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剧两星”对电视剧播出的影响及对策

时间:2022-12-02 08:30:23

“一剧两星”对电视剧播出的影响及对策

“一剧两星”带来的影响

(一)对播出平台的影响

1.“大剧”被争抢。目前的市场,浮躁与风险并存,市场上制作的“大剧”数量明显减少,卫视顶尖好剧难得。《芈月传》、《平凡的世界》、《嘿,老头!》、《虎妈猫爸》、《琅琊榜》等“大剧”、“好剧”都遭到了央视及各大卫视的争抢。虽然大制作不能全然代表一部剧的综合水平,但好剧本、好团队、好制作大都需要大投资来支撑,所以现在“大剧”和“好剧”越来越等同。而且大投资的影视剧不管从内容本身还是宣传力度上都更容易为观众所知,“大剧”已经成了各卫视的收视保障。

2.拼播更加困难。2015年之前的“四星”时代,市场上的“大剧”基本上被几家大卫视协同拼播拿到,加上部分独播剧,各家卫视都能大致完成全年的播出时段,但还是不可避免地有不少播出空挡。2015年政策调整后,各卫视拼播的集中度大大降低,拼播平台的组合方式较“四星时代”变化更大。虽然表面上看两家卫视联合播出比四家组合播出更加便于编排,但为了突出平台差异,各卫视不可能连续和同一家卫视共同拼播,现在的情况是每家卫视都在按照自己的播出安排时间表去找另外一家拼播,再加上每晚只能播出2集的规定,所以基本没有空间来微调日期。以《锋刃》为例,因北京卫视和天津卫视的播出档期无法协调,不能同时开播,所以该剧最终被央视购买。

3.卫视梯队分层更清晰,传统弱台博弈难。新政实施后各卫视的发展机会更加均等,但让全国的各省级卫视都能均衡发展,恐怕还比较困难。以综合收视率情况排名为基准,有人将各省级卫视按梯队划分,其中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等因其稳固强势的收视排名被列为第一梯队,而东方卫视、安徽卫视、广东卫视、天津卫视等被列为第二梯队,其他各省级卫视则属于第三梯队。但根据电视剧收视率的情况再次划分,湖南卫视已然成为稳固的超强第一梯队,而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北京卫视、天津卫视、东方卫视、山东卫视则属于实力强大的第二梯队,其他卫视更像待发展的第三梯队。“一剧两星”政策对于各卫视而言,影响更集中在梯队内部。湖南卫视和央视一向坚守独播电视剧,“大剧”也一向被第二梯队把控,即使“一剧两星”政策实施,各卫视之前建立的阵地和综合水平不变,最终也难以形成理想的“分势”效果。

(二)对制作方的影响

1.价格上涨间接促使电视剧质量提高。新政实施后,电视台购剧的单价提升,虽然每晚黄金时段限播两集让电视台对于电视剧数量的总体需求有所减少,但综合计算,如果按照之前的规模继续排播,各卫视用于购买电视剧的资金仍然大幅增加。在整体预算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为了拿下重头的“大剧”,卫视只能选择以强弱结合的形式安排电视剧播出。但强弱只是价格之别,即使选择价格相对低廉的电视剧,卫视也会充分考虑电视剧的品质。

2.题材受限,古装剧数量或减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于电视剧的审批逐年严格,对于神话剧、古装剧的拍摄有诸多限制。2013年,广电总局规定,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年度播出古装剧的总集数不得超过当年该卫视黄金时段所有播出剧目总集数的15%。“一剧两星”之后,古装剧安排播出将更艰难。“一剧两星”实施后,卫视每晚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由三集变为两集,核算下来,一家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的剧集数量最多700集左右,以古装剧限播15%的上限计算,一家卫视每年最多只能播出100集左右的古装剧。市场决定供给,电视台对于古装剧的需求变小,其制作必然相应减少。

二、卫视的应对之策

(一)加强品牌定位,突出地方风格

不少卫视探索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如湖南卫视,一贯定位年轻化,播出独播剧,电视剧播出类型涵盖古装、都市、军旅等;东方卫视始终强调都市定位,播出的电视剧类型也多为都市情感类和家庭生活类;山东卫视和天津卫视则偏北方定位,以抗战剧、传奇剧见长。“一剧两星”政策实施之后,各卫视播出相同电视剧的机会变少,有更多机会选择符合地方风格的电视剧,以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

(二)独播剧成大趋势,定制剧、自制剧前景好

各卫视的地方风格决定了其播出电视剧的类型,所以卫视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将优质的内容资源掌握在自己手中。现在已经有卫视开始进行这种尝试,其中以湖南卫视最为成功,湖南卫视与于正工作室的合作逐渐频繁,于正工作室出品的电视剧“青春、纯爱、玄幻”等特点与湖南卫视的风格和受众群喜好不谋而合。

(三)创新播出模式,1.5轮跟播受宠

“一剧两星”实施后,一种新的播出模式也衍生出来,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武媚娘传奇》作为湖南卫视2015年的开年大戏,播出后刷新了收视纪录,观众反响强烈。为寻求品质和成本的平衡,浙江卫视也选择播出这部剧,但采用的是1.5轮跟播模式。浙江卫视采用的是与湖南卫视不同的剪辑版本,抢先播出武则天登基的画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收视效果。此举也是对1.5轮跟播模式的新尝试,并且作为非首播剧取得了比同时期播出的很多品质剧更好的收视效果。

(四)节目安排起变化,综艺节目播出增多

之前各大卫视在工作日晚间的套路通常是:黄金档播出三集热播电视剧、黄金档后再重播该剧或播出重播剧。这种安排不仅无新意,而且让观众疲倦不堪,产生不好的观看体验。在这种情况下,创新和制作新的电视节目成了卫视吸引观众的方式。国内之前晚间档的播出安排一般是:周五周六播出热门综艺节目,周日到周四播出电视剧。现在综艺节目受到热捧、收视率居高不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卫视把周日晚上也作为“综艺期”,其中不乏央视这样的播出平台。不仅如此,江苏卫视等也已经选择在工作日的晚上播出综艺节目,其3月份开播的综艺真人秀《远方的爸爸》定档每周三晚10点,弥补了同时间段播出档的空白,吸引了大批观众的关注。

作者:王学嘉 孙瑛 单位: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