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众需求变化看女性电视节目风格演变

时间:2022-06-12 02:39:00

从受众需求变化看女性电视节目风格演变

“世界的一半是女人”,特别是在现代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女性,女性自身也在社会生活中显示出自己“半边天”的地位。具调查,在我国48%的电视观众是女性,其中平均每天收看电视超过3.5小时的女性占46%,比例远远大于男性。女性作为消费主体,在经济生活中占据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现在打开电视机,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女性电视节目,其中有一些是关注女性自身问题的,但更多的是饮食家居、美容服饰、等内容。从1994年,山西电视台首开纪录,开办《女性世界》到1995年中央电视台的《半边天》,女性电视节目已经走过将近20个春秋。目前国内共有各级电视台创办的女性节目近百个,女性专门频道8个,女性节目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一种时尚。但是,一档电视节目的定位与制作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如:体制因素、运作程序、管理体制、专业意识形态、制作传统、广告依赖、利益驱动等。女性电视节目在发展的过程中,经过探索,竞争,淘汰几经蜕变,已经和消费紧密联系在一起,利益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电视节目的定位与受众意识,成为时尚消费的重要标志。

现在的女性电视节目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人物访谈类。节目类别是现场采访式,通常由主持人,嘉宾(女性文化学、社会学等领域知名专家或明星),观众组成,关注都市女性话题,讨论女性的全新价值观与生活方式。如江苏卫视2003年开播的《女人百分百》、湖南卫视2004年开播的《天下女人》。《女人百分百》由庞晔、戴军主持,节目制作的对象是那些在社会上成功的优秀女性,每期通过主持人对这些女嘉宾的深度访谈,将她们不为人知的一面展现在观众面前,让我们看到成功女性背后的付出与艰辛,节目以情动人,吸引了很多女性观众。而杨澜主持的《天下女人》以其知性,睿智又不乏幽默的主持风格和高端定位,受到都市女性的推崇。

2、全民娱乐类。快速的生活节奏导致越来越多的精神压力,人们希望通过娱乐节目放松释放自己,娱乐型女性节目应运而生。如星空卫视2002年开播的《美人关》、湖南经济电视台2003年开播的《绝对男人》,光线传媒在2004年推出的《淑女大学堂》等。这类女性节目主要以制造话题为目的,在引起社会舆论争议的同时也使节目知名度与日倍增。《淑女大学堂》每期都会选择20位职业、性格、生活背景完全不同的美女,这些女孩与“麻辣主持”刘仪伟,大谈敏感话题如“未婚先孕”、“如果我是木子美”、“女友爱上了我的男友”等。”

3、饮食时尚类。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女性更多的开始关注生活品质的提升。如旅游卫视的《美丽俏佳人》,《我爱每一天》等。这类女性节目以健康饮食,美容护肤,时尚服饰为主打内容,受到了众多女性观众的青睐,收视率居高不下。《美丽俏佳人》在开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成为旅游卫视收视第一的栏目。节目开播四年以来,收视率不仅继续稳坐旅游卫视收视之首,更是刷新了自己的收视记录,成为旅游卫视的金牌栏目。《美丽俏佳人》,在传播时尚美容资讯的同时,始终坚持好看养眼的一贯风格,美女主播李静,王婧、李斯羽、等轮番上阵。中国女性电视节目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从最初的创立到遍地开花,到迅速步入低谷,一直到现在的蜕变,女性节目以自我颠覆的方式摆脱了生存困境。但是我们在看到新型女性节目红火的收视率和显而易见的经济效益以外,是不是也在怀念那些带给我们感动和思考的节目?无奈的是那些面向普通女性的节目却因为种种原因难以支撑,这类节目要么像《半边天》那样艰难跋涉,要么像《今日女性》那样被淘汰。

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十分复杂的,归结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经济效益—优胜劣汏的重要标准。现在我们在评定一个节目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收视率。收视率越高就可以吸引到更多的广告商投放,反过来充足的资金可以有力的保证栏目的市场化运行。这种关系带来的良性或者恶性循环,成为一个节目去留的重要标准。严肃型的女性节目关注的是普通生活中的女人和女人的普通生活,这类节目本身就缺乏“噱头”和“刺激”,除了老牌节目《半边天》艰难支撑以外,其余的都被逐渐淘汰了。河北电视台2003年年初开办的《今日女性》栏目,可以说是近几年省级妇女节目中做得比较成功的一个

2、新形势下性别意识的错误引导。《女性世界》是我国第一个女性栏目,栏目的宗旨是主张女性要自尊、自立、自爱、自强,即“四自方针”。而在现在很多年轻女孩的观念中这些都是过时甚至不实用的观点。她们更关注自我,关注当下,很多女性节目更是为迎合这种需求起到了催化的作用。如介绍女性如何撒娇才可以从男朋友那得到更多的钱;女性天生就是购物狂;如何做好全职太太,母亲是女性的唯一角色;姿色是女人的重要资源等等。“做得好不如嫁得好”"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要坐在自行车后笑"。这些来自于女性节目中的话题,不仅引起了公议,更让我们看到媒体在舆论导向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近几年,时尚,实用,实际的新型女性节目脱颖而出。品牌冠名,节目植入广告,短信互动,网络参与等,由节目内容衍生出一条丰富的产业链。现在提到非诚勿扰我们就会想起主持人孟非那句耳熟能详的开场语“欢迎收看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非诚勿扰”。这一节目定位形象准确。每期的节目除了电视播映外,还可以在网上反复收看,主持人还会定期将节目内容总结成册,节目的繁衍品———书,又可以占据一个新的市场。如《杨澜的私密心语:天下女人》,《美丽俏佳人2》。美丽俏佳人节目还创办了自己的网站,出售节目中宣传的产品,还创立了自有品牌j-plus,是电视节目和衍生产品共同盈利的成功范例。电视栏目获得了更强的经济实力和技术支持,从而更好的促进了电视媒体的发展。需求决定市场,市场决定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