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通信系统关键技术分析

时间:2022-01-29 08:35:38

电子通信系统关键技术分析

【摘要】电子通信技术在当今社会当中是一种先进高端的技术手段,在各领域行业中有着普遍的应用,其技术手段同时也作为一种重要的生产力要素,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在电子通信系统中电视发射与调频广播是电子通信技术应用的重要应用典型案例,体现了电子通信技术应用的广泛性与先进性。

【关键词】电子通信系统;电视发射;调频广播;关键技术

电视与广播与计算机相比是一种传统的媒体传播载体,对于知识信息的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时至今日尽管计算机技术作为一种重要的新兴技术,电视广播仍然发挥着教育启示的功能。本文以电子通信系统为研究对象,主要对电视发射与调频广播的关键技术展开了简单论述。

1电视发射通信系统关键技术分析

1.1数字电视单频网

与传统模拟电视多频网不同的是在数字电视中一个显著特征是单频网,单频网显著的优势体现在能够更多地节约频率资源,对于电视节目而言,其节目的播送在RF频道上能够达到一套以上,在整个核心覆盖区内实现场强的提供。在系统网络中由主站与从站组成,在SFN适配器中主站把节目流送至其中,网络适配器在插入MIP包之后将其发送至网络之中,经过从站传输至接收适配器中,同步形式的码流在适配器处理后得以形成,进行编码正交频分复用的调制,通过射频系统的运行操作将调制的信号发送出去。在这个过程中注意保证所有发射器的工作机制具有同步性,也就是保证时间频率与比特的同步[1]。

1.2数字电视激励器

支持激励器的输入接口有SPI与ASI两种,激励器的功能是针对TS码流,对TS码流进行处理,然后对数字化的电视节目信号进行编码调制以及上变频。该技术设备在单频网与多频网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能够输出多层信号,并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其参数的设置修改借助计算机来完成。

1.3数字电视发射机

现今在电视通信系统中对于信号的发射,国外使用的数字电视发射机主要有三种:全固态形式、单子管形式、感应输出管形式的发射机,我国普遍使用的是全固态形式的发射机。基于信号的峰均比普遍较高,对于发射器提出了更高要求。信号在传输时为保证信杂比与误码率达到最小值,以免处理码流时出现错误,保证相位噪声低,保证发射频率的稳定性,高质量的精度;在动态峰值范围条件下具有良好的线性;线性动态范围内功率放大器性能稳定,具有高效的功率增益。上述提到的数字电视激励器是数字电视发射机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组成部分还有电源、功率放大器、切换驱动装置。在发射机中的激励器状态分为工作状态与待机状态,在故障发生时能够进行自动切换。切换驱动装置在发射机中主要起到了天线与射频的切换,对故障的检测作用。

2调频广播通信系统关键技术分析

2.1数字调频激励器

在调频广播中也会像电视一样应用到数字调频激励器,这种设备拥有现今通用的各种功能,实现同步自动地对系统进行调整。立体声数字调频激励器对于声音的处理在今天看来是首屈一指,对高质量同步广播的传输具有重要作用,能够对调频信号的处理实现全数字过程。具有性能优良的特点,其系统功能模块主要分为输入、解调、延时校准、延时粗细调、检测管理与输入等模块,各模块具有精细化的特点,保证了立体声传输的可靠性,确保了立体声声音效果的清晰度[2]。

2.2调频立体声广播压缩技术

调频声音广播具有高保真的特点,在立体声广播还没有引入之前,信噪比几乎不会受到影响,但是立体声广播被引进之后,信噪比遭到了严重的消极影响。调频立体声广播压缩技术对噪声有良好的降低作用,保证了声音的高保真特征,从而保证了广播节目的高质量。声频节目的动态范围被压缩系统进行压缩,接收机又对节目的动态范围进行扩张,动态范围恢复如初[3]。系统在发送和接收信号后,夹杂在其中的噪声被检测出来,然后进行压缩扩张处理,扩张后动态范围恢复正常水平,噪声降到不容易发现的电平范围之内,避免了噪声的产生而影响到广播节目的质量。除此之外由美国开发的FMX系统在原来的基础上,在复合信号中增加了被压缩过的S’信道,与现行接收机具有兼容性,对防止噪声的产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避免了立体声失真现象的产生。

3结语

从上述可知,随着电子通信系统的发展,其应用越加广泛,极大地促进了其行业的发展,时代的越加发展,对其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文主要介绍了几种电视发射与调频广播关键技术,从中可以看出其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在系统实际应用中,还存在着关键技术问题,因此需要结合各自系统技术的特点,经过调查分析之后,采取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

作者:秦淑英 单位:鹤壁市第二电视转播台

参考文献

[1]胡呈磊.电子通信系统关键技术问题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4,07:187.

[2]郑秀毅.电子通信系统中的关键技术分析[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4,02:36.

[3]杨兴.电子通信系统关键技术问题的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3,05: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