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电视新闻现象

时间:2022-06-14 08:46:00

谈论电视新闻现象

电视新闻的作用就是通过真实的画面,清楚的声音,相对真实的生活资料传达给电视观众,这其中的三个关键词就是事实、形象、告知,这三个关键词就涵盖了电视新闻的三个基本要求。对于事实,必须加以选择。在新闻事件的选择上,必须要选择那些百姓迫切需要了解的、同自身利益相关的事件,在次基础上还要进一步选出适合电视媒介进行转播的事件,要尽力达到两者之间的结合点。但在现实中,电视新闻往往找不到这两者之间的结合点。

1电视新闻存在的问题

1.1我国电视新闻中大多存在着“两层皮”的现象众所周知,我国电视新闻的发展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国电视新闻的基本形式,主要是由电影新闻简报转化而来的的电视新闻模式,就是我们常说的电视中的画面跟解说词的相对独立,电视中的解说词离开画面之后也能够独立成章,电视新闻的这种形式与报刊、广播播报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对于画面来说,离开解说词,就会让画面变得凌乱不堪,画面表述不了文稿所要表达的内容,往往在播放电视新闻的时候,你看你的,我说我的,这种声话不同意的现象,使电视最具有优势的视听语言失去了特定的含义,电视画面就成为了可以任意解释,任意表达的万能商品。众所周知,所谓的电视新闻,就是应该靠画面、现场声音和解说同时报道的,其中画面的现场声音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我们看到的新闻事件,也就是记者借助画面的内容,通过解说把整个事件的来龙去买向电视观众表达清楚,因此,可以看出解说在电视新闻中是多么的重要。然而,“两张皮”的现象恰恰忽略了电视中画面和现场声音的重要作用,但是,过分着重解说的完整性,而画面配合不好就会显得很不协调,现场感也就会缺少真实感。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画面中表现什么事物,解说中还是不厌其烦一遍接着一遍的重复。另外,“两张皮”现象还典型地表现在解说词与画面所要表达的实践相违背,自相矛盾。

1.2现在的电视新闻中,普遍存在“穿靴戴帽”的现象由于,我国电视新闻事业的起步比较晚,发展历史较短,与报纸、广播相比具有明显的滞后性,尤其表现在电视新闻的写作中“穿靴戴帽”的现象。在报道一个事件的时候,事件本身本来可以用简短的几句话就会表达清楚,但是有些人在表达的时候就会添上许多空话、套话。其实一个事件本身就没有多少内容,如果再加上这些空话,就会大大降低了新闻的价值。这种“穿靴戴帽”的电视新闻,既低估了观众的分析理解的能力,又没有充分把电视新闻的教育性和重要性表现出来,降低了新闻的客观性。

1.3电视新闻采访中普遍存在着“浅尝辄止”的现象有些记者由于自己的专业水平有限,自身修养也比较低,不懂得交际礼仪,采访前不进行准备,没有全身身心的投入,最终造成提的问题比较空洞,一点新闻价值都没有。例如,在今年四川大旱的采访中,有的记者就表现出了上述的的问题,专业术语用的不准确,错话连篇,严重影响到了观众获取信息的价值。还有一些记者,到达采访地就把话筒一伸,让被采访者自己说,一点问题也不问,导致采访一点新闻价值也没有,采访没有针对性,只是在浪费时间,应付上级领导交给的任务。这就导致了电视新闻中采访的浅尝辄止的倾向。

2解决电视新闻中出现问题的措施

2.1声画要统一,注重画面与声音的完整结合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知识水平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提高,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无论在电视新闻采访,还是在新闻剪辑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声音与画面的和谐统一,新闻工作者要通过画面向电视观众展现生活中发生的事件,看似简单,但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这需要电视新闻工作者要敏锐的观察力和洞察力,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采访完后,编辑要细心研究现有画面所含有的信息量,并在新闻制作中充分加以利用。可以说,电视新闻中画面的重要性是第一位的,解说只是画面的一个补充,要坚决摒弃那种配好音后胡乱插上几个画面的作法,充分发挥画面与语言的优势。

2.2要抓住新闻的价值点、言简意赅、有的放矢在实际工作中要想克服这种“穿靴戴帽”的现象,这就需要电视记者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和责任心。首先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要不断学习,对自己进行充电,及时掌握和把握新闻的价值信息,在平常工作中要不断进行积累,总结经验。还有在报道新闻的时候,要学会深挖掘新闻线索的深度,选择好报道的角度。其次,还要通过深入细致的采访把握事物的本质弄清楚,抓住新闻的本质,挖掘有用的价值信息,不要做一些无用的事情,浪费时间、物力、财力,真正做到有的放矢,言简意赅。

2.3加强专业学习,从多方面提高我们知道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高速发达的社会,特别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的传播速度就会很快,这就需要,我们在报道新闻事件的时候,我们要进行多方面查证,从多个角度进行报道,不能只从一个方面进行报道,要综合多方面的信息进行整合,要如实报道,不能对其新闻事件进行虚假夸张的报道。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要进行相关方面的学习,了解互联网的应用,还要学会信息的搜素和排查能力,要从浩繁如海的新闻信息中找出对观众有用的、有价值的信息。

2.4加强新闻记者素质的培养,提高专业水平2003年9月15日,新华社了令人震惊的消息,11名记者在采访山西繁峙矿难时,接受非法矿主的贿赂,报道失真,导致了新闻报道的真实性。为了防止这种事件的再次发生,要加强对新闻记者的严格管理。从当前的实际来看,搞好新闻报道及防止假新闻的主要保证还是要品格端正、具有良知、新闻素质高的新闻队伍。新闻记者要恪守新闻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选择了记者这一行业,就要对得起记者这一光荣的称号。因此,作为记者,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牢记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和任务。新闻单位还要建立相关的惩处和制约机制的规则。新闻首当其冲就是要保证新闻的真实性,当出现假新闻时,就会做成不好的影响,会普遍引起社会舆论的谴责,给新闻单位带来不好的影响,针对假新闻的出现,要一定严惩,绝不姑息养奸,杀一儆百。为了防止此现象的再次发生,国家要加快相关法律的出台,使新闻工作能够真正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确实保证新闻的真实性。

3总结

电视新闻是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对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但是,有些电视新闻存在不好的现象,直接给电视观众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妨碍了人们正常的获取信息的渠道。因此,各个新闻相关部门要严把新闻质量关,提高新闻质量,以满足电视观众获取信息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