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电视广告论文

时间:2022-08-13 05:13:26

音乐电视广告论文

一、电视广告音乐对品牌传播的影响

(一)品牌构建过程中的电视广告音乐

通过最初阶段的对产品认知、了解以及最终购买、认同企业的产品理念等过程,可以完成品牌构建的过程。在整个过程中,需要强调消费者对产品的印象,而不能仅仅关注企业的意图,只有有了充分的信任感,才能充分发挥出电视广告的作用。企业和消费者密不可分,只有企业给消费者留下良好的印象,才能更加有创造力地发展品牌,而这时音乐就是一个很好的添加剂。音乐必须在电视广告中充分融合,达到核心价值观的统一,充分为产品的品牌服务,这样才能重现体现出卖点,进而充分发挥品牌构建过程中的作用。

(二)增强品牌传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电视广告就是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通过有效的沟通交流,才能塑造和维护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广告传播能够引起社会乃至周围人对产品的反映,进而让传播者达成一定的目的。音乐对品牌传播的意识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音乐可以让品牌显示其明显的优势,用最为合适的方式与受众交流,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度[2]。越来越多的商品形式通过音乐来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让消费者从认识、接受到最终认同,达到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意向的目的。

二、电视广告音乐存在的问题

(一)电视广告音乐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电视广告音乐在使用的过程中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第一:不重视品牌的个性,对一些形式盲目跟风。我国很多产品没有明确的核心价值观,这样观众对品牌的记忆也处于模糊和不确定的阶段。在进行广告音乐形式创作时,需要对品牌进行个性系统的规划,对品牌的核心进行引导,这样就能够充分发挥出预想的效果。电视广告需要创新,要对音乐进行改编,不能单纯地依赖明星,唯有这样才能起到预期的宣传效果;第二,存在较为严重的侵权现象。我国电视广告很多都选择中外名曲或是当下比较流行的音乐作为电视广告的背景音乐,这样难免会出现音乐的版权问题。引用“名歌效应”,无疑可以吸引广大受众的注意力,降低制作成本,引起共鸣,开拓市场[3]。但在音乐的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征求歌曲的词曲作者的同意,才能引用,否则就是侵权。

(二)对电视广告音乐前景的思考

广告是一门学问,音乐是一门艺术,只有巧妙地将两者结合起来,才能使之成为大家赏心悦目的艺术品。在电视广告音乐的研究过程中所作的一些思考:第一,应充分考虑电视广告音乐的发展前景,由于起步晚,中国的电视广告业处于上升期,没有成熟的电视广告音乐模式可以套用,需要广告创作人进行模仿乃至创新。系统的音乐知识学习可以提升电视广告的标准;第二,提升电视广告音乐的多元化发展方向。由于媒介的增多,需要进一步扩大电视广告音乐的影响范围。例如在商场的LED大屏上,可以多多插播电视广告,提高曝光度,这样让音乐的传播形式更加广泛。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广告要充分利用电视提供的信息传播平台,通过音乐这个媒介,对表现手法和创作水平进行提升。我国电视广告起步不是很早,与发达国家有着一些明显的差距,但是因为音乐类型的多样化,音乐与电视广告的结合能够增强广告的观赏性,进而推动广告的传播效果,让我国的电视广告行业朝着长远的方向不断发展。

作者:宋雨单位:西安文理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