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数字化网络改建技术

时间:2022-06-14 02:12:00

电视数字化网络改建技术

伴随着不断临近的“三网融合”技术,广电网进行逐步的升级改造成为一个必须要面对的话题,这个话题也推动有线电视的发展越来越朝向数字化、多功能化。笔者依据某市广电网的改造进行实例性的分析,探讨了有线电视数字化网络改造技术的相关问题。

1网络结构

升级改造的具体工作开展之前,需要和地区的具体情况相结合,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并且按照网络的具体状况,对升级改造方案进行详细的研究,认真的优化,最终保证获得的方案是符合实际的,让各种不同的功能都能够得到最大化的应用开发。确定的方案层面的网络结构也可以更加的优化自己的功能,能够与各种不同的功能业务相符合。对网络进行具体的设计改造,最终依据仍然是方案,目标是高起点的网络性能,根本为各种不同的技术数据,手段是微机优化管理,规划依据为具体的城市规划情况和地形特点。对于各个小区,按照用户和地理的不同,进行周密的布置和分析,对方案进行优化调整,结合具体的网络路由,进行数据的重新配置,伴随着不断发展的社会,不断提升的经济水平,基本的方案总体保持不变,在这个基础之上,进行有线电视网络的数字化改造升级。

1.1网络的总体性结构

总前端,4个环,13个具体的分前端。用48芯光缆将主环之各个不同的分前端予以连接,用24芯光缆将副环之各个不同的前端连接起来。每个分前端都要有两路信号:一主一备。通过1310nm将前端和分端予以连接,这样不但能够节省成本,还可以节约光纤的使用数量,但是对于电气指标而言,就会产生很大的损伤,因为需要将两段光缆C/N,CTB,CSO这些性能的损伤予以累加计算,特别是CTB,它的相加是按照201g进行的。

1.2网络拓朴

可以将网络拓扑划分为如下几种不同的结构类型:环、星、树枝以及链形。习惯上常常将树枝形应用到电缆电视系统之中,这种结构类型比较适合对信号予以很好的分配,不过一旦出现了损坏,对于后面的用户也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环形与星形的拓扑结构,能够很好地进行信息交换,将环形结构用到了HFC网之中的各分前端,从分前端至小区这个阶段,选择的为星形结构,光节点之后,选择的为树枝状。据此,经过改造了的HFC网的结构类型可以描述为环一星一树形。

1.3网络最基本的结构类型为环形和星形

光纤环连接主、分前端,对光传输设备以及光纤路进行双备份,这样信号的安全才能够得到最为充分的保证。借助于主或者分前端光纤将用户覆盖到小区的范围,再借助于光接收机将信号具体的分配到对应的每一个用户,一般而言,每个光节点能够覆盖的用户数量为100到300。这样,能够很好的提高系统的传输性能、可靠性能,还可以将传输环节予以有效的减少。

1.4EPON技术方案

1)光节点设备箱内设备。光接收机可选用带SNMP网管的接收机,ONU选用百兆共享,考虑网管预留,选用6口或8口的ONU。2)分配方式。集中分配,双线入户,-9电缆、5类线由光节点设备箱进入集中分配箱,箱内放置12路集中分配、16路100M交换机。3)户内线路要求。设多媒体集中分线箱,箱体大小要与室外集中分配箱的尺寸相当,进每个房间的弱电线,都要从箱内开始布放,箱内要有市电。4)此方案特点:千兆到集中区,百兆入户,维护成本低,有利于向FTTH演进,需重新布线和施工,适合新建住宅小区。5)FTTB+EPON+有源EOC方式:①光缆布放和光节点箱内设备配接同上。ONU选用百兆共享,考虑网管预留,选用6口或8口的ONU。ONU接有源EOC头端,EOC头端要有4路输出,每一路与A网接收机输出混合后通过-9电缆传送信号。②分配方式。集中分配,单线入户,-9电缆由光节点设备箱进入集中分配箱,箱内放置12路集中分配,由分配口用-5电缆入户。树型分配,原线路不需改动,所有接头要用冷压头,保证连接可靠。③此方案特点:改造工程量小,成本低,有利于实现快速覆盖,适合旧住宅小区。

2设计光纤传输的具体链路

为了实现灵活组网,也为了更好的实现多功能的未来网络开发应用,并且让系统得到可靠的保证,并且很好的将维护费用予以降低,光发射机选择的为1310nm波长的能够进行直接调制类型。一般说来,设计网络需要对成本予以综合性的考虑,除此之外,还需要考虑灵活、可靠以及可扩展性等诸多因素,结合对这些因素的考虑,才能够明确最佳的设计方案。光纤传输,作为一种技术,具有非常明显的优越性能,这一性能可以描述为传输频带宽。设计网络的过程中,带宽一般设计成750MHz这种类型。设计遵照从光纤到节点这样的方法进行,在这个过程中,对光节点首先划分服务小区。具体的设计可以描述为,光节点之下直带用户,如果情况比较特殊的话,最多还可以带一级放大器。据此,按照100到300户的数量,进行小区的适当划分,对于高层住宅,每栋楼可以设置一个光节点,据此,光节点在布局层面上,不但可以很好的实现光纤传输,还能够将上行传输过程之中具体存在的因为噪声积累产生的漏斗效应予以有效的解决,这样交互业务和双向传输就能够得到很好地开展。对于所有的光节点,都设计为4芯光纤,预留两根,剩下的两根分别对上行和下行的信号予以传输,相同的方向之上的光节点,可以选择空间复用光纤的办法,这样能够很好的节省投资的成本。

3选取光缆路由

借助于光缆,怎么样连接前端以及不同服务小区之光接收机?对于这个问题,其涉及的关键和核心在于如何选择光纤路由,这个过程中需要遵循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网络上的光节点之分布要尽可能的均匀,光缆线路要尽可能的短。如果资金允许的话,对于重要的干线,要使用备用的路由进行管理。不同的光缆可能通往并不相同的目的地,施工的过程中要注意在一个地方,也尽可能的使用一个路由,做到多根光纤共用一个光缆,这样成本可以得到进一步的节省。关于选择光缆的路由这个问题,还需要尽可能的对未来进行升级改造予以提前的规划和考虑,选择的路由应该可以将服务的范围予以进一步缩小,将光节点能够实现很好的增加。总而言之,改造有线电视数字化网络,能够帮助很好地实现建设网络成本的接生,还能够避免出现投资的盲目性,建设的重复性,将节约的成本用于发展互动电视以及数字电视之中,更好的服务于诸多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