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遗憾的忧伤表现特色论文

时间:2022-11-12 03:12:00

电影中遗憾的忧伤表现特色论文

关键词:爱情电影音乐

摘要:《花样年华》讲述了一个令人扼腕遗憾的纯美爱情故事。女主人苏丽珍的丈夫和邻居周幕云的太太在逐渐的交往中发生了婚外情,两人经常不在家。

之所以选择王家卫,完全出于对其影片独特文艺的迷恋。在商业片大行其道的今天,他依然固执的坚守自己的阵地,用光和影构筑自己心中烂漫的电影世界。二十世纪最后二十年的华语电影圈为世界影坛贡献了众多出色的作品与导演,而王家卫无疑是其中最值得关注的电影作者之一。他迄今为止的六部作品已经凭借着其极端风格化的视觉影像、富有后现代意味的表述方式和对都市人群精神气质的敏锐把握成功地建构了一种独特的“王家卫式”的电影美学。虽然《花样年华》并没有太多王家卫招牌似的恍惚眩目的晃动镜头和数字语言的极端运用,但不规则的画面构图和艳丽但冷漠的色调依旧在述说着独属于他的那一份纯粹。

《花样年华》讲述了一个令人扼腕遗憾的纯美爱情故事。女主人苏丽珍(张曼玉饰)的丈夫和邻居周幕云(男主人公梁朝伟饰)的太太在逐渐的交往中发生了婚外情,两人经常不在家。这样一来,周幕云就常常孤单一人,而苏丽珍也只得独守空房。在逐渐的交往中,周慕云和苏丽珍发现对方有许多与自己共同的兴趣和爱好,比如看武侠小说等等,相互之间也变得越来越熟悉。为打发寂寞,他们相约一起写武侠小说。彼此的交往让周在不知觉中已爱上了苏,可是苏恪守“我们不会和他们一样”的原则小心的拒绝着周,可不知不觉中自己的心也已被他俘获。正如影片中所说“那是一种难堪的相对,两人想进却又被各种顾虑拉回。两颗心小心翼翼、难舍难分,却最终化成了无缘的伤痛”。

整部影片处处透漏着一种压抑的气氛和淡淡的忧伤,似乎都在指示着两位主人公最终的遗憾。在日本作曲家梅林茂的三拍子主题音乐的烘托下,张曼玉扭动着曼妙的身姿,穿行在狭窄的楼道。光和影的变幻的变换扑朔迷离,营造一种伤感怀旧的气氛。老上海的记忆一直存留在王家卫的生命中,而这部相当意境十足的电影也便成为他心中怀旧的影像,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看完影片,总有一种隐隐的难过,为主人公的爱而不得而遗憾扼腕。其中最淋漓尽致的展现双方痛苦的片段是“一九六三年新加坡”到“一九六六年香港”中的内容,我也最喜欢这一段的导演的表达。

一、画面动作的表达效果

在这一段一开始,苏幕云就在房间里焦急的寻找东西。想必那是一件和苏丽珍有关的物品。他生气的质问是不是有人来过他的房间动过他的东西,他落寞的拿起烟头回忆起有关她的一切……没有过多的语言,梁朝伟用肢体动作刻画出他的不快乐与遗憾。

同样的,离开了他的她也是寂寞的。张曼玉也具有这样的能力。苏丽珍回到他们当时在一起写小说时的那个宾馆,独自躺在孤单的床上、百无聊赖的坐起、拿起床头的瓶子无趣的闻一闻、在房间中漫无目的的游荡、点只烟落寞的吸上一口……一系列动作充分的表达了她心中的孤寂与痛苦,她无处排解,无人诉说。没有语言的赘余,只有无声的诉说。电影本来就是一门画面的表现力十分重要的艺术形式,这里将画面的表达尽情应用,使影片简捷紧凑。同时,又留给观众无尽的想象空间,让观众从演员的动作表演中去体会内心的所思所感。

清脆的电话铃声打破上一个场景的平静,苏幕云拿起了听筒,“喂”了一声,那边没有回应。一刹那,他明白了那是她。他又喂了一声,接着便是双方无尽的沉默……瞬间,观众的心也沉潜下去,去聆听这沉默中包含的无尽言语。那些久候不至的苦等,明知是她却听不见声音的电话,又是多么的炽热和辛烈。“那些消失了的岁月,仿佛隔着一块,积着灰尘的玻璃,看得到,抓不着。他一直在怀念着过去的一切。如果他能冲破,那块积着灰尘的玻璃,他会走回早已消失的岁月。”

王家卫本人也说过:“电影是用不着语言也能明白的”。看来他的确深谙电影的精髓。

二、恰到好处的语言诉说

本段中,有一处苏幕云与顾先生的大段对白。与其说是对白,不如说是苏幕云自己的独白。因为顾先生根本不了解他也无法体会他的感受。“你知不知道,从前的人,要是心里有了秘密,不想别人知道,你知不知道他们会怎么做?他们会跑到山上找一棵树,在树上挖个洞,然后把秘密全说出去。那秘密就永远留在树里,没有人知道。”无处排解的痛苦,只得想到山上去向树诉说。没有人理解他,他也不可能让别人知道这个秘密。这里的语言简捷,却恰到好处的诉说了苏幕云此时的心境。看似漫不经心、随口说出,却字字是他的苦和痛。

本段的画面结合也相当到位,摄像机从饭馆外的门帘向内拍摄,使顾先生和苏幕云出于帘子的阴影中。恰恰暗示了苏的心已经封闭,没有人能理解他也无处排解苦闷,就像一排帘子遮住了心门。这里声画的有机结合使观众很好的了解苏幕云此时的心情和处境,语言运用恰到好处。

三、音乐的奇妙变幻

影片中运用了多种音乐风格和形式。比如唱片中的周旋演唱的旧上海风格的《花样的年华》、潘迪华演唱的印尼风格的《梭罗河畔》、还有西班牙风格的歌曲《那双绿色的眼睛》、《Quiza》等。还有四三拍的弦乐演奏的主题音乐,各种其他包含了拉丁风情、华尔兹风格、爵士风格的乐曲。在这里王家卫将音乐运用到了极致。

本段中,最出色的要数苏幕云接听电话,“喂”了两声后,猝然加入的音乐《Quiza》。足够长的沉默与停顿,让人心情不断下沉。为着主人公的痛苦而难过遗憾。这时,富有爵士风情的西班牙歌曲渐入,将人们的心情托起。有些不能用言语表达的奇妙感情,用王家卫的镜头和音乐表达起来,却有些此时无声胜有声的通感。公务员之家

正如王家卫自己所言:“音乐在我的电影中很重要。然而我绝少找人为我的电影配乐,因为我跟音乐人难以沟通。他们用的是音乐语言,而我用的是影像语言。然而电影音乐一定要是影像的,它要跟影像产生化学作用。”和影像产生化学作用的结果就是创造出了声画完美合一的《花样年华》。

《花样年华》,讲述了一个有关人生的命题、一段互为交织的爱情;展现了无法抗拒而又绮丽无比的东方之美它是一条紧张、神秘的调子又似一场苦乐参半的梦。旗袍、留声机和街灯,王家卫用这些影像让我沉醉其中,不愿苏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