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电大学文化构建策略思考

时间:2022-03-31 05:40:00

广东广电大学文化构建策略思考

大学是文化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大学的文化建设,既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进步对大学的期待。文化建设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大学功能的实现,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广东广播电视大学(以下简称广东电大)在30余年的办学中,逐渐体会到“做强靠文化”的深刻内涵,认识到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到文化建设是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文化建设与电大的生存和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直接关系到电大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为此,广东电大一直非常重视学校文化建设。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广东电大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扣时代脉搏,站在时代的高起点上,不断挖掘电大30余年所形成的特有教育文化,用来建设自己的和谐校园文化,从而推动学校内部和谐与学校事业的持续发展。

一、以先进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建设

先进文化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和基本规律,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推动人类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精神动力。在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精神内涵就是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所以,广东电大的校园文化建设,坚持把培养师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引领校园,牢固树立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崇高价值观,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科学发展观,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人生观。

二、树立校园文化全员共建意识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生是校园文化的主体,教职员工是校园文化的主导者,领导是校园文化的倡导者,校园文化建设需要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电大的开放办学在一定程度上使人们忽视了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学校长期缺乏一个良好的校园文化建设氛围,教职员工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不高,这种局面使得电大只能教人“学问”,而不能教人“做人”,淡化了学生对电大的归属情结,直接影响了电大的办学声誉和办学水平。为此,广东电大积极设计各种校园文化活动载体来吸引师生共同参与。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校团委和学生工作处组织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和时代精神融合起来,寓思想教育于各种活动之中,营造团结向上、奋进和谐的校园环境。学校大力实施“健康工程”,坚持因地制宜地组织师生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开展“我为和谐校园建言献策”征文活动,培养师生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教职工生日庆祝活动,增进交流和增强内聚力。坚持开展面向全校教职员工的群众性读书活动,并精选读书心得汇印成书。

三、重视校园物质文化环境建设

优美健康的校园物质文化环境,不但令人感官愉悦,还能陶冶人的情操,塑造师生美好的心灵,激发开拓进取精神,起到一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广东电大校舍虽然比较狭小,但只要充分利用学校的每面墙壁、每块绿地、每个角落,精耕细作,让它们都成为会“说话”的老师,有限的空间定能发挥巨大的功效,使师生受到感染与熏陶。这些年来,学校分期分批进行校园环境美化整治工程,包括建筑楼面装饰、校园绿化美化、教室张贴名言警句、宣传橱窗安装、校园指引系统安装、文化活动室设立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征集,广东电大的新校徽、新校训已经确立,目前正围绕新校徽、新校训的征用进行新一轮校园环境的改造。此外,广东电大的新校歌征集活动也正在开展中。

四、积极创新党建工作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学校党建工作首先是用先进理论武装党员,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党员。其次是加强和改善学校党委的领导,使学校党委在坚持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校园等各项工作中起到政治核心、领导核心作用。第三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四是以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管党风、促校风、带教风、育学风,创新思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团结、奋进、和谐的校园。第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从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我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坚持开展研讨、交流、评选、考察等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广东电大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五、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

以三年“优质服务部门”评选、三年“爱校、守法、诚信、知礼”教育活动和“电大三十年”校庆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将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学校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初步形成学校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较好地推动广东电大精神文明建设,教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激发出高昂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以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力争以高品位、高质量的多元文化艺术活动为载体,全方位地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六、形成以人为本的制度文化

以人为本的制度文化强调以人为本的思想和科学管理手段的结合,建立以发展人的主体性、提升人的生命价值,创新活力与团队精神的制度文化体系。其目的是让所有的学校成员学习工作在一个规范有序而又富有人文气息的环境中。在这个充满人性的环境中,领导与教师、教师与教师、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和谐融洽。为此,广东电大一直在努力形成以人为本的制度文化体系,以此构建人性化校园。学校组织教职工开展“我的职业道德观”学习讨论,各部门依据讨论结果制订了服务承诺,学校再把这些服务承诺汇编成服务公约,印成小册子发给教职工人手一册,还让市县电大据此监督我们的服务工作。

七、创设“融合式”电大校园文化建设模式

在信息化、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人类文化发展形态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碰撞更加频繁,文化的开放性和多元性更加明显。在这样的社会文化发展趋势下,作为社会亚文化的校园文化,也必然面对多元文化的碰撞和融合。鉴于电大高等性、职业性、开放性和全民性等办学特性,尤其是开放性,即电大是没有围墙的大学,电大校园文化与社会文化大系统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更容易影响到电大校园文化。为此,电大校园文化与其他文化形态的融合是不可避免的,文化融合成为电大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导模式。文化融合是指不同形态的文化或者文化因素之间的相互结合、相互吸引的过程,它以文化的同化或相互适应为标志。电大校园文化建设融合是有限度地融合,电大开放办学所超越的是物理意义上的围墙,但在校园文化建设上仍然存在着一堵无形的过滤屏障,不断吸收优质文化,阻止或者是改造劣质文化,融合过程也是消除不同文化形态之间排斥点与消除其他文化形态消极因素的过程,真正实现为我所用。电大校园文化建设融合过程是有序地融合,有机构组织,有规划指引,有制度保障。

广东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强省,存在诸多区域文化类型,很多市县电大为适应地域文化的需求,融合地域文化的特征,摒弃地域文化的不足,在打造颇具区域特色的电大文化品牌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如江门市电大“现代远程教育与侨乡文化相结合”、梅州市电大“客家文化与现代远程教育”等,都是广东电大系统积极探索文化建设融合发展的特色例证。广东电大校园文化建设融合模式概括来说就是“一体多元、神合貌丰”。“一体多元”是指坚持以电大校园文化为主体文化,并不断增加其强势,在此基础上,吸收和改造诸如普通高校校园文化、高雅文化、大众文化、职业文化、网络文化等其他文化。“神合貌丰”是指在文化融合过程中,主体文化与非主体文化必须达到“神”合,即在文化所包涵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道德规范等方面趋于高度一致;“貌丰”则是强调电大校园文化应积极吸收其他文化的特色,电大校园主体文化兼蓄并收,茁壮成长,电大校园非主体文化各显特色,异彩纷呈。总体上讲,电大校园文化建设融合模式运行应遵循三个原则:(1)主体与非主体的有机结合;(2)开放与封闭的有机结合;(3)同一和特色的有机结合。电大校园文化建设融合模式运行实效即文化融合程度与成功与否的最终检验标准只有一个,即是否有利于学校的科学发展,是否有利于学校愿景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