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观商业电影现状探其出路论文

时间:2022-11-29 03:29:00

反观商业电影现状探其出路论文

摘要:中国商业大片轰轰烈烈地拓展和打进海外市场,从国外市场赚取巨大利益,国人对此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激动和兴奋,更没有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情不自禁的喝彩声,反而非理性的质疑和责骂声铺天盖地,这种悖论现象值得人们深思。中国的商业大片由于过分关注海外观众的观影心理,已于无形当中丧失或者说有意忽略了厚重的本土文化内涵。同时最缺乏的恰恰是一种深深植根于本土现实生活及文化传统的真诚关怀。尽管到目前为止商业大片几乎都取得了高票房,但却有极大的“文化泡沫”。中国商业大片只要不丢弃本土化的创作思路和叙事原则,就能够在国人心中树立起良好的大片形象和口碑,同时也不妨碍中国商业大片更好地打入海外电影市场,乃至最终真正地亮出中国商业大片的民族品牌。

关键词:中国商业电影;大投资;市场营销;票房;

一、商业电影的概述

(一)商业电影的定义

商业电影是相对于艺术,或者文艺片而言的。艺术电影追求的是影片的艺术内涵,以行业认可为目标;商业电影追求的是票房及其衍生物的市场价值,以消费者认可为目标,一般指为营利而制作的影片。

私人的电影工业大都以营利为主,生产的影片大都属于商业影片。在西方则以美国好莱坞为商业影片的大本营,重娱乐而不重现实。商业电影为了获得尽量多的盈利,就需要尽量多的观众来观看。而不同类型的观众的兴趣点又是不同的,所以商业片往往融合多种元素来吸引不同类型的观众。

(二)商业电影的发展历程

商业电影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好莱坞。好莱坞商业电影是当下后现代主义艺术形式的最突出代表,它的商业性、消费性、市场性以及对世界电影工业发展的广泛影响,都毫无疑问地成为大众文化的焦点中心。好莱坞电影业有一个发展历程,即它是从古典好莱坞转变到当代好莱坞的,古典好莱坞时期是电影工业的最初发展时期,注重影片的通俗性、娱乐性,力求体现各民族共有的传统道德伦理观、精神价值观。随着电影科技的飞速发展好莱坞商业电影在制作方面发生巨大变化,大量的电脑媒体技术被广泛采用,大型摄影棚的建立,使得电影制作能够展现更多的、以前难以表现的场面,制作更加精良,视觉效果诱人,这一切是建立在大额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尽管好莱坞的电影技术很先进,但在电影故事的内容表现上,仍然延续传统的一套固定模式,娱乐性被放在第一位,其原因还是电影首先被制片商们视为能够获利的商品而不是艺术品。

中国商业电影应当说是与中国电影事业同时起步,还在默片时期就有了中国自己的商业电影。1923年底上映的《孤儿救祖记》据说即“确立了中国电影的艺术和企业的双重地位”,并在1926年至1931年间出现了以营利为目的影片,形成“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商业电影浪潮”。当中国社会步入商品经济消费时代的时候,商业电影在20世纪90年代中前期,再一次影响世界。以《英雄》《十面埋伏》《七剑》《神话》《无极》《天下无贼》《满城尽带黄金甲》等为代表的商业电影啸傲影坛。过去的很多年里,中国电影是没有商业片的位置的。中国电影市场持续低迷,国产影片大部分亏损,低成本,低票房使中国电影积重难返、恶性循环。资本不敢进入,使得电影产业化成为纸上谈兵。

随着有关政策出台,中国电影市场进一步向民营资本和外资敞开,以商业运作为主导的影片。张艺谋导演的《英雄》,预示着中国最优秀的一批导演开始进入商业电影领域,并带动中国商业电影发展。外资进入中国电影制作领域,巨额投资的中国电影基本上都有外资背景。为了规避严格且不断变化着的中国电影审查制度的风险,投资方必定会选择制作商业电影,因而外资和商业片成了为目前阶段中国电影的双生子。

(三)中国商业电影的现状

中国的电影事业在不断的发展和壮大,商业大片轰轰烈烈地拓展和打进海外市场,从外国观众手里赚得大把的钞票,国人对此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激动和兴奋,更没有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情不自禁的喝彩声,反而非理性的质疑和责骂声铺天盖地,这种悖论现象值得人们深思。

中国的商业大片由于过分关注海外观众的观影心理,甚至一味地“媚外”,已于无形当中丧失或者说有意忽略了厚重的本土文化内涵。同时最缺乏的恰恰是一种深深植根于本土现实生活及文化传统的真诚关怀。尽管到目前为止商业大片几乎都取得了高票房,但却有极大的“文化泡沫”。中国的商业电影普遍存在只“见明星大腕,不见品格,不见灵魂”的现象。

一拥而上的商业大片给观众带来了很坏的印象和越来越深的失望。其实观众不满的并非是大片本身而是不好的大片。从内容上讲中国大片目前还非常空洞无聊,沉迷于奢华和权力,很难看到鲜明个性和真实人物,都是虚幻无边、个性模糊的重要原因。

这些烂大片的纷纷出炉与中国工业发展初期那种急功近利的发展方式有点类似,其实就是一种粗暴的开发方式。这种方式在短时间内会让电影投资方获利,但是从长远来看它损害了观众对电影的兴趣,还会对中国电影的整体环境产生不良影响,最终将阻碍电影的良性发展。

二、反观中国商业电影高票房

(一)商业化气息浓重

随着商业化的加重,中国电影经不住经济诱惑,盲目跟风,不是拍大片就是装艺术,要么照搬热播影片的桥段,但无论是哪一种形式,都只学了个样,只得个外壳,没有一点实质内涵,最终的结果只是落得一片骂声,浪费资金,同时也浪费观众的情感,导致人们对电影消费欲望和消费习惯逐渐下降。

其实中国电影人敢于尝试和勇于执着的精神,以及敏锐的商业头脑是值得嘉许的,但在这些优势下,却缺乏好故事去支撑它的内容,使得拍出来的电影成了一个个绣花枕头,不能使观众产生一种共鸣,达到心灵的震撼与洗礼。

自《英雄》开始,中国的观众便接二连三地被所谓的商业影片狂轰滥炸,可是至今却没有从这份震晕中解脱出来,以至于电影院喧嚣不断,可是在热闹之后却什么也没有留下,出现了叫座不叫好的现象。除了过场的几个明星脸,剩下的便什么也记不起来了。

在张艺谋之后,更多的精明人嗅到了其中的肉味,于是挖空心思往里挤,一时之间电影界热闹纷呈。大明星,大投资,噱头,首映式,狗仔队跟踪式的电视轰炸,导演的套路就是将观众轰晕之后绑进电影院,掏空你的口袋,却没有给你留下任何值得留念的东西,难道这样还不许被骗的消费者为这伪劣消费品抱怨几句?但是这些抗议声也许难以引起导演的关注,在这个逐利的时代钱才是王道,赚钱才是硬道理!

现今的商业电影,投资一部高过一部,剧情一部烂过一部,虽然偶有出彩,但票房与口碑完全不成正比,如果不重视改变这样的局面,最终将会失去观众,何谈票房,对我国电影事业的长久发展带来不利。

(二)脱离中国传统文化

不可否认,2000年以来的中国电影大片确实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现在中国电影的一个趋势,就是西化严重,脱离了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创作。电影是一门离不开科技更新的艺术,对于西方发达的科技,我们应该借鉴。可是我们应该明确的是,我们引用的是他们的科技,借鉴的是他们的技术和方法,我们的电影故事还应该是我们自己的故事。中国大地上的故事,需要中国电影人们用影像抒写的还很多,又何必非得要克隆、模仿国外电影的所展现的悲欢离合呢?

中国电影要真正地走向世界,就要以传播和传承民族文化为基石。而这种民族文化的传播和传承,不仅在于对中国文化素材的表现,更应该将中国式的文化、文明、价值观念等文化精神融入其中。

中国电影更多面向的是中国观众,所以应该选择中国人的审美、娱乐取向,而不是一味讨好西方几个电影节的评委。

回看中国所有的电影,成功受欢迎的无一不是有着浓厚中华文化特色的,如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张艺谋的《红高粱》,李安的《卧虎藏龙》,王家卫的《花样年华》,它们的成功是在于中华文化的成功表现。

(三)忽视电影内涵

一方面是大片泛滥,一方面是恶搞盛行,时下的文艺界在热闹中过于急功近利。电影创作追求大场面、大制作,目标锁定奥斯卡。从《英雄》到《十面埋伏》到《无极》到《夜宴》再到《满城尽带黄金甲》,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们可谓是使尽了浑身解数,争相折腾,整出了一部部有市场无掌声、有形式无内容的大片,除了赚足了票房与眼球,也赢得了一片嘘声与骂名。大片之所以面临这种叫座不叫好的尴尬境地,最根本原因乃是导演们过于急功近利,一味在形式上求大求新,却不注重深层次的内涵与价值。

在这样一个娱乐商业化时代,电影仍然是一件值得郑重对待的严肃的事情。今天的电影界,缺的不是大片,而是缺乏人文与灵魂关怀之心。我觉得有必要让导演们建立起对电影清晰而坚定的信念,这个信念甚至无关票房的多少,而只是和电影本身发生关系,那就是商业化时代的电影到底有什么价值?这个时代需要那么多大片吗?

电影创作既要有创新的勇气,又要有深邃的灵魂空间。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灵魂关怀,这是每一位导演应努力追求的境界。

三、中国电影的突围之路

(一)《集结号》:商业大片的需求导向营销典范

《集结号》的整个发行过程,都体现了出品方和发行方华谊兄弟的营销智慧。公司围绕“冯小刚”品牌资源,充分发挥公司的资源优势和市场掌控能力,使《集结号》格外嘹亮。

12月18日晚7点,《集结号》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了首映典礼,创下了“百位明星,万人观影“的中国影史新纪录。这将是《英雄》《十面埋伏》以来,中国电影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实现电影放映”的首映庆典。

《集结号》正版音像制品的发行日期与上映日期想个时间达到45天之久。《集结号》正版DVD的预售已经在网上全面展开,华谊兄弟还首创了把电影票包含在音像作品中的销售模式。同时,华谊兄弟选择一家网上购物平台作为电影《集结号》正版音像制品的独家预售合作伙伴,也是一次革命性的突破。此前,网络预售方式只是唱片的专利,销售电影正版音像还是第一次,这也是“冯小刚”品牌十年来在观众心中积累了足够信誉度所致。

早在2007年3月《集结号》杀青之时,华谊兄弟开始与国内八大院线协商并签署放映协议,此举既体现了华谊兄弟和冯小刚的市场号召力,也显示出院线对国产大片的信心和支持。

《集结号》发行的成功,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过去许多电影发行都重视电影放映前的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但是,一旦影片进入电影院后,宣传力度就立即减少。这种做法实际上是一种面向影院的推销方式,真正面向观众的营销方式应该注重对观众需求的培养,即使影片上映后很长时间,还需要在媒体上进行许多后续宣传工作,进一步拉动市场需求。

《集结号》的发行非常重视面向观众的营销。因为面向观众的营销具有长期效应,决定影片能够被院线放映多久以及影片能否进入其他销售渠道。作为商业大片,这不仅能够大大延长影院的放映时间,而且能够大大提高VCD、唱片、游戏软件等后续产品的市场需求,同时还能进一步加强与顾客沟通,提升电影的品牌价值。

(三)中国商业电影的出路

在当前形势下,中国电影发展离不开大量的资本;不可否认由于中国电影现状已经大大落后于西方,必须在认可电影是一种产业的基础上熟悉国际规则,然后到同一个平台上竞争,否则不可能获胜。目前外资引入还不多,对中国电影运作方式、导演风格都会产生积极影响。电影是艺术与商品二元属性的融合,注重电影的观赏性和商业性,是电影在走向市场的过程中必须具备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张艺谋曾说,中国电影是弱势的,这不可回避,我们只有拍出与他们(好莱坞)一样的电影,然后在电影里放入中国传统文化的信息,对外国人上简单文化课,让他们更了解中国。商业电影不能只有商业,也应有自己的文化含量。

中国电影理应表现中国文化。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电影只有一百年的历史,绝对达不到穷尽的境界。中国电影的观众,主要的还是中国百姓,而中国百姓接受的始终还是中华文化。面对中国观众的这一广大市场,中国电影的发展空间还很广阔,不应该一味地模仿抄袭外国电影,也不应该脱离中国观众而进行个人意识的创作。当前中国电影步入困境,很大一个原因是现代的电影人对中华文化理解的太少,接受的太少,他们用西方的思维来演绎的中国故事,虽然角度新,但却变了味,又怎能获得中国百姓的认同呢。

民族气息是一个民族电影的生命之源,我们在注入外国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时,不能把自己的生命之源给去掉。回归中华文化,坚持本民族的特色,才是中国电影继续发展的根本。公务员之家

商业电影作为一种综合性的文化传播途径应该具备艺术性和娱乐性,同时具有强大的精神辐射能力,而作为商业片的基本构成就是片中的故事。一部成功的商业电影首先要能在故事上吸引住观众,才能使观众产生接着往下看的愿望。如果作为一部商业片在故事本体上错漏百出,那很可能导致影片的失败。商业电影强调影片的观赏性和娱乐功能,注重精良制作与丰满的故事。而一部优秀的商业电影除此之外还应当具有相应的文化内涵以及鲜明的主题。好莱坞模式的成功,无疑宣告了传统电影的文化使命和艺术思考已经被大众趣味和商业娱乐的需要所取代,蛰伏的中国商业电影还需要不断的探索。如果说缺乏了商业性和艺术性的商业电影等于裸奔的话,很遗憾现阶段我们的电影大多裸奔的既没有美感也没有快感。

资本特别是外资的进入,使得中国电影开始改变面貌。外资的渗入将直接带来好莱坞的趣味和好莱坞的标准影响中国电影原有的个性。中国电影已与好莱坞比经大大落后了,中国现在仅仅是刚刚接轨,这会刺激中国电影的竞争力。想要获胜,必须到同一个平台上竞争,否则不可能获胜。我们想要与好莱坞大片较量,小制作的艺术片是一种对抗方式,但还需要正面交锋,我有意尝试这样的大制作,使中国电影与外国电影有机会在同一平台上来比较,与好莱坞大片作正面交锋。中国电影是弱势的,这不可回避,我们只有拍出与他们一样的电影,要完成这样的使命就必须借助商业电影这样的形式。

四、结论

走商业大片之路,是中国电影发展过程中一个不可规避的命数。中国电影对电影商业本性的认识和表达却迄今并不准确,同时在商业化操作方面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仍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的曙光。中国商业电影在未来应该更把重心放在电影原来的本质上,探索商业与艺术的结合,创造出一条本土的商业电影之路。中国的历史其实就是最好的文化内涵,也是最好的剧本。中国是一个历史大国,我们不缺人,我们也不缺有内涵的故事,如何挖掘这些故事,让他搬上荧幕,还有许多值得深思的地方。中国电影之前的10年,走的是商业化,国际化道路,中国电影现在之后的10年,将会到达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很期待那一刻。

参考文献

[1]黄杨略主编.大片主义批判[M].深圳: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2008.3:167-168.

[2]唐玲玲著.电影经济学[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2009.1.

[3]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史研究部编.电影创作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第四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学术研讨会文集[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1996.8.

[4]孟建,李亦中主编.冲突•和谐:全球化与亚洲影视[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8.

[5]保罗编著.卖座电影情报站[M].北京: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1992.2.

[6]刘阳.媒介转型论—从第五代、第六代导演看中国当代电影的商业化转型[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8.

[7]金冠军,钟瑾.电影创意产业[M].上海:东方出版中心,2009.

[8]俞剑红.中国电影企业运营模式研究[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2009.

[9]黄勇.2009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9.

[10]姚力.让历史告诉未来—论营销观念的演变与商业电影的发展[J].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1999.9.

[11]谢萍.幻想乌托邦中的世俗狂欢—从观众学角度看商业电影及其在中国的状况[J].广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2001.5.27.

[12]乔丽.商业电影的大众接受[J].影视评论,2008.

[13]莫付欢,谢萍.影像中的世俗狂欢—商业电影成功模式初探[J].柳州师专学报,2003.12.

[14]孟晓琪.“国产大片”的可营销元素分析[J].榆林学院学报,2008.5.

[15]饶曙光.观众本体与中国商业电影之三十年流变[J].电影艺术,2008.

[16]唐世倩.略论中国商业电影的发展[J].影视艺术前沿,2009

[17]中国电影家协会编.入世以来的中国电影[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2006.10:11-14.

[18]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2008.6: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