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德育实效性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23 11:13:13

中学德育实效性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新课程的不断改革,教师越来越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尤其是德育。现阶段的中学德育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为什么中学德育中会出现这些问题呢?又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下面谈谈对于中学德育实效性存在的问题及成因的看法和建议,希望能够为广大的中学德育工作者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中学;德育;实效性;问题;成因

一、中学德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中学德育得不到重视。现在有很多的中学依然不重视德育,只看重文化教育,一味追求升学率,没有做到德育为先。很多中学的德育只是形式,走一个过场而已,还有的学校连形式都没有,完全不存在德育,只是在全神贯注地追求升学率。然而,这样的教育形式会导致学生德育素质低下。(二)中学德育目标偏离现实。很多中学德育都是只重理论,偏离学生的实际、教学实际和社会实际,按照呆板的教学计划进行,根本没有考虑到现实情况,实行浇灌式教学,没有契合学生的发展、社会的发展。(三)重理论,轻实际。做好理论教学就认为是完成了德育,这是很多中学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完全的书本教学,缺乏具体的行动教学,行与知是分离的,大都表现为重理论、轻实际。(四)过于形式主义。德育只是形式主义,缺乏感染力和吸引力。教学形式过于单一,缺乏灵活性,教学方法呆板,缺乏生动性,脱离实际,只看表面的文章,不看学生内在的成长,这样极易让学生产生逆反情绪,导致德育教学失去其存在的意义,甚至有可能适得其反。

二、提高中学德育实效性的对策

(一)强化法制教育。在进行中学德育的时候,教师应重视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我们的基本国策是依法治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守法的前提是知法、懂法,这就要求学校在德育方面注重对法制的教育,让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提高其法律素养,明确其是非观。(二)强化校风建设。一个学校的校风代表着其整体的精神面貌。学生的主要成长环境就是学校,学校的校风就是学生学习和成长的精神环境,其作用不可小觑。基于此,学校应加强校风建设,良好的学风能够帮助学生健康地学习和成长,形成良好的品行。(三)强化理想信念的教育。学校要充分重视德育,不能只走形式。加强德育工作,要使学生的道德素养得到真正的提高,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的教育,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平,帮助其找到人生的方向。(四)强化师德教育。古语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除此之外,教师还是学生的楷模,长期的耳濡目染,教师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所以强调为人师表的重要性。在进行中学德育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楷模作用。因此,教师要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素质,要有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之中,时刻不忘对学生提出的要求,谨记自身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和学校的形象紧密相连,要做学生的楷模;还要具有创造力,摒弃陈旧的思想观念,不断更新教学方法,灵活运用到教学中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奉献自我、不求回报的精神也会影响学生帮助他人,助人为乐。同时,教师强烈的教学责任心也会激起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五)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德育不仅仅要重视法制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心理健康教育。现在有很多学生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很少与人进行交流和沟通,性格孤僻甚至自闭。而且,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没有控制好自己,沉迷于网络无法自拔。所以,学校应该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亟待解决。健康不仅仅指身体的健康,还有心理的健康,这两者是缺一不可的。基于中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年龄特征,他们非常容易感情化,不理智,易冲动,意志不坚定。所以,教师要结合以往的教学实践和经验,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健康成长。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我们的中学德育虽然与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依然存在很多的问题,如中学德育得不到重视、目标偏离现实、重理论、轻实际、太过于形式主义等。基于以上问题,要做出实质性的改革,强化法制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强化校风建设,优化校园的精神环境;强化理想信念的教育,让学生有目标、有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师德教育,让教师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强化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健康阳光地成长。

参考文献:

[1]关红军.中学德育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J].科技资讯,2015(9):201.

[2]刘四营,李佳芳.探讨中学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2016(2):41.

[3]潘红飞,高鹏举.试论职业中学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新课程:下,2016(3):62.

作者:李志士 单位:福建省安溪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