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路径研究

时间:2022-01-29 08:57:19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路径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出现了新媒体。新媒体的出现既给传统媒体带来了机遇,也带来更大的挑战。二者之间有一定的冲突也有互补性。本文通过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特点进行分析,结合河北省近几年媒体发展现状,探讨了河北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如何在竞争中发展,在和谐中共生的有效路径。

关键词: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合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裂变式发展,中国媒体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产生了新媒体,出现了二者的冲突与竞争。如何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竞争中融合并共同发展是当前一个重要的课题。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指出要沿着正确方向,推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形成现代化的传播体系。“融合发展”成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方向。

1传统媒体和新媒体

1.1传统媒体,是相对于新媒体而言的,以传统的大众传媒方式进行运作,主要形式有电视、报刊、广播等

1.1.1专业化

传统媒体发展时间长,已经具备了专业化团队。每一本书和期刊的出版,从搜集资料、筛选内容、编纂文章到制作成书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业的人员把关,岗位职责明确,因此创造了许多一流的作品。同时传统媒体在其长期的专业化运营过程中,积累了广泛的人脉,形成了品牌效应,公信度较高。

1.1.2深度化

传统媒体创造的作品内容具有较强的剖析力度,有深度。每一种图书、期刊都有相对应的研究领域,同时他们还根据受众的需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撰写,创造了很多学术水平极高的作品。传统媒体注重科研创新、开拓新的研究高度,推动了学术发展和科研进步,这是一般的网络期刊所不能比拟的。

1.1.3价值高

传统媒体既要创作满足大众口味的通俗读物,也要出版具有社会价值、经济效益低的学术著作;既要有娱乐节目,还要有科教节目,价值比较高。但新媒体考虑更多的是利润。

1.2新媒体是指在计算机信息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是科技的产物,主要包括互联网、网络电视、数字报刊、手机信息等

1.2.1个性化

传统媒体基本上是大众化的,但是新媒体面对受众可以做到更加精细,更加具体个性化,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的需求。每一位个体可以通过自己的需要选择自己喜欢感兴趣的信息内容、电视音频和节目内容。

1.2.2多样化

新媒体具有多样化的形式,既有文字、画面还有音频,还可以把三者融为一体,从而把抽象变成形象,做到即时的扩展信息内容。同时用户还可以一边看文字图片,一边欣赏音乐。功能多样化使受众可以自由选择。

1.2.3互动性

传统媒体是单向线性的,缺少互动。而新媒体是双向的,互动性很高。在网络上出现新的信息,受众可以评论,也可以转发,实现即时交流。

2河北省传媒发展现状

河北省作为传媒大省,其中报业、期刊、图书、广播、电影、电视以及网络传媒等构成河北省传媒产业集团,它们各自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传统媒体已经发展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虽然传统媒体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但是也面临着众多新媒体的干扰和冲击。1)近几年报纸发行量减少,千人拥有量仍然偏低,优秀报纸数量偏少。发行量最多的是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主管的《燕赵都市报》,发行量在100万份,但是和全省常住人口7383.75万人相比较,平均下来占有的市场份额仍然很低。期刊业增长速度较快,但是市场份额仍然是偏低。2)电视业的市场规模较大,河北省市场省台加起来占据40%的收视份额,河北经济生活频道和农民频道相对表现突出。电视媒体的领先优势继续扩大,电视广告市场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电影票房和植入广告推动电影产业加速前进。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广播因为其具有可流动接受的优势,还是占有一定的市场比例。3)据统计,截止到2014年12月底,河北省网民规模达到3603万人,新增网民214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9.1%,全省网民规模稳步增长。河北省手机网民规模达2995万人,较2013年底增加294万人。手机成为河北省网民上网的第一大终端,使用率为83.1%。4)河北日报把传统媒体的优势和新兴媒体进行资源整合,建立河北日报“融媒体”运行模式,创新组织结构,采用报网融合媒体编辑部运作生产方式,打破了新旧媒体之间的壁垒,成功进行了一大批融合式报道,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道路上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3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路径研究

全新的理念是发展的前提,深层次的融合是发展的保证。单个媒体形式是很难整合出更大的竞争优势,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需要各类媒体形式之间互相联合。因此,要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河北省媒体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在进行深层次的融合基础上,走全媒体发展之路。

3.1树立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观念

在科技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思维。树立互联网思维,就是要各种媒体适应信息化时代受众体验、习惯、需求的变化,不再是以前的“传播者本位”而是转向“受众本位”,坚持“读者至上”的理念,以读者的需求为根本,树立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不断进行创新,采用简约的风格,提供个性化的新闻,建立采编平台,采用多种形式抓住读者,服务读者,满足不同读者的需要。树立一体化观念,是媒体融合的内在要求,是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要共同发展,互通有无,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形成一体化的发展机制,达到互动发展,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3.2全方位利用资源,实现内容融合

资源是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内容是媒体价值创造的原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内容为王”的原则,依靠内容来吸引受众,重视质量,建立多途径的信息通道,整合资源,做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有效沟通交流,形成多媒体运作模式。一个APP软件“今日头条”就是把多种内容聚合在一起,却融资了一亿美元,估值5亿美元,这也证明了内容的价值。传统媒体有专业的采编报道队伍,有品牌影响力,可以将自身丰富的内容数字化,利用网络、移动技术,结合新媒体平台,通过多渠道进行报道,加强报道的力度和厚度。同时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在人们心目中的的权威性,对公众舆论进行积极引导,宣传主流价值观,加大覆盖规模,扩大影响力。而新媒体因其具有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等特点,可以为传统媒体与受众之间互动搭建平台。除此之外,根据各种媒体的特点和运行规律,明确定位,形成个性鲜明、不同特色的产品。纸媒要突出权威、价值引导、深度化;电视媒体要突出形象、生动、观赏性;网站突出多样化、个性化、专题化;新媒体要突出互动性、分众化。

3.3加大技术创新,推动技术融合

技术推动媒体发展,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需要打破彼此之间的技术壁垒,实现技术平台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达到技术融合,要建立起一个支持图文、表格、音频、视频等多种信息录入程序和技术平台,做到信息的统一采集、加工、编辑,使二者可以在同一技术平台实现资源信息共享,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结合起来,构建全媒体化业务流程,信息内容通过多终端进行传播,受众获得多种体验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过程中所遇到的技术障碍。

3.4建立全媒体人才队伍

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要以建立全媒体人才队伍作为智力保障,转变用人机制。全媒体人才,不再是过去单一职能的工作者,而是集采、编、摄、播才能于一身的综合性人才,要能一专多能,既能采写文字,又会使用多种媒体手段,还可以灵活运用多种表现形式,具备“全媒体表现”能力。因此,首先通过教育培训学习,提高现在媒体人员的综合素质,使他们能够熟练掌握现代最新传播科技手段。其次还要储备人才,大力引进适应当前环境需要的科技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

3.5改革创新管理机制,增强动力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实现融合,还必须改革和创新管理机制,完善和调整组织结构。传统媒体的体制形式与当前融合发展需要还存在一定距离。首先,打造合格的市场主体。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谁能抓住用户,谁就拥有市场,谁就可以发展。各媒体要按照市场规则进行资本运作,严抓采编环节,对媒体的经营部分进行改造。其次,建立健全人才考核机制,对人才实行奖励,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就是要走一条在竞争中不断发展融合,在冲突中逐渐整合的道路。任何一种媒体想要做大做强,就必须转变单一的运作模式,走向融合,走向全媒体运营,分享彼此的优势,最终实现互动、互补进而互融。

作者:李振刚 单位: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翠芳.媒体融合发展综论[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

[2]邓航,邹晨莹,潘祖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新态势———以近期贵州日报和金黔在线重大策划报道为例[J].新闻窗,2014,(3).

[3]刘伯勇.广播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分析[J].电子世界,2014,(5).

[4]喻国明,戴元初.媒介融合情境下的竞争之道[J].新闻与写作,2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