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文化逆差现象综述

时间:2022-06-06 09:37:00

影视文化逆差现象综述

一、中外影视交流逆差的形成及后果

2l世纪以来,跨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影视文化不仅促进了国际间文化情感的交流和信息的传递,也是各国民族文化输出最重要和最有效的途径之一。然而,随着中国加入唧和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中国的影视文化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美国好莱坞电影始终占据着世界电影市场的主导,中国从美国引进的影片数量逐年上升。中国影视文化巨大的贸易逆差,一方面极大地冲击着中国的文化产业,另一方面以影视为代表的美国文化开始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观和价值观,使中国影视文化交流方面的逆差日趋严重。一般来讲,所谓文化交流的“逆差”,是指一个国家在同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中引进文化要素大于输出文化要素的数量,外来文化对本国产生的影响大于本国文化对外国产生的影响这样一种现象。影视是文化的载体,美国影视在促进影视文化的多元性、开放性和包容性,促进世界文化一体化和共同繁荣的同时,也给全球文化以巨大的冲击并造成文化的单一化发展危机。面对美国影视的入侵,我们不仅担心美国化的影视是否会导致世界影视作品和文化的趋同,导致各国影视在国际化的洪流中丧失其民族性,更为严重的是,美国影视迅速全球化的过程传递着更深层次的意识形态观念,这种渗透是隐陛的、不为人所注意的。因此,如何努力寻求出路,加快中国本土电影“走出去”的战略,使影视更好地担负起文化输出的责任已成为中国跨文化影视交流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超越两种错误观念

1.闭关锁国与盲目接受改革开放以前,中国的影视业对西方世界是坚决抵制、截然对立的,这种封闭的方式缺乏同世界主流文化的交流,拉大了中国同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中国被排斥于世界主流文化之外。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和文化交流的日渐增多,中国影视界在价值理念和传播定位上开始了一个由封闭向开放转变的过程。必须注意到,外来先进的影视文化在带给中国先进的媒介传播理念的同时,附带而来的是西方强权文化和价值观念体系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冲击。影视艺术犹如一把双刃剑,发达国家在把先进的文化理念和技术手段传送到世界各地的同时,也把其影视作品中的色情与暴力、新闻传播中的歪曲与歧视散播到世界各地。在这样一个传播超越国界、信息流向全球的时代,自闭封锁和盲目接受都是不可取的,所以,我们在与世界影视文化交流时,既要保持以悠久的中华文明为承载母体的中国影视业的特质,又要科学地借鉴和吸收西方文化中的先进成分。

2.错误的全球化与民族化关系的观念英国社会学家莱斯利斯•克莱尔认为:“全球化是以经济全球化为核心,包括通讯、旅游及生态的全球化为基本内容,而以文化及社会、政治影响为直接后果的一种社会变化趋势。”【1J(n剐影视文化的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延伸,它远不是一个公平的概念,以经济为基础的文化领域的全球化的具体表现就是文化帝国主义。很显然,强势文化越来越向处于弱势的文化渗透,造成文化的趋同性。因此,在文化全球化的背景下把中国的影视文化推向全世界,就要提倡影视文化的民族化,强调文化全球化所带来的文化多样性。民族化不仅包括对本民族文化的强调,也意味着对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关系的认可。正如德国哲学家哈贝马斯所主张的:“不同文化类型应当超越各自传统的生活形式的基本价值的局限,作为平等的对话伙伴相互尊重,并在一种和谐友好的气氛中消除误解,摒弃成见,以便共同探讨对于人类和世界的未来有关的重大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2“聊’影视文化的全球化与民族化不是相互对立的,既不可过分强调其全球化的因素,也不应一味偏向民族化的情绪。其实,我们完全可以从另一方面解释全球化这一概念,即把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影视文化推向世界,实现中国影视文化的“全球本土化”。应该正视影视文化全球化的挑战,以一种批判的态度抓住时机,在不牺牲民族文化认同的情况下与之相适应,继续扩大与国际影视文化的交流,积极寻求跨文化交流中扭转中国影视文化逆差的策略,在一个更为广阔的国际语境下发展中国的民族文化。

三、扭转文化逆差的策略

1.认同“文化反弹”理论,强化文化主权意识面对西方文化的强大冲击,法国学者提出了著名的文化“反弹理论”。如果一种外来的浅层文化深度侵害另一种丰厚的文化,经历一定的阶段,发展到一定程度,文化就会实施反弹,即人们就会重新认识并认可原有的丰厚文化。面对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入侵,首先应该树立一种积极乐观蜘心态,认同“文化反弹”理论,这一理论不仅为最终认识跨文化“交流中的”文化逆差问题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我们维护和振兴本国文化的信心。我们应当强化文化主权意识,既然是全球化,它既包括从西方运动到东方的影响,同时也包括从东方向西方反向运动的影响,可以借助这种反向运动把中国的影视文化推向世界。

2.加强影视文化的价值观批评影视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意识形态,在为人们提供娱乐的同时,也传播社会价值。美国好莱坞电影就在华丽的视觉奇观下巧妙地传达着美国特有的国家意识一平等、自由、民主,并塑造着世界救世主的形象。随着好莱坞的大片的风靡全球,在美国意识形态的影响下,许多年轻人自觉不自觉地以西方文化及价值观衡量自己。因此,我们要加强影视文化的意识形态批评,消除对美国文化中的大众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以及对高科技的盲目迷信,同时可循此原则,有效地对中国影视进行阐释,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鉴于西方影视文化在中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学校应当充分关注多元化时代西方影视文化对青少年在价值观方面的影响和作用,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西方影视文化,同时积极探索加强青少年价值观教育的实施途径,把价值观教育融入影视文化教育中。影视文化教育是指教育者采用影视为载体的教学手段,以优秀的影视文化成果为内容,引导和塑造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念的教育活动。影视文化教育通过综合运用现代教育手段,用直观生动的形象给青少年以丰富的认知,潜移默化地培养青少年良好的素养和健康的价值观,有助于价值观教育实现从抽象说教到形象生动的转变。

3.弘扬本土文化美国著名学者亨廷顿预见了全球文化多元化所带来的全球文化良性互动的前景。他在《文明的冲突》一书中指出:“在可见的将来,不会有普世的文明,有的只是一个包容不同文明的世界,而其中的每一个文明都得学会与其他文明共处”[3](哪’。而美国所认可的“文明共处”是单边化的,于此,中华文化讲究“和而不同”,也就是说,f!j5J顷应文化全球化的趋势,又从本土发掘民族文化独有的特色和优势,施展中国影视民族化的特色和创造力。李安的《卧虎藏龙》在巧妙地把中围文化置入西方文化语境和叙事的跨文化表述中,用西方手法讲述东方故事,充分体现了东方文化的魅力,从而成功地进人海外市场,成为用西方手法拍东方故事最为成功的范例。张艺谋执导的不少影片,如《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等,力求寻找最具东方意味的造型、民俗意象和色彩,将生活和政治民俗化,具有明显的“民族意味”,成了隐喻“中国”的极佳影像文本,这些影片在国外备受青睐,获得了国际性声誉。在跨文化交流过程中,民族的东西往往是最受欢迎的,面对强势文化,只有在对本民族文化精神有正确而深刻理解的基础上坚定地发扬民族特色,将中国文化的真谛挖掘出来,在感染观众的同时传播中华文化的精髓,才能抵制外来强势文化的入侵。

4.寻找影视文化的共通之处在全球化的文化背景下,中国的影视文化要走出去,与世界接轨,就必须注重人类文化共性的东西,因为共|生往往能引起共鸣,从而使文化更容易被认同。各种文化虽然千差万别,但对情感和人性的表现却是影视文化不变的主题。对人性情感的追求,对爱的渴望,对亲情的表现和对生命的珍惜等等,这些都是与世界沟通的跨文化影视交流的根本。影视文化要关注不同文化问的共同特征和跨文化的人类普遍情感,避免区域性题材和单一民族情感的取向,摒除死板的道德说教,回归人的真实情感体验,把民族自豪感和国家大义凝聚予美好深刻的情感表现之中,增强影视内在的感染力和亲和力.以此构建不同价值体系但又情感相通的精神世界。美国学者大卫•鲍威尔在《跨文化空间:华语电影即世界电影》一文中提到:“电影作为一种强有力的跨文化媒介,不仅需要依靠本国的文化,同时也需要吸收更加广泛的人类文明,尤其是分享其他文化的成果。只有具备了吸收不同文化的能力,中国电影才能真正冲出国界并为全世界所接受。”(4](㈣这里“更加广泛的人类文明”和“其他文化的成果”的根本意指即人类文化共f生和共通的内容。李安的《卧虎藏龙》创造了1.5亿美元的外语片票房纪录,剧本已被编入美国高中教材,李安东方题材的电影能在西方取得成功是因为影片透过人物感情与道德。侠义精神与个人欲望的剧烈冲突,展现了东西方两种文化的冲突。影片中李慕白糅合了儒道庄禅等中国文化的侠义精神,是对中国文化传统和伦理道德的反思,丽玉娇龙则敢爱敢恨,蔑视世俗成见,追求自由生活,代表7西方文化所崇尚的自由和个人本位精神。通过对东西方文化冲突的双重参悟,这部影片探索了人性共同的话题一侠义精神和对自我本体的追寻与探求,又在平等和多样化的前提下通过妥协实现了文化认同,让各种文化身份的观众都愿意接受和理解另…种文化。陈凯歌的《霸王别姬》,不仅强调了民族眭的内容,更对人性的扭曲做了独特的审视,展现在极端情景下人性的残酷表演,思考了具有世界共通意义的“人性”的主题,如背叛与宽容、生与死等,吸引了境外电影节评委的目光。此家庭便成了中西文化的交融和契合点。“家庭三部曲”——《推手》、《喜宴》、《饮食男女》都是以家庭为视点的成功个例,让导演李安蜚声国际影坛。影片通过描写家庭的解构和重构,表现了当代华人社会家庭模式和家庭伦理道德在西方文化冲击下的巨大变化,着重剖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西文化之间的冲突、渗透与和解,在大的文化背景下表现伦理道德问题,“家庭问题”是中西文化由于差异而产生的碰撞,而家庭问题的解决则表明中西文化可以相互借鉴,和平共存,使观众对异质文化产生认同感。影片中的“家庭”已经不是一个单纯意义的家庭概念,而是李安用来展现中西文化冲突并探讨实现家庭和谐的途径和平台,由此实现了文化意义的超越。

5.提高英语水平,把握国际文化竞争中的主动权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当然也是影视文化的载体。在当今文化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英语是最重要的国际性语言,因此,我们在保留本国母语文化中的良好本质的同时,努力提高英语水平,加快适应国外文化进入的步伐并对外来文化进行吸收、消化和融合,这样就能把握国际文化竞争的主动权,探索适合中国文化全球传播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