有意识地培养运用不同拍摄高度来表现平远、高远和深远等造型效果的能力。需要指出的是,在故事影片和电视纪录片中,往往采用齐胸高度而非齐眼高度作为标准拍摄高度,这种造型效果已经作为大众的观赏习惯而被广泛接受。在运用斯坦尼康系统时,可以方便地以齐胸高度进行移动拍摄。斯坦尼康的运用,使摄像师无论是上下台阶还是攀越山川,或在马背上追拍,或是在小溪间跳跃,都第一次实现了无间离齐胸高度的移动拍摄。统一的视角和造型效果很好地适应了观众的观赏习惯,能获得更统一的审美反应。

2.拍摄距离上,斯坦尼康实现了稳定的非光学推拉的抵近拍摄著名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安德烈•弗列德曼)曾说,“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一个完美的电视纪录片的拍摄,推拉镜头应该是能不用光学的尽量不用,走上去拍摄获得的效果更佳。但是纪录片拍摄地一般又不可能铺设轨道、使用摇臂,斯坦尼康为摄像师提供了全新的自由移动空间。使用斯坦尼康,摄像师可以走进森林、穿越人群或钻入山洞。用斯坦尼康实现抵近的移动拍摄,镜头稳定,距离合适,符合人眼看到的感觉,斯坦尼康镜头使观众身临其境,仿佛自己也成为了节目中的一员。

三、斯坦尼康的使用技巧

随着斯坦尼康的不断改进,设备的操控性能越来越好,适用范围更加广泛。配合专用稳定器可以实现水平180度,上下1.5米的拍摄范围。拍摄者可以轻松地实现高角度拍摄,低角度拍摄,左右手互换拍摄,甚至小型摇臂拍摄等等特殊的镜头拍摄技巧,打破传统斯坦尼康设备只能水平跟拍的局限。但用好这些设备,依然需要熟练地掌握使用技巧。首先,要确保人身与设备安全。使用斯坦尼康拍摄时,摄像师必须按照预设程序来操作,一边调整摄像机以避免镜头中出现任何障碍物,一边还要支撑一个超过20公斤的摄像机和斯坦尼康设备。在斯坦尼康中,为了防止摄像机发生任何倾斜,带关节减震臂的万向接头需要正好在重心上方卡住平衡杆。通常摄像师会在接近重心的地方握住平衡杆,从而可以更加得心应手地操作摄像机。要使平衡组件保持最佳平衡,需要准确执行每一步操作。摄像机和电池都要合理安装,这样才能使重心接近万向接头。任何操作失误或失去重心跌倒都会造成摄像师自身与设备损伤。因此,一方面需要摄像师拍摄时集中注意力,一方面也需要有一个到两个优秀的摄像助理跟随拍摄。其次,使用斯坦尼康,依然需要拍摄者步态轻盈、两腿微曲、脚跟触地、上身保持端正。腰部以上要正直,拍摄者才可以支撑起斯坦尼康超过20公斤的重量,不受脚下的动作干扰,使传到肩部的振动尽量减弱。行走时双腿曲膝,利用脚尖探路,并靠脚补偿路面的高低。左右移动时,首先要两腿微曲,如果你想向右边侧步行走,把左脚移到右脚前,让右膝的前端碰到左膝的背部,当左脚碰到地面时,把身体的重心慢慢移转到左脚上,然后把右脚向后绕过左脚站稳。拍摄时呼吸要自然、放松、平缓、不要屏住呼吸。第三,要非常小心地调整平衡,拐弯或改变拍摄方向时应以设备为中心,忌强拉硬拧。为了使调节变得更加容易,一些复杂的斯坦尼康还配备有无线电控制的电机,从而可以按微步进量移动各种零件。当摄像师准备进行拍摄时,此功能可以更容易地使平衡组件保持平衡,同时还可以在拍摄过程中进行调节。在拍摄过程中,平衡组件的平衡性经常会发生变化(例如磁带在摄像机中移动时重量会移位),因此,这一功能非常重要。而在拍摄某些情节时,摄像师可能希望从万向接头转移重心,这样摄像师就可以独自倾向某个方向。这时要非常小心地调整平衡,拐弯或改变拍摄方向时一定要以设备为中心,要以人的小步移动为设备找出空间,切忌强拉硬拧。

最后,要请教名师,反复练习,准确地掌握技巧。斯坦尼康是高度人机结合的设备,不是所有的人穿上就可以拍出理想的效果,斯坦尼康需要对走路姿势,腰肩的角度,手臂的随和程度,手指的分配,机器三轴向的配平等若干环节进行专门的训练和调校,实际上在专业领域里斯坦尼康是一个专门的工种,需要进行专门的培训,要想用好它,一定要进行科学练习和专业的校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