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有线电视用户发展综述

时间:2022-09-01 10:56:38

农村有线电视用户发展综述

1整体规划,落实责任

乡镇有线电视的发展是“两个文明”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需要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撑。乡镇党委和政府要把有线电视发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要把具体任务落实到每个村、委,要层层明确任务和落实责任,要跟踪督促检查。把有线电视发展任务纳入乡村干部考核内容,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逐步构建层层包保、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2积极宣传,营造氛围

乡镇广电站要在秋收后、春节期、春种前的农闲时节,以及外出务工和经商人员返乡的高峰期,逐村逐户宣传发动,让农户深入了解有线电视的意义;要采取多种形式,如宣传标语、散发传单、有线广播或农贸集市等,营造浓烈的有线电视发展氛围。

3建立机制、促动营销

在乡镇党委和政府的大力协助下,广电站长要建立长效营运机制,按照市场运作方式组建营销网络,如“广电站—乡镇主管领导—村委干部—农户”的运营形式,以此密切了与乡镇、村干部和农户的联络与沟通。同时建立健全对乡村干部发展有线电视的考核与奖励机制。要充分发挥乡镇主管领导的组织优势和村委干部的地域优势。因为他们在日常的生产和生活中,与农户有着最直接的紧密联系,掌握着各村委有线电视发展的第一手资料,他们是发展农村有线电视的主要依靠对象。

4清除隐患,加大执法

县级广电局要尽力争取县政府的支持,督促政府出台文件,彻底清理像“大锅盖”等违法接收仪器,广电局也要依据县政府相关文件出台“大锅盖”管理办法。因为“大锅盖”的存在和快速发展,制约着乡镇乃至县一级有线电视的发展。广电局要加大对县域内“大锅盖”的收缴力度,应充分与县局稽查大队共同合作,利用好执法力量。讲求实效,要讲究方法。要寻求村委干部和有威信的村民的配合,主攻钉子户,再各个击破,最后全部清缴。严格管理好营销、收费和维护人员以及稽查执法人员,防止因管理疏漏而造成“大锅盖”的隐形进入,防微杜渐,从源头和管理上抓牢用户、稳固用户。

5掌控市场,巧妙定价

广电局,特别是广电站要对本乡镇的有线电视市场进行掌控,详细摸清有线电视用户的底数,认真研究有线电视的市场规律和特点,分析有线电视的市场分布情况,树立有线电视入户率高的村委典型,找出入户率低的村委的差距,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通过各种形式,扎实有效地争取更多的用户。各乡镇有线电视消费的价格允许有弹性,应具有灵活性。因此各乡镇广电站在保证入户费保住当年成本的基本条件下,巧妙利用价格政策发展有线电视用户。要不折不扣地按标准收取初装费和收视费不能折扣,特别是各村、委的零散用户更要严格坚持标准收缴,而停机费、开机费和移机费可以适当收取。同时,加大工作力度,动员和鼓励以村组为单位进行团购,其优惠幅度按户数多少确定,借以在某个村组营造一种统一安装价格优惠、错过了这个时间就要恢复原价的声势,极大地促使有线电视用户快速大量地入网,这样就能够加速农村有线电视的普及进程。

6任务分解,服务促动

广电站内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岗位责任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工作业绩与年终奖金和评先选优挂钩,要把用户发展、资费收缴任务分解到每个员工,真正做到人人有指标,个个有压力、天天有安装。在具体工作中,广电站要提升服务质量,端正服务态度,优化服务程序。对有线电视的安装、调试、运营以及收费等项目要实行承诺服务和限时服务,以服务促动,努力打造有线电视发展的优良环境。发展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市场空间广阔,发展前景可观。各乡镇广电站应该与时俱进,抓住机遇,知难而进,甘愿做开辟这片处女地的拓荒者,织好农村这张广电大网,抢占乡镇信息网络市场,把农村有线电视产业做大做强,努力为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和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本文作者:郭学伟工作单位:通榆县双岗微波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