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娱乐节目低俗化解决措施

时间:2022-10-26 04:09:00

电视娱乐节目低俗化解决措施

电视娱乐节目给大众带来了欢乐,但与此同时,相应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一些节目因“品味不高、内容低俗”受到观众的批评。

一、电视娱乐节目低俗化现状

电视娱乐节目,是指由电视台或其他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制作的,借助于电子与数字技术手段,运用声光效果、时空转换、视觉造型等独特的表现手法,广泛融合音乐、舞蹈、小品、游戏等艺术形式或非艺术形式为一整体,用以满足广大观众多方面的艺术审美与休闲娱乐需求的节目形态。

近年来,我国很多电视娱乐节目过分追求快感,而忽视了其认知功能、教育功能、审美功能,片面强化以感官刺激为主的娱乐功能。文化被娱乐化了,而娱乐又被商业化了。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对“通俗”、“庸俗”和“低俗”做了概念上的区分。他认为,通俗是接近大众百姓、表现常人生活理想的艺术形式,相对应的是比较高雅的艺术;庸俗则是情趣平庸,不思上进,思想上没有高尚追求、得过且过的生活态度的体现;而低俗是卑下的本能冲动,已不属艺术表现范畴,对于精神世界有危害作用。

目前,一些电视娱乐节目为争取听众或观众,以“性”或者“残忍”为看点,为制造看点,不惜走入极端。一些娱乐访谈、综艺类节目经常用荤段子、暧昧字眼和暴露镜头来吸引受众。为追求收听率或者收视率,有的节目更不惜挑战道德底线,发掘“丑闻”、“丑态”。

二、个案分析——《美女厨房》事件

《美女厨房》是由日本朝日电视授权,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制作的一个烹饪游戏节目。由郑中基与梁汉文、方力申主持,口号为“美女厨房,食先讲”(美女厨房,吃了再说之意)。节目每集除有名厨示范外,更邀请演艺界女星现场下厨,争夺“终极美女厨神”荣衔。除此以外节目还邀请两位男艺人及一位大厨作为评判。《美女厨房》播出后大受欢迎,成为当地收视最高的游戏节目。

而节目播出后,受到了来自各方的质疑。首先是香港广管局接到投诉,指节目意识不良、嘉宾衣着暴露、侮辱女性、浪费食物以及残忍对待动物等。确实,节目中,部分参赛者厨艺差,被观众投诉虐待动物。部分参赛者的衣着及装扮不适宜入厨,不适合儿童观看。整个节目所宣扬的价值观不是为了教人学习烹饪的乐趣,而是刻意要令不会煮菜的参赛者出丑,以及夸张表现出试食者的痛苦表情。观众反映电视台将此节目放在黄金时段内播出,容易造成年轻一代对学习烹饪的负面效果。

除了观众对于节目内容的投诉外,也有报章杂志在报道该节目时,所刊登的图片经常拍摄少女们及参赛者的露胸及露底镜头,导致该节目被网民戏称为“美色厨房”。在改善无果后,介于外界的压力,目前该节目已被香港广管局叫停。

三、电视娱乐节目低俗化的原因

1、传媒作为主体的内在动机

许多强调媒介的舆论引导责任的观点往往忽视了媒介作为主体的内在动机。这里要涉及到两个概念:功利主义和权利本位。

功利主义不考虑一个人行为的动机与手段,仅考虑一个行为的结果对最大快乐值的影响。能增加最大快乐值的即是善;反之即为恶。权利本位指在国家权利与人民权利的关系中,人民权利是决定性的,根本的;在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之间,权利是决定性的,起主导作用的。权利本位的观点认为权利主体在行使权利时,只受法律所规定的限制,这种限制的唯一目的在于保证对他人的权利给予应有的承认、尊重和保护。而媒介的行为动机究竟是功利主义还是权利本位呢?很明显,根据我国电视娱乐节目的现状来看,功利主义是媒体更大的内在动机。一再迎合大众,娱乐大众,而不考虑这种行为所产生的后果。这是纯粹的功利主义。

2、传媒环境的变化

我国传媒从“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起步,经历了事业单位、企事业混合型单位、企业单位的形态变更;传媒从原来依靠国家财政补贴,走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积累,自我发展”之路,传媒业也从传媒事业向传媒产业的方向发展。

在市场经济的巨大压力下,地方电视台开始在国家行政管理的缝隙中寻求出路。湖南卫视“娱乐中国”的推出和获得的巨大成功使许多地方电视台在“娱乐”中寻觅到了生机。而之后湖南卫视和央视平分天下的局面使得部分电视台不惜用一些低俗的噱头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而近年来,媒体行业竞争空前激烈,加上互联网等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生存的挑战,使得很多媒体为刺激收视率或销量而“剑走偏锋”。

四、《美女厨房》事件对电视娱乐节目管理的启示

从《美女厨房》事件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些对电视娱乐节目管理的启示。

1、建立健全关于电视节目的相关制度,依据制度管理电视节目

荧屏低俗之风的蔓延本质上是媒体社会责任的缺失。所以,对于电视节目的低俗化,靠广电总局以“禁令”方式进行严格限制无疑只是治标不治本,而且迟来的监管显然无法阻止低俗现象的扩散。

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在《美女厨房》事件中得到启示,借鉴香港电视节目管理策略,即根据制度实施监管。电视娱乐节目的监督与管理,必须依法进行。这就要求广电部门及时制定出一系列详尽具体,可操作性强的监管条例,确保监督与管理工作的合法、合规。对照电视娱乐节目的实际,依法清理整顿不符合规定的内容,净化电视环境。而制定这样的条例也有利于电视业的自律,避免其冲破底线。

2、建立电视分级制度,进行分级监管

实施分级监管,必然涉及内容分级制。其实,很多地区都有专门的机构对电视节目进行评估,按等级划分,以判定哪些内容可以在特定的时间及场所播出,并帮助父母过滤掉对儿童不利的内容。香港的商业电视台也会向观众提供不同类型的电视节目来满足观众的需求。但这些节目的形态各异,其中有些并不适合特定受众尤其是青少年观看。香港为此专门立法制定电视节目分类制度。并为不同类别节目规定了具体的播出时间限制。这一举措避免了特定的电视节目与特定观众之间的冲突。

节目低俗化虽然需要严格有效的监管,但完全消灭低俗化现象显然是不现实的,因为任何电视节目都有其特定受众及市场。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制定自己的电视分级制度。这一点,可借鉴电影分级制度,推动建立电视节目内容评级体系,对电视节目内容作出分级限制。

电视分级制度实际上是政府与电视业相互妥协的产物。而只有依靠严密的制度,加上公平和公正的执行力,才可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电视媒体的低俗化趋势,使青少年免于低俗电视节目的负面影响。

3、服务与监管并重,支持电视节目的多元化发展

面对电视娱乐节目的发展,管理部门需要做的,不仅仅是监督与管理,而是监管与服务并重。这是因为,电视娱乐节目的良性发展,需要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良好环境的相互结合。在监管过程中,广电部门要为电视节目提供良好的服务,以便促使其在合法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自身的质量与品位。而实现这一切的前提是鼓励电视节目多元化,避免电视节目因选择狭隘而陷入极端。

倡导服务与监管并重,不但保证了受众对电视节目的选择权,而且让观众获得更高层次的人文关怀,同时为电视节目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避免一方面在观众的娱乐需求下催生了大量的电视娱乐节目,另一方面又面临着观众不满与谴责的尴尬处境。

4、提高全民的媒介素养

在《美女厨房》事件中,一个民间团体即环保触觉起到了不小的作用。环保触觉是香港民间的环保团体之一。环保触觉由无薪成员于2004年成立,其目的在于透过调查、监察,给市民揭露并剖析社会不环保的现象,来提高香港市民环保意识及触觉。而在上述事件中,环保触觉就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对媒介监督的作用。

《美女厨房》事件为我国电视业敲响了警钟的同时,确实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内地电视业管理提供借鉴和参考。在电视业这样一个剧烈的转型期,对应运营体制的微观转型,必须有一个宏观层面的电视管理体制变革。只有这样,才能防止低俗化节目的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