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符号学解析韩剧风靡的原因

时间:2022-03-10 10:44:35

透过符号学解析韩剧风靡的原因

在影视语言中,除了语言符号之外,包含的往往还有比之语言符号更多的非语言符号,这在语言传递给我们的故事情节之外还给我们传递了更多的信息,在我们的脑海中共同作用产生我们理解的新的意义,我们在研究中往往忽略这些符号给予我们的影响。

符号——承载信息的基元

我们能够交流、传递信息、感情等等都是通过某种特定、我们习惯了的,约定俗成以及被赋予某种意义的符号来完成的。比如交流我们通过语言符号,我们还可以通过眼神、肢体动作来了解对方的意思,我们看到红灯就知道不能走了,或者危险。信息总是附着在某种符号内,而并不是单独存在的,它通过符号载体而进行传播。

那么什么是符号呢?符号就是负载或传递信息的基元,表现为有意义的代码系统,如声音、图形、姿态、表情等。一般我们将符号分为两类:一类是语言符号,一类是非语言符号。语言符号包括语言与文字两种类型,即所谓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非语言符号,顾名思义是指除语言之外的其他所有传播信息的符号,一般包括鼓声、烽火、标志、图像、手势、表情、姿态、病症、口哨、气味等,大体上分为这样三类:体语、视觉性的非语言符号以及听觉性的非语言符号。

在人们的传播活动中非语言符号的重要性并不在语言符号之下,相反大量的信息正是经由非语言符号而不是语言符号传递的。语言与非语言符号的关系,恰似意识与潜意识的关系。换言之,意识的外化形式就表现为语言符号,而潜意识的外化形式通常都显示为非语言符号。信息在传播的过程中往往依赖于这些非语言符号,尤其是在有多种基元存在的场景中,非语言符号那种潜在的信息就会不自觉的影响人们的理解。比如在这样一个场景:蓝天、白云、椰树、海滩、优美的音乐,男主人公向女主人公表白,你一定会觉得,哇!好美,多诗意的场景。但是如果还是这俩人、话还是不变,我们把场景换掉:乌云密布、闪着雷、耳边不时响着隆隆声,然后男主人公向女主人公表白,这时你一定会觉得有些不安、担心、觉得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他们俩也许不会成的。这种意义就是就是通过一系列符号的不同串接组合所产生的。就是同一个场景不同的人、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心情环境去看也会产生不同的意义,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这就和符号的自身特性有关系。

符号包括两个部分,能指和所指。能指是符号的物质方面,就是最本来的意思,比如“鱼”,这个事物本身就是它的能指。所指就是它所代表的意义,这当中内涵了人们的思想和观念以及抽象出来的象征意义和联想意义。比如鱼代表“有余”暗示丰足,是个好兆头。能指和所指之间的关系是不尽相同的,有的比较直接,比如土地干旱龟裂,就暗示了很久没有下雨的意义。而上面说的鱼和“有余”的关系就比较隐晦了,而且是和文化联系起来的,你拿一个鱼纹图案给美国人他就不会告诉你这个代表年年有余。在符号能指和所指的这种关系下,就出现了代表的意义不尽相同的三种类型符号:指示符号,能指和所指关系很明确,比如沙滩上有个脚印,那证明有人走过;图像符号,能指和所指类似、等同,比如照片中或电视上的房子和现实中的房子;最后是象征符号,这里能指和所指关系最远,是通过一定的文化、环境、联想建立的,比如兰花和君子的关系。③这里要强调一下象征符号是和一定文化、地域、人们的思想所连接的,而且这种情境下的意义传播和交换是建立在一定共通的意义空间之上的,这在传播中是很重要的。那么下面我们就韩剧中的符号进行详细分析从而揭示它何以如此风靡。

韩剧的符号分析

语言符号的分析

韩剧语言初给人的感觉非常生动活泼、率真,而且非常清新,语音非常优美动听(不论是原声还是配音后的效果),有它自己浓郁的风格特征。像《蓝色生死恋》里面无论是小恩熙还是大恩熙说话声音都很传神,给人感觉很善良很乖巧,《大长今》里面的长今说话率真感情真切,让人很同情女主人公的遭遇。韩剧语言音色圆润、甜美,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可听性,再加上大都是帅哥美女,话从他们的嘴里说出来,就更加吸引观众。

在韩剧里面人物的语言对话非常注重礼仪和孝悌,敬语比较多:“学长、学姐、社长、”这些词出现频率非常高,而且不论是相处友善的人还是不友善的人之间都会非常礼貌的这样称呼对方;人们回到家中总会说一声“我回来啦”,家里人会回应一句“你回来啦!”。在韩剧里面你会感到里面的人非常文明礼貌,很少会说脏话和重话,人物再生气都是捏着拳头说一句“哦~”或者俏皮的话,像《浪漫满屋》里Rain生气的时候叫宋慧乔“鸟类”,让人感觉很可爱。在韩剧里面说话也是长幼有序,小辈总是聆听长辈的话语,很尊重长辈,听他们的教诲。这种语言的交谈的方式反映出来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习惯,再往深探究你就发现这种文化习惯背后的承载者是儒家文化。

韩剧在处理男女感情交流的时候比较含蓄、单纯。他们的对白很温馨,多涉及一些生活场景,不太涉及功利性的事情,多为生活化的对话。在韩剧里面你会很少看到露骨的表白和动作,男女主人公只会在情感到达极致后爆发才说出来,这个时候如果家长反对,他们就不会一意孤行,而是坚持等待家长的同意。像《黄手帕》里面紫英和英俊的爱情,最先得不到英俊奶奶的同意,他们俩人就一直等到奶奶的同意,一直爱的比较隐忍,不太像中国剧里面的男女青年得不到家庭同意就私奔或者和家里人水火不容。

韩剧语言的这些特征建立起的人物形象、人物关系,表现出来的所指透露出来的是浓浓的儒家思想倾向,体现了儒家文化中所倡导孝悌、礼仪、廉耻、重家庭伦理等等思想。儒家思想发源于中国,几千年来都是中国人的传统思想,韩剧的传播正是建立在这种共通的语境下的,所以才吸引了大批国人观看。而且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化的加剧以及全球化的推进,人们的血缘关系以及感情开始淡漠,但人们的内心其实还是很渴望亲情、友情的回归,而韩剧里面正是反映了这种注重伦理道德的思想内涵,所以它的风靡某种程度上正是满足了人们内心的需求。

除了语言的生动优美文明体现了儒学的倾向之外,韩剧语言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里面有很多经典的对白,蕴含了浓浓的诗意或者哲理。比如《蓝色生死恋》,恩熙:“哥,你下辈子想做什么?我以后要做一颗树,因为树一旦种在一个地方,以后就不会换地方,这样就不会和家人分开了。”《我的名字叫金三顺》金三顺:“不要回头看,也不要担心未来,认真过好现在的每一天……人们都知道终究会死,可也要努力地活着。”这些意蕴悠长的话语让你看了以后也会反复玩味思考。

另外韩剧的语言都是基于表现真善美,透露出来的是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里面的小人物总是很努力的生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没有认为自己的工作很卑微而跟别人说话的时候畏畏缩缩,相反她们很自信,遇到不公平或欺凌弱小的事情还会打抱不平;在逆境中总是勇敢的努力,冲破险阻。像最近热播的《Oh!mylady》中的女主人公尹开花,为了女儿她一遍遍的去找工作,而且在找到工作后努力干好让女儿自豪;在自身难保的时候却“爱管闲事”,替别人打抱不平,帮助别人。这些内涵的精神和思想也是人们着迷于韩剧的原因。

非语言符号的分析

在影视语言中,非语言符号的作用不容忽视,它对人们的认识和理解产生了潜移默化甚至是主导着人们的认识。非语言符号细分为体语、视觉性非语言符号、听觉性非语言符号,我们就分别从这三个方面探究韩剧的非语言符号:

体语

体语是指通过人的举止、表情和装束来表情达意、传递信息的非语言符号。韩剧和中国电视剧中人物的最大区别也许就在于这种体语的丰富,在韩剧里面人物说话的时候是眼睛、眉毛、嘴巴都在传情达意,在人体动作中最富表现力的是眼睛及眼神。韩剧中人物的面部表情动作幅度比较大,尤其是女主人公,甜美的外形,说话又超可爱,笑起来眼睛弯弯的,说话的时候呶呶嘴,时不时的轻轻的摇摇头,眨眨眼睛,有的时候又经常有一些夸张而到位的肢体表演,而且这种体语的丰富不仅仅是在年轻漂亮的女孩子身上有,在那些被称为大婶、大叔的人身上也表现的活灵活现,有时候让人看的忍俊不禁。像《媳妇的全盛时代》中那个婆婆和奶奶的表演就又可爱又可笑,所以才让很多家庭主妇们看的哈哈大笑、乐此不疲。

在韩剧中还有一个体语特征是礼节比较多,见了面微微点头示意,走的时候也要示意,见了长辈、上司要先示意,这种体语属于一种象征性符号,所指的是崇尚礼仪的儒教,只有儒教传统里面才会有低头示意打招呼这种习惯,如果是西方文化的话,你就不会看到低头向别人打招呼的礼节,取而代之的是贴面、拥抱或者是握手了。韩剧并没有在现代化的潮流中改变自己的文化传统和习惯去博取现代人们的喜欢,而是坚持自己的传统,韩剧正是这样潜移默化、耳濡目染地让人感受儒教礼仪和文明,这也是很多人愿意看韩剧的原因之一。

体语中还有一种是类语言,就是某种类似语言的符号。类语言是人类发出的没有固定意义的声音,比如哭声、笑声、呼唤、叹息、呻吟等都是类语言。另外,许多应答性、习惯性的声音像“嗯”、“啊”、“哎呀”等都属于类语言。有人统计在表达思想、交流情感的时候,只有7%借助语言,其余的93%都是靠体语。在这93%的体语中,有55%是身体的动作和姿势,另外的38%都是类语言。也就是说在传播中类语言和语言的比例大约为5∶1。可见体语在信息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在韩剧中人物的类语言就非常多,人们常会说“哦~”疑惑时说,生气时说,高兴时说,应答时也说,只是语气不同。有了丰富体语表达的语言就会显得很生动让人听起来津津有味、声形并茂,而且主人公的语言也会感染到观众,增强影视的表现力。

视觉性非语言符号

要说韩剧的视觉性非语言符号,那要说的就太多了。韩剧非常注重视觉语言的设计,首先,他们很注重画面的美感,追求一种诗意、唯美的感觉,选择的场景大都在山青水秀的地方,或者非常时尚现代的公寓,就算是很穷的家庭,出来的画面是小阁楼,也会注重舒适的屋内陈设、温馨的生活环境。像《蓝色生死恋》的拍摄地就是在花津浦海水浴场,这里有碧蓝的海水、柔软的沙滩、碧绿的山峦等,是韩国一处著名的风景胜地。其中第一集恩熙和俊熙骑单车在绿色的山间小道一前一后的回家,给人的感觉就非常唯美,纯洁,仿佛童话一般。

在表现生活的场景中有很多表现他们的住房以及室内陈设的图像性符号镜头,《浪漫满屋》、《Oh,mylady》中男主人公的公寓非常漂亮,时尚的家居,舒适的卫浴,还有超大收纳功能超强的衣帽间,让人看的羡慕不已,因为那代表的是一种存在的生活。那些考究、气派、漂亮、温馨的场景怎么能让观众不被其吸引呢?

要说韩剧的视觉性非语言符号不得不提的那就是韩剧里面的人物服饰、穿戴配饰、还有浓郁的饮食文化。韩剧里面的主人公的服饰都非常漂亮,简单大方而又不失时尚元素,所以某一韩剧一经播出里面主人公的衣饰就开始风靡,成为人们效仿的对象。《浪漫满屋》中宋慧乔百变的衣服以及层出不穷的发型,让人总是感觉眼前一亮。那些从没有刻意描述的人物的配饰,诸如围巾、项链、头饰、包包等也在不经意的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丰富了画面的可看性,《冬季恋歌》里男女主人公厚厚的韩式围巾及其围法,就成为一个经典的款式,直到今天还很流行。

韩剧里面表现出来的人们似乎都很“好吃”,有大量表现饮食文化的场面,他们的剧情很多都是在做饭和吃饭的场景中展开的,我们经常会看到韩式烧烤、韩式拌饭等等美味佳肴。韩剧中不仅仅单纯表现饮食而且很注重表现饮食的过程,比如如何做,如何吃,食材的摆放以及餐具的陈列,让观众在精致的餐具,考究的做法中感受到韩国民众的生活。而且在表现手法上有一个特点就是女主人公的吃相,大都不会做作,而是大口大口的吃,要一大堆吃的,把嘴里塞得满满的,让看的人也充满了食欲,觉得吃饭是件很享受的事。这种方式的吃所指的是一种率性、活泼、热爱生活的人物形象。像湖南卫视热播的《幻想情侣》中的女主人公罗丧失,吃炸酱面的时候弄得满嘴都是,让人感觉炸酱面真的很好吃,忍不住也想去吃一碗炸酱面。《大长今》里面表现出的韩国饮食文化就不用说了,很多人都记忆犹新。中国产的电视剧一般在表现饮食方面就显得不是那么考究了,大多只是作为道具摆设装个样子,或是用满桌子的佳肴去表现主人公的富贵,可看性不强,更不会让你产生食欲。

最后就是韩剧中表现传统婚庆的场面比较有特点,往往花很大段落去表现婚庆的场面,从婚前,到正在进行时到结婚后夫妻的生活都会细细表现,尤其是韩国结婚时送彩礼的搞笑场面,结婚时的礼服特殊的妆容都让人感觉可看性很强,对这种场景的格外描绘也使得韩剧有着浓郁的民族气息、在现代化的社会中保持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对于中国观众来说不一样的婚庆习俗也是吸引他们眼球的一个因素。

听觉性非语言符号

凡是作用于人的听觉器官的非语言符号都是听觉性非语言符号,像鼓声、口哨、汽笛、乐声等。韩剧里面的听觉性非语言符号大多表现在优美的配乐和主题曲。音乐在电视剧的中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往往会起到推波助澜、酝酿气氛的作用。在某种情况下,一段有配乐和没有配乐的片段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有音乐的显得情绪饱满使人能够被情节所吸引,没有音乐则显得呆板、沉闷、太接近现实,让人没有看的欲望。听觉性非语言符号虽然没有直白地告诉你意思和意境,却不知不觉的让你走进去,尤其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它给人的那种直接酣畅的表达更容易作者去表达主题思想。韩剧大都有自己专门制作的音乐,用来剧情发展中抒情渲染营造气氛,音乐是韩剧能感人泪下的一个重要催化剂,一般这部韩剧获得成功后,里面的音乐也会经久传唱。《.蓝色生死恋》里制作的配乐多达20多个,而其主题曲《蓝色生死恋》凄美、动人心弦不知赚了多少人的眼泪,成为一首经典的歌曲。《浪漫满屋》的主题曲《命运》一度成为金曲榜上名列前茅的歌曲。那些收视率特别好的韩剧里面大都有好听的音乐,除了《蓝色生死恋》、《浪漫满屋》之外,像我们熟知的《大长今》、《黄手帕》,最近热播的《圣诞节会下雪吗?》这些电视剧的音乐都非常好听。音乐具有很强的表情功能,这种表情具有强烈的感情和情绪色彩,这是画面所无法表达的,在影视制作中巧妙地利用音乐的表情作用,可以激发观众的观看兴趣,调动观众参与片中情节、内容的积极性,可以说优美动听的音乐会在某种程度上或多或少影响人们去收看电视剧。

结语

影视艺术是一个多重元素构成的作品,韩剧在调动所有的能承载信息的基元上都下足了功夫,在语言上、视觉上、听觉上都是做足了文章,充分调动了可以吸引观众的收视元素,在一个单位的画面里承载了更多的信息和符号。而且通过这些符号的设计给人营造一种潜在的却不容忽视的意义,通过这些意义的作用让人们获得更多的信息和愿意去获得更多这种信息的动力。不过在这里要明白,对于符号的设计并不是说增加了可听、可看的多元素就能够获得收视上的成功,符号的设计关键在于它们通过组合以后表达的意义能够和观众的取向和需求达成一致,这样一部影视作品才会获得成功。在这里强调一点,韩剧获得成功并不是简单的靠美丽的外形、漂亮的演员成功的,关键在于它所表述的意义,也就是它的影视表现出来的内涵:人物的善良、谦虚、礼貌、友爱、努力、热爱生活,家庭的和睦、孝悌,以及爱的含蓄、单纯等等这些美好的精神内涵才是吸引观众收看的主要原因。综上所述我们看到了符号的设计在韩剧风靡现象中的重要作用,不过符号的设计关键要看它所营造出来的意义,这个意义也可以承载影视的内涵,所以重视符号及其意义的设计,这对我们其他影视制作也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本文作者:李莉单位:西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