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台电视广告节目的技巧探析

时间:2022-12-02 08:20:36

地方台电视广告节目的技巧探析

1创意要注重新颖灵活

1.1广告创意要适应人民群众审美需求和生活习惯

要想办活地方电视广告节目首先需要的是一个好的广告策划,就是一个新颖独特的“创意”。这个创意就是广告节目的灵魂,它决定着广告节目的成败。随着中国百姓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大众的欣赏水平也在逐步提高,以往陈旧单一的电视广告宣传形式,很难满足观众的求新求奇的欲望。过去我们地方台昔日的电视广告节目制作有两种套路:一是蓝底上面加字幕,再配上解说词;二是企业门脸和产品的画面,配上广告词。墨守成规的广告制作模式,让观众望而换台。所以创新是广告节目赢得市场的唯一途径。

1.2广告创意应该与企业产品相吻合

广告应尽可能的创造出产品在市场上有别于竞争对手的个性化,给观众留下深刻的烙印,树立企业品牌形象。要在广告创意中从感情上赋予产品以新的意义来打动消费者,诱发观众产生对产品产生好感。追求美好的爱情和幸福的生活,是人们永远关注的焦点和热门话题。根据观众这一心理需求,以爱情为题材通过美好爱情的画面形象来表达广告主题。就是把商品定位的目标对象,设计一个(或几个)消费者形象作为“片段”的主角。以目标对象与商品(或服务)发生联系的一段经历,作为广告的主要情节,情节力求贴近生活,能明白显示商品如何满足目标对象在物质上或心理上、精神上的渴望。在广告宣传的定位上,将商品情感化:以浪漫的爱情情节吸引人,以鲜活的形象感染人,以朴实幽默的语言对白引导人。使节目推出后,让人耳目一新,宣传的商品才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达到广告宣传的目的。

2节目录制要注重共同参与

2.1参与广告拍摄的同志表演时,要品味高雅

广告节目制作质量的优劣,凝聚全台职工的心血和汗水,也将决定着台内广告收入的高低。广告节目表演不能表演得虚假庸俗,要健康文明传播正能量,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与民族审美习惯。不论你是编辑记者,还是开车司机,只要广告节目的剧情需要,都要积极参演办好每一个角色,使广告节目每期都有新鲜感,让观众眼前一亮,在新奇、浪漫的广告节目中接受信息,并记住商品的性能和特点。比如,今年5月中旬某地方台策划制作了一期电视广告节目。年轻的丈夫坐在步行街的椅子上,显得有些疲惫对漂亮的妻子说“:亲爱的媳妇,我可不走了,你就自己逛吧。”妻子娇滴滴说:“不行,咱俩最后一站到春天佳悦女装商场去看一看,”她拉起爱人的手两人甜蜜地奔向商场。买了4件服装并高兴地挽着老公的胳膊走出了女装的楼层,对老公说:“我买了这些衣服,你想买点啥?”她老公幽默地说“我买单。”有些在家的女观众看了这期广告节目后都直“眼馋”,也想拽着老公去广告中宣传的商场穿上新衣走两趟。

2.2演员表演时要富于情趣,用情来征服观众

广告节目演员表演的情节要以情动人,情真意切,富于美的享受和浪漫的色彩,表达要风趣抒情,具有吸引力。演员要以喜剧爱情的角度进行表演,爱的表露要把美和宣传的商品有机结合起来,在给人带来审美享受的同时传递信息。

2.3演员表演时,要紧扣企业商品宣传的主题

要围绕商品的个性化进行表演,烘托主题,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起到促销的作用。要围绕节目创意及表演制定出大框,让台里参与演出的同志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朔造出一个个鲜活的艺术形象,通过情节把商品巧妙的联系在一起,让观众在娱乐中接受商品信息。

3后期制作要注重艺术性

3.1发挥画面特技和色彩搭配作用

电视广告节目的后期制作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俗话说:“七分拍,三分剪。”、“编筐窝篓全在收口”。电视后期制作编辑要具备编导总览全局的素质,紧紧围绕栏目的定位和宣传商品的主题,期期出彩,有看点吸引人。要以美学原理为指导,通过艺术加工提炼,将画面中的人物形象与场景配上文字、音乐、色彩、同期声及特效进行最佳组合,制作出既新颖又奇特的电视广告节目。比如,某广告节目女主角在走秀T台秀时采用快慢、翻页、画中画的形式,就会给观众一种新奇、变化、动感强烈的效果。有的商场光线是冷色光,而制作编辑把它调成略微橙色的暖色柔和光,这样就能营造喜庆浪漫的气氛,暖红色更符合大众的欣赏习惯。

3.2发挥音乐的烘托作用

模特走T台秀是新潮前卫的,为了与此相匹配,制作编辑会选择那些节奏感较强、情绪也比较热烈,富有青春气息的乐曲。音乐的主题、风格要与广告内涵相一致,丰富主角人物形象,活跃节目的气氛,有效地展示商家的产品,增强广告的吸引力。

3.3发挥字幕的画龙点睛作用

电视画面广告中的字幕宜少,不宜多。既要少,还要突出广告的主题。编辑在广告片中右下角往往配有某商场的字幕。有的字体选择手写体,因为这种字体比较现代又有动感,还流畅,它与富有青春活力的伴侣及新潮时尚的服装都很搭配贴切。有的字体的颜色采用橘红色。这种颜色给人以喜庆、温暖又有冲击力,吸引人的眼球,红色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如某台广告的女主角即将走完T台秀时,从屏幕左侧飘向中间一组广告词“春天佳悦女装,总有一款适合您”在屏幕停留了15秒,编辑采用爆炸式字体特技效果像礼花一闪,给人以惊艳的感觉,让观众记忆深刻。

3.4发挥插入同期声的作用

同期声在电视节目中的应用会增加现场感和鲜活度,突出主题的效果。比如,某地方台编辑在广告结尾同期声的运用是新娘子与新郎的对白。她含情脉脉柔情地说:“女人买东西好看的买、限量版的买、颜色流行的买、老公掏钱更得买。”老公潇洒地说:“只要你穿得漂亮,咱就一个字,买。”音乐掌声特效加了上去做结尾,既幽默又烘托了现场的气氛。广告编辑设计要自然流畅,各种艺术元素融合要浑然一体,有较强艺术感染力与欣赏性,让观众在喜悦、欢快、幸福感中接受广告信息。

4结论

地方台的电视广告要注重节目创新,要使其创意新颖;全台职工要共同参与节目;后期制作要有艺术性,这样才能使用节目办得鲜活生动,具有强烈吸引力、感染力。演员要把美好的情感融入到商品中,从而使广告主题得到升华,增添动人的感情色彩,产生打动观众心田的艺术魅力,有效完成广告宣传的目的,达到观众满意、商家满意、台里满意的可喜局面,促进广播电视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作者:王兆彬 王美萱 高笛 单位:辽源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