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电视剧创作类型对比

时间:2022-03-27 11:09:00

中韩电视剧创作类型对比

1992年中国与韩国建交之后,中韩两国间的文化交流逐渐增多。20世纪90年代,在中国掀起一股“韩流”,在韩国也出现了“汉风”,两国观众通过电视剧和电影了解了对方的风俗以及生活习惯。引进中国的韩国电视剧主要是家庭剧、爱情剧及历史剧三种类型。这些电视剧与中国电视剧相比既有很多共同点,也有很多不同点。并且韩国电视剧对中国电视剧的发展也有很大影响。因此,本文通过对中韩电视剧三大类型的比较,考察两国电视剧的共同点与不同点。

1中韩家庭剧比较

家庭剧具有时代的特色。本文研究的是当代都市家庭剧。以中国的当代都市生活为题材制作的家庭剧从很早就开始了,但是仍然没有成为中国电视剧的主要类型。到今天为止,中国的家庭剧与其他类型的电视剧相比量上也相对较少,但是,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有逐渐增多的趋势。与此相反,韩国电视剧最重要的类型就是家庭剧。MBC电视台的负责人李殷诖在上海电视节曾说过,“家庭剧的比重是50%,爱情剧是30%,历史剧是15%。”①家庭剧以很大的比率占据韩国电视剧的主要类型。中韩家庭剧的共同点主要有两个。

第一,以爱情为基础,反映一般社会生活的很多方面。家庭剧也可以被称为生活剧。例如,中国代表的家庭剧有《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结婚十年》、《浪漫的事》、《中国式离婚》,韩国有名的家庭剧《爱情是什么》、《黄手帕》、《爱也好,恨也好》、《黄金新娘》等。

第二,反映家庭伦理关系。中国和韩国都属于儒家文化圈,因此形成了重视家庭伦理关系的思想。这种思想在家庭剧中可以很容易发现。例如,家庭剧中经常出现的场面就是晚辈服侍长辈、长辈爱护晚辈。这种电视剧起到了教育人以及净化社会风气的作用。与中韩家庭剧的共同点相比,不同点更多。韩国家庭剧有追求平凡美的特征。电视剧中描写的事情或者体现的场面等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情景,几乎没有过于夸张的动作或者新奇的语言。

这是因为无论是电视剧的编剧还是导演都想呈现给观众真实的现实生活,真实生活中的内容都被活生生的体现出来,并且反映了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可以说韩国家庭剧的节奏比中国电视剧更慢一些。韩国电视剧的观众大多数都是女性,这其中家庭主妇占很大的比重,因为这些电视剧符合女性的胃口。还因为大部分韩国电视剧的编剧都是女性,并且比男性更细心、更伤感。因此,韩国家庭剧比中国的家庭剧更接近实际生活。相反,中国家庭剧在一定程度上来看,让人感觉离实际生活有点远,带有传奇色彩,这与中国传统的叙事方法有关。中国的作品从古时候就开始使用传奇的叙事方法,对电视剧的发展也有很大影响。中国电视剧的编剧与韩国编剧不同,主要是男性,观众的男女比重也很相似。

中国女性大多有职场生活,与韩国女性相比业余时间相对较少,基本没有时间看电视剧,因此形成了家庭剧的这种特征。还有,韩国家庭剧中感情的东西体现的较多,描写的也都是普通的家庭。但是中国电视剧是通过普通家庭来反映某种理性的东西或者社会问题。就是由于这种区别,中国家庭剧不能像韩国电视剧一样接近生活。不仅如此,韩国电视剧大多追求结尾的大团圆或者十全十美,中国家庭剧结局一般不同,会体现不完整美,并反映社会现实。例如,韩国家庭剧《黄金新娘》中,两位主人公经历了很多困难最终幸福地生活,其他人也有很好的结局。相反,中国的家庭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女主人公的结局相对来说是个好结局,但是通过男主人公的死去反映了家庭暴力这一社会问题。

2中韩爱情剧比较

最近几年以来,《蓝色生死恋》、《冬季恋歌》、《巴黎恋人》、《浪漫满屋》、《我的名字叫金三顺》等韩国爱情剧开始受到中国观众的极大欢迎。这种爱情剧在中国也被称为“青春偶像剧”。中国的爱情剧比韩国起步晚,也不像韩国爱情剧发展的如此好,但是却形成了自己的特点。韩国的爱情剧从狭义的角度来看,具有韩国独特的特征。

首先,以爱情为中心。爱甚至比事业或者家庭都重要,一般最终的结果都是结婚。其次,韩国爱情剧主要描写青春期的爱情,由著名的演员来演。基本上男主人公很帅,女主人公是很漂亮或者很可爱的类型、并且带有灰姑娘情节。再次,韩国爱情剧中体现的爱是纯洁、浪漫的,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完美的爱。这种电视剧吸引了很多年轻人。以近年引进中国的韩国爱情剧中最具代表性的《浪漫满屋》为例来分析,这个电视剧是以主人公李英宰和韩智恩的爱情故事为中心的。这份爱是纯洁并且浪漫的爱,虽然也有其他人登场,虽然也介绍两个人的职业或者家庭,但是爱情是从始至终唯一的主体。中国爱情剧中台湾的爱情剧与韩国的爱情剧共同点很多,但是大陆的爱情剧占有更大的比重,所以这里只讨论大陆的爱情剧。例如,典型的爱情剧有《情深深雨蒙蒙》,《像雾像雨又像风》、《将爱情进行到底》、《玉观音》、《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等。这些电视剧虽然有一定差异,但是体现了中国爱情剧的共同点。中国爱情剧主要有如下几个特征。第一,以爱情为中心,反映社会现实或者人生态度。韩国的爱情剧是为了写爱情而写爱情,在中国几乎没有只以爱情为主题的爱情剧。

第二,男女主人公的社会地位或者经济状况基本相似。即使不是这样,主人公也一定会有某种杰出的能力。因此,这样看起来算是很相配。并且与主人公的外貌相比,内在的东西更重要。

第三,中国爱情剧中体现的爱情与韩国爱情剧中的爱情不同,并不是那样纯粹,那种爱情更接近于现实中的实际生活。但是结果一般都与韩剧相似,体现好的结果。这里笔者以2009年最受欢迎的爱情剧《我的青春谁做主》为例来分析。无论是主人公赵青楚和周晋的爱情,还是钱小样和方宇的爱情虽然都是浪漫的,但也都是现实的。通过他们的爱情反映了年轻人的人生态度与价值观,同时清晰地展现了父母与子女间不同的观念以及相互之间的爱。还有,这部电视剧中典型的男才女貌的爱情是看不到韩国爱情剧中的灰姑娘情节的。这种爱情从某种程度上看,比韩国爱情剧中体现的爱更加现实,并且在现实生活中可能性更大。

3中韩历史剧比较

历史剧无论是在中国还是韩国大体都可以分为正剧和戏说。在韩国,历史正剧和戏说都被认为是历史剧。但是在中国还颇有争议。因为像《还珠格格》、《戏说乾隆》等电视剧虽然是与历史相关的事情,由于太过戏说,几乎等同于爱情剧,历史的色彩也仅留下一点。因此这里要讨论的韩国历史剧包括历史正剧和戏说,中国的历史剧主要是历史正剧。中国历史剧是非常流行并且受欢迎的电视剧类型。特别是近年来持续掀起历史剧热潮。中国的历史剧很早就开始,并且发展较快,因此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其他类型电视剧相比,中国历史剧的特征就是数量多。因此,在2005年电视剧题材规划会议上,“记者获悉,为了扶持现实题材电视剧,国家广电总局将进一步严格历史剧、古装剧的审批,还将把播出现实剧的情况作为对各级电视台年度考核的指标之一。”②因为受到中国传统统治理念的影响,中国历史剧强调爱国主义,宣扬仁政。这也与当代社会强调以人为本的思想、社会和谐的意识相协调。除此以外,中国的历史正剧都努力体现历史真相。例如,《末代皇帝》、《武则天》、《康熙王朝》、《汉武大帝》,这些电视剧都是中国代表性的历史剧。它们都强调爱国主义,宣扬仁政,同时向观众展现当时的历史。这些作品也起到了教育、教化观众的作用。韩国的历史剧不如中国的历史剧发达,比韩国的家庭剧或者爱情剧的比重都低。这与韩国观众以女性为主有关,她们一般对家庭剧或者爱情剧比较感兴趣,对严肃、正式的历史剧不感兴趣,因此韩国历史剧有逐渐戏说化的趋势。中国人对韩国的历史剧也不是很感兴趣,在《大长今》引进之前,几乎对韩国历史剧没有任何了解。本文从《大长今》开始分析韩国的历史剧。这部电视剧中很容易看到的一个特征就是以宫殿为背景,宣扬社会价值。这部电视剧也有一条爱情主线。这样一来很好的利用了爱情剧的长处,拓宽了观众的范围,取得了成功。在中国2005年掀起“大长今”热潮。但是至今还未被引进的《明成皇后》、《商道》等历史正剧与中国的历史剧一样,致力于强调历史事实,以历史为依据呈献给观众。由于观众是以女性为主,在制作电视剧时就应该考虑市场,否则韩国的历史正剧就会像中国的历史剧一样难以发展。因此,韩国的历史剧只能向戏说历史剧方向发展。

4结语

虽然中国与韩国的电视剧都有相似的类型,但是各个类型电视剧的发展过程不同,其中体现的特点也是多彩多样的。虽然也有共同点,但是不同点却更多一些。这是在电视剧发展的过程中两国人们有着不同的性格、受到不同文化影响的缘故。笔者在这里不讨论哪一个好哪一个坏,只是发现他们其中的特征。通过本次考察,希望为两国以后在电视剧的发展过程中相互吸取长处提供依据,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笔者在本文中只是非常简单地通过中韩电视剧三大类型窥视两国电视剧的发展,没有对各个类型进行深刻地分析。以后会对此进行更具体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