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视对传统电视剧的影响

时间:2022-09-11 09:21:27

互联网电视对传统电视剧的影响

摘要:当今时代作为科技发展的新时代,互联网、电信网、广播电视网的“三网融合”让大众改变了以往的被动地位,深刻地感受到了三网合一带来的方便省心。本文在介绍互联网电视平台概念的基础上,列举了互联网电视平台的优势,在互联网电视平台对传统电视剧传播的影响做出了详细的分析,为互联网电视平台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关键词:互联网电视平台;传统电视剧;传播影响

一、互联网电视平台的概念

互联网电视平台通俗地讲就是利用网络能够接收到互联网平台上的信息,包括数字电视。专业角度来说是利用宽带,将多媒体、集成互联网等多种技术集于一身,向家庭互联网用户提供数字电视、在线游戏等多种内容的交互式服务的技术。

二、互联网电视平台的优势

(一)传播范围广、影响力度大。传统的电视剧播放平台,电视频道是唯一的播放出口,每天播放的节目类型单一、时间固定,观众往往是在播放时间前一分钟,急急忙忙做完手头的事情,才能坐下来观看节目,很多广告商投放在节目开始前十分钟的黄金时间起不到广告的作用。现如今网络已经进入4G、5G时代,网速延迟的问题已经被攻克,互联网电视平台的发展又前进了一大步。据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高达55.8%,这些都表明互联网使用群体十分庞大,互联网的传播范围、影响力度在进一步加深,各大互联网电视平台在每天给观众实时推荐最新的电视剧资讯的同时,将喜好、年龄、职业不同的观众进行了分类,这使广告商的投放更加具有针对性[1]。(二)可操作性、互动性强。当前,互联网电视平台十分普及,几乎是家家户户生活必备。由于互联网电视平台能够根据观众的自身要求,对观众以往观看过的节目进行分类,为观众提供可能喜爱的电视节目推荐,观众可以将自己喜欢的节目进行收藏,或者在观看历史中快速找到。对于喜爱的节目,观众可以在留言板里发表自己的观后感;在观看过程中对于精彩的片段,观众可以实时发弹幕表达自己的感受;如今很多互联网电视平台都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微博、贴吧等公共平台,保证了观众与观众在有网络的情况下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进行交流。与传统的电视剧播放平台相比,现代互联网电视平台的互动性更强,可操作性更好,越来越多的传统电视剧观众,在向互联网电视平台队伍靠拢。

三、互联网电视平台对传统电视剧传播的影响

(一)改变了受众的地位。在以前,观众只是被动地坐在电视机前面等待着自己喜爱的电视剧播出,往往等不到电视剧正式播出,耐心就已经消耗了大半,而互联网电视平台的出现则大大弥补了这一弊端,观众可以提前预约自己喜爱电视剧的更新,也可以在电视剧播出后在互联网电视平台上观看电视剧的回放,化被动为主动,使观众可以在众多类型的电视剧中随意根据自己喜好进行自由选择播放,摒弃了传统电视频道播放电视剧时的局限性。另外,互联网电视平台对于传统电视播放电视剧还有着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互联网电视平台播放电视剧可以根据用户的个人因素进行随意的暂停、快进、倒放,这是传统的电视平台所无法做到的,而且用互联网电视平台观看电视剧还能大大缩减传统电视平台播放电视剧之前的广告时长,从本质上将受众群体的被动地位彻底改变,大大提高了观众的观看兴致。(二)打破了电视剧观看的固定时间。以往传统的电视播放平台,观众每天都只能在固定的时间段观看固定集数电视剧,而且中间还夹杂着大量的广告,浪费着观众的时间和耐心,观众的观看体验较差。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互联网电视平台的兴起越来越受到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追捧,因为现在的人们更加注重对娱乐时间的把控,对看剧的观看体验要求也在不断增强,而这与互联网电视平台观看电视剧的优势不谋而合,用互联网电视平台观看电视剧,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观看自己喜爱的电视剧[2]。同时用户还可以等待自己喜爱的电视剧更新完,这样可以一次看多集电视剧,更过瘾,观看体验也更好,这样就完全打破了传统电视平台观看电视剧时间、地点和集数的局限性,大大满足了新时代观众的观看需求,传统的电视播放平台也因此逐渐被观众摒弃。与此相反的是,新兴的互联网电视平台则能够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满足新时代观众对于看剧和观看体验的要求,显示出人性化和智能化。(三)锁定不同年龄观众的需要,题材选择多样化。互联网电视平台区别于传统的电视剧播放平台,更加注重不同年龄观众的需求,题材的选择在传统电视剧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展,针对中老年群体,保留了家庭伦理剧、战争剧、戏剧等类型;又为了满足更多年轻人的兴趣喜好,将题材变得更加丰富,例如各个互联网电视平台自制的电视剧、古装穿越剧、都市青春喜剧、科幻悬疑剧、玄幻搞怪剧等各种类型应有尽有;例如前两年网络热播剧《花间提壶方大厨》低成本制作,网络爆红,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如古代穿越剧《步步惊心》;都市青春搞笑剧《爱情公寓》;科幻悬疑剧《盗墓笔记》,都受到了广大年轻人的追捧,引爆了线上线下的电视收视率与网络点击率,满足了各种口味需求的观众,体现出互联网电视平台的多样化[3]。

四、总结

随着科学技术、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电视平台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由于互联网电视平台与传统电视剧传播相比具有十分突出的优势,题材选择多样化、时间灵活掌控等,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如今国家为了互联网电视平台更好地发展,颁布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互联网电视平台长久发展的健康环境提供了制度保证,促进了互联网电视平台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嘉慧.大数据对我国电视剧生产与传播的影响研究[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7.

[2]郭金龙.独播资源与芒果TV品牌建设[D].湖南工业大学,2016.

[3]毛禄明.互联网电视平台对传统电视剧传播影响分析[J].中国报业,2016(10):40-41.

作者:罗玥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