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学专业课程机制构建初探

时间:2022-04-04 10:46:41

广告学专业课程机制构建初探

广告学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的基本原则

(1)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原则。在人才培养的目标上,应转变以知识传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思路为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以知识传授为手段,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熟练进行广告策划、广告设计、广告管理的实践能力。(2)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并重的原则。在课程体系的设计上,应转变以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等显性课程为主的传统设计思路为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专业竞赛、专业讲座、专业见习等)并重的设计思路,以显性课程为依托,完成对学生进行系统化、全面性的广告基本理论知识教育的目标,以隐性课程为依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陶冶学生的情操、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达到塑造学生完整的知识能力结构与完美品格的目的。(3)多种教学组织形式并举的原则。教学组织形式方面,应在原有的课堂教学基础上,通过校企合作、与研究机构合作、与广协合作等途径,补充课内外实践、讲座、横向课题研发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积极探索多层次、立体化的教学组织模式,以实现理论与实践并重,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的教学目标。(4)在教学评价方式上,应改变重结果轻过程、重选拔轻培养、重分数轻能力的教学评价方式,以育人为着眼点,将教学评价的重点转移到对培养过程的科学性,对学生动手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的提高幅度,对学生职业素养提高幅度等指标的评价上来。

广告专业人课程体系构建的基本思路

理论教学与专业竞赛互动。优选不同级别、不同侧重点的专业竞赛,与理论教学相结合搭建竞赛平台,以赛带练,以赛带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互动。

通过寒暑假的社会调查、行业市场调研等活动,使学生深入了解中国社会与国情,帮助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经济现象与行业问题,开阔胸襟,培养学生理性思考与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培养社会责任感与吃苦耐劳的职业素质。理论教学与科学研究互动。以教师的纵向、横向科研课题为依托,通过学年论文、科研训练和各种学术讲座、学习研讨会等形式,引导学生关注学科前沿热点问题,积极参与探讨,开阔视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互动。

在我们的培养模式中,理论教学是以一定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材为依托的显性课程,其与以企业实训、专业竞赛、社会实践、科学研究等隐性课程形成了教学环境上的互动关系,系统化的显性课程完成了对学生学科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的教育与培养,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等隐性课程活动奠定了理论基础,企业实训、专业竞赛等多角度的隐性课程则在激发学生学习过程的价值感与尊严感、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引导学生理性认知、磨练学生意志品质、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促成显性课程教学效果的质的提升,二者的良性互动,实现对学生知识能力、职业素养与健全人格的培养目标。

人才培养的终极目标是服务社会,实现人格的完善与提升。专业课程体系应该是一个不断变化调整的动态结构,决定这一变化的核心要素是社会环境尤其是经济环境的变化下市场对人才知识结构、能力素质要求的变化,因此,没有完美的课程体系,上述内容只是我们在教学实践中的一点感想和尝试,希望抛砖引玉,与广大广告教育同行共同探讨。

作者:郭桂萍张炬单位:长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