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儿歌电视广告论文

时间:2022-02-14 03:18:03

儿童儿歌电视广告论文

一、儿歌体

音乐可以说是人类最早的“语言”,早在语言产生之前,人类就懂得用声音的高低、强弱、长短来表达自己的情感,这样的表达形式通过发展,成为音乐的雏形。我们在听咿呀学语的孩子说话的时候也会觉得他们像是在唱歌。对于人类来说,音乐近似于一种原始的、与生俱来的表达和交流方式。所以,运用儿童耳熟能详的儿歌作为广告形式,其实是利用了儿童对音乐的感知能力,更贴近儿童学习和运用语言的方式。在越南儿童电视广告中,儿歌体的语言形式占了很大的比重。例如:双眼明亮还用戴什么眼镜,个子高大还用穿什么增高鞋,有Vinamilk,有Vinamilk,一天三杯眼睛亮闪闪,一天三杯身形高又壮。Vinamilk牛奶,眼明,个儿高!(Vinamilk牛奶)越南语和汉语一样,是一种音乐性很强的语言。我们知道,汉语有4个声调,越南语则比汉语还多两个声调,这就决定了越南语有更多的起伏变化和更强的节奏感,从这首儿歌中我们能充分感受到越南语的这一特点,比如儿歌开始第一句分别用了玄声、玄声、锐声、平声、锐声、锐声、平声、平声、锐声、跌声、平声、平声,这样的声调组合从平仄上来讲分别是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通过利用声调的平仄变化,上述儿歌制造出了跌宕起伏的听觉效果。另外,长短句的配合使儿歌听来有很强的旋律感;最后一句两个双音节词连续出现,带来较强的节奏感;第四句和第五句韵律独特,加之歌词浅显易懂,儿童唱来朗朗上口,易听易记。用这样的方式进行宣传,使得产品在受众中的传播速度得到提高,同时,其被接受程度也将大大增强。除了“Vinamilk牛奶”外,还有很多商家的广告也使用了儿歌的形式。比如“Kiddy儿童营养食用油”采用的儿歌同样具有代表性:高兴呀真呀真高兴,我记住Kiddy的牌子了!真棒呀真呀真真棒,富含数不清的DHA呢!更添聪明过人,助我成长每一天!可以看到,这首儿歌除了运用长短句搭配的方式增加节奏感外,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排比句的使用。儿歌的第一二句采用了长度和结构相类似的两个句子,其中,前半句分别三次重复了“高兴”和“棒”两个形容词,前者体现了儿童无忧无虑、简单快乐的天性,后者则说明了产品的品质,在起到强调作用的同时也创造出欢快的节奏感;后半句中则是“Kiddy”和“DHA”两个外来词相呼应,引出了产品的名称和其所含的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营养物质。使用这样的排比句来编排儿歌,不但使歌词更有条理性,还使整首儿歌节奏更加和谐,同时,使得所抒发的感情更为饱满。这样的特点不仅让儿童易识记,而且能调动儿童对产品的热情,收到很好的宣传、促销的效果。

二、童谣体

童谣是一种特殊的民间文学体裁,它是指儿童口头传唱的一种歌谣。这种歌谣往往是没有乐谱的,但是有很强的节奏感和韵律感。因为童谣注重格律和韵脚,所以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儿童口头流传的短诗。越南童谣同样具备音韵和谐、简短易懂的特点。另外,童谣的内容也十分丰富,有描写大自然的花草虫鱼的,也有描述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现象的。作为最贴近儿童日常生活和语言习惯的形式之一,童谣受到很多广告制作者的青睐。在越南深受儿童喜爱的奶酪产品“乐芝牛”在2014年春节广告中就运用了一首童谣:和“乐芝牛”一起,手摇盒盖,快乐斗春,奇趣路线,最爱冒险,集齐三组,欢喜迎春!在这首童谣中,首句其实是一种相互打趣的说法,一般没有固定的意思,越南很多童谣开头都会采用这样的形式。接下来,歌谣中提到的“盒盖”其实是“乐芝牛”包装的盖子部分,其被设计为摇色子的盘子,而在包装盒内部还附送了一张类似于我们的冒险游戏“大富翁”的地图,这事实上也是为了配合儿童玩乐的需求。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这首童谣事实上是把产品的推广同春节的传统、氛围等相结合。如歌谣中提到的“斗春”,是越南春节期间民间的一项传统活动,通常有赛龙舟等形式,这里玩类似于“大富翁”的游戏,实际上也是孩子们“斗春”的一种形式,这样的创作可以说是独具匠心。此外,在这首童谣中,创作者采用类似于诗歌的形式,即四个音节成一短句,两个短句又组成一个长句的方式安排布局,平仄相对,结构工整;另外,第二句和第四句的“春”押韵,更增添童谣的韵律感。这样一来,对于儿童来说,这则广告易听、易读、易记,商家以此达到了宣传产品的目的。

三、小结

通过研究越南儿童电视广告的语体特征,我们也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到,越南人很善于运用越南语声调的变化,创作出富于韵律和节奏感的广告作品;同时,越南人讲究平衡对称的审美情趣在以儿歌、童谣形式为主的电视广告中也有充分体现,如“成长”“快乐”等双音节词的使用,“高兴”和“棒”等两个词性相同的词两两相对,或者是采用音节数相同的工整句式等。此外,越南儿童电视广告在创作的过程中不忘添加传统文化的元素,可以看出越南电视广告不仅是一种商品或企业品牌的宣传方式,也是对社会具有潜移默化影响的文化熏陶方式。在儿童电视广告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并通过儿歌、童谣等语体形式进行表现,可以说是一种寓教于乐的传统文化传承方式。

作者:李懿喆单位:云南民族大学东南亚南亚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