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武侠片与美国西部电影的结合论文

时间:2022-11-12 10:25:00

我国武侠片与美国西部电影的结合论文

[摘要]美国西部片与中国武侠片在众多电影类型中是最为成熟的两种类型,武侠片在发展过程中对美国西部片元素引用并与之结合在视听上呈现了与以往不同的感觉。

[关键词]视听元素美国西部片中国武侠片

美国西部片与中国武侠片是两种观众很喜欢电影类型,它们在世界电影史上和世界电影市场上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并在各自发展中都形成了各自的风格和技巧。中国武侠片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开始到现在经过了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在这八十多年的发展中武侠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但随着武侠片拍摄成为一种模式,这对于武侠片的发展也就意味着是一种“瓶颈”,如何突破这种束缚取得更广阔的空间呢?于是很多电影人尝试着从其它类型电影中汲取养分,在这就不能不提及美国西部片对武侠片的影响,它给武侠片注入了新的活力、新的思维、新的元素,而这最突出的变化体现在影视视听上,这也使得观众在视听上有了极大的改变。

一、美国西部片与中国武侠片

美国西部片与中国武侠片虽然都是极为成功的电影类型,但是由于政治、经济、文化、地理、历史等等各种因素使得两者通过影像表达、叙事结构以及人物形象比较分析揭示了两种类型影片背后隐藏的民族审美心理的不同。

安德烈·巴赞称西部片是“典型的美国电影”。美国西部片之所以称为美国西部片主要是因为它是以美国西部为背景,讲述发生在美国西部的故事。十九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政府发起西部开发计划,东部的美国人抱着冒险和掠夺的心态冲进了荒凉的西部,在这里“冒险者”们看到了与美国东部截然相反的景色:神秘莫测的山谷、尘土飞扬的荒漠、杀机四伏的小镇、简陋的酒馆和驿站。一方面东部“冒险者”极力美化自己的掠夺,他们戴着宽边的帽子,身穿皮上衣和紧身的裤子,身上携带着枪支骑着马奔跑于荒原之上,“把上帝扔在身后,把人的责任、自由和来复枪扛在肩上,一个人单枪匹马地去建立法律,结交异域文明,拓展人类精神和生存的空间”。另一方面东部美国人种族的狭隘性对土着印第安人进行丑化和歪曲,人们将探索西部的真实故事改编成电影,这些影片在本质上都反映了文明与蛮荒、个人与社会、本民族和异域文明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中国武侠片是最典型的中国电影之一,因为它是中国几千年侠文化的结晶。侠义精神是武侠片的内在灵魂,也是武侠片历久不衰的关键所在。侠文化在中国有着极为深厚的文化渊源。关于侠的叙事,最早见于典籍的是《韩非子五蠢》中的“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而人主兼礼之,此所以乱也”。在这里,韩非子将儒与侠并列为对统治者有威胁之物,要求对来自于思想和行为领域的儒学和侠道进行“诛之”。而通过“犯禁”一词,极其生动地描述出了“侠”游离于正统体制之外的特点。武侠片最主要的人物就是“侠士”,而侠士作为一种社会角色产生于中国古代春秋战国之际,当时国家混战、社会动荡,这时侠士为国解困、为人排忧解难在历史舞台上崭露头角。随着时间的发展侠士也成为一种定型的人物:他们一身轻裘、负笈挟剑、任性放达、浪迹江湖、打抱不平、扶弱济贫、除暴安良,所以众多武侠电影便成为一种固定模式。

二、西部片对武侠片的影响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出现了一些新的武侠片,如:何平的《双旗镇刀客》、《天地英雄》、徐克的《新龙门客栈》、《七剑》、李安的《卧虎藏龙》、张艺谋的《英雄》等等,这些影片打破了以往武侠片的模式和审美取向,而这些影片的诞生则是受到了美国西部片的影响,从西部片中汲取了养料。西部片对于武侠片的影响很多,本文归结为以下几点:人物造型、故事场景、镜头语言:

(一)人物造型

武侠片与西部片在影片主人公形象塑造上有异曲同工之妙,而新武侠则在人物装束上借用了西部片的外貌装束和表现手法,一改传统武侠中一身轻裘、负笈挟剑的形象。这个特点在何平的《双旗镇刀客》表现尤为突出,例如刀客们粗犷精干的羊皮装束、黝黑的面庞,单个人或成群人骑马驰骋在荒原上,还有小镇居民们灰黑的臃肿棉袄、满面尘土的颓败神色。人物造型与地域背景、整体风格的契合,既将西部片的元素很好的融合又体现出了我国粗犷、朴拙的西部风格。

(二)故事场景

美国西部片的故事几乎都发生在西部,这就为影片设立了特定的故事场景。中国电影工作者从西部片中找到灵感将武侠片的场景也设定在了西部,改变了传统武侠片将场景设置在集市、名山大川、灵山古刹的做法。如影片《天地英雄》,故事的开始、发展和结局都设置在唐朝的西域。《东邪西毒》将故事搬到了榆林的沙漠中,在这里一望无际的沙漠,连绵不断的沙丘和破败不堪的酒馆。这些改变使长久以来习惯于武侠传统模式的观众眼前一亮,感觉武侠片的与众不同,在以往的武侠电影中,背景就只是背景而已,只是被作为武打场面的陪衬,而在新武侠电影中,西部这一背景则成为了影片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西部的独特地貌与浓郁的风土人情代替了武打场面成为了影片的主角,而戈壁沙漠也成为了新武侠片的鲜明标志。武侠电影都具有悲壮的美学风格和孤独的气质也许是由于西部特殊的地域气质,新武侠电影大多都有着一种悲壮的风格。影片中西部荒漠中近乎与世隔绝的小镇,漫漫无边的戈壁黄沙,黄土堆积的萧瑟古堡,朴拙贫痔的小镇,这样特定的场景还将故事发生限定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环境中,使它接近一个独立而封闭的社会。再者风景在影片中在影片中风景不是独立的,而是与影片的内涵主题完全融合在一起。从这一点来看,这无疑是中国武侠电影所作出的创新,并对以后的武侠片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使得武侠电影的导演们逐渐将视线从武打上转向风景上。

(三)镜头语言

武侠片场景被设置在西部这样的场景下,为了尽可能完美地展现了自然风景与武打动作,导演在镜头语言上调动了多种手段。武侠电影紧紧抓住‘运动’这个核心要素不放,来增强影片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镜头内部是演员的大幅调度,外部是摄影机神出鬼没的运动,影片同时也大量运用了运动镜头的剪辑,这种多重的运动形式构成了新武侠电影极富韵律感的美学风格。《新龙门客栈》结尾处周淮安众人和曹少钦在漫天黄沙荒漠上的一场打斗戏可以说是经典表现,这既让观众欣赏了武侠打斗的魅力又给观众带来新的视听感受和气势。新武侠电影的导演很少用水平化镜头,而是常用多变幻的对角线和倾斜构图,造成一种新奇的视觉感受。《新龙门客栈》中骏马在荒漠中奔腾的场面充分使用了对角线构图和倾斜构图这既体现了背景同时让观众欣赏到群马狂奔的壮观景象,打破了传统武侠片拍摄的方式,极大的增强了武侠片的视觉冲击力。另外新武侠使用了大量的广角镜头增加了影像运动的幅度和速度。用广角镜头来拍摄自然景物更好的展现西部大漠的荒凉与雄宏。无论是从沙漠深处滚滚驰来的骑着马的武士,还是孤单矗立在沙漠深处的客栈,都通过远景来表现气势的强大或沙漠的孤寂荒凉。广角镜头延展了大漠的荒凉和渺无边际,越发体现了沙漠的孤独。总的来说因为拍摄场景的改变使得影视镜头语言也发生了变化,在原来武侠片经典镜头基础上进行扩展和创新。公务员之家

武侠片所特有的魅力折服了很多的观众,其特有的模式和类型已被大众所熟悉,但随着它的不断发展也逐渐出现重复化,而在20世纪九十年代出现众多影片突破了旧有模式,而这些影片都是将美国西部片的部分元素运用在武侠片中从而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也为中国武侠片开创了新的局面。

参考文献:

[1]安德烈·巴赞《电影是什么?》中国电影出版社

[2]姜敏,《电影作品赏析》,方圆电子出版社

[3]郝建,《影视类型学》,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4]何平,《在荒漠中创造一一双旗镇刀客导演总结》,《电影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