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学德育教育方法

时间:2022-10-18 02:45:55

论中学德育教育方法

一、用人格塑造人格

乌申斯基说过:“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学生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学生对教师有着一种特殊的信任和依赖情感,接受和承认教师的权威。”班主任的自身素质、道德修养,客观上是班级群体及班级中每一个体的楷模。因此在班级工作中,我时刻注重身教,为人师表,以期达到用人格塑造人格的理想教育境界。作为老师,不仅要做他们的师长,更要做他们的朋友。的榜样。我用我的行动感染、示范、教育着学生,从而更让我时刻要求自己用健康向上的灵魂去净化育人环境,用自己平实、坚韧的心态教学生学会战胜困难,实现自我。

二、用爱浇灌学生心灵

对于教育来说,师爱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作为老师,我每天都在与鲜活的灵魂对话,每个孩子都是可教育的,我坚信。那一刻,我的心为之一额,首先同情这个本应被父母的爱所包围的孩子,却陷入如此复杂的情感之中,同时,也庆幸老师的关爱在他心里深深扎根,弥补了家庭的空白点。孩子仍然被爱包围着,只不过家庭所缺少的,学校给予了;父母所缺少的,老师给予了。我坚信:神圣的师爱,伴随着母爱会陪伴着孩子健康幸福成长的。

三、优化班级管理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陶行知说:教是为了不教;魏书生认为:管是为了不管。这些观念从根本上说,是要充分发挥学生在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做到“管放结合”。班集体是培养学生成长的一方沃土,在班集体管理中,我把学生从受教育者变成自我教育者,让学生在“自我培养,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过程中成长,创建文明守纪、团结互助、好学上进的班集体。为此,在每学期初,带领全班同学制订本学期班级发展计划。在计划目标指导下,制订了一系列班级管理条例:如班干部竞选制、值周班长工作制、班干部管理条例、小星星评比台、龙凤挑战榜等一系列班级活动,并且利用“喜报”及“通知”形式定期向家长汇报孩子情况,鼓励孩子进步,利用近距离小目标实现孩子的持续发展的大目标。为了最大范围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根据学生性格及能力,我让每个学生担任不同的班级角色,如有班长、值日班长、组长、组长助理、图书管理员、公物维修员、值日督导员……分工授权,引导学生参与管理,逐步锻炼和培养学生自我教育及管理能力。当孩子们走进校园开始他生命的体验时,教育给予他们的是快乐还是痛苦,是进取还是逃避,是创造还是束缚,这一切不仅取决于教师的素养、能力,更取决于教师的教育理念。在二十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赏识教育的巨大魅力,它能使听话的孩子学会思考,学会独立处理问题;它能使胆小的孩子变得勇敢,能面对困难;它能使一向优秀的孩子学会面对挫折,学会克服困难;它能使调皮、好动的孩子增强信心,扬长避短。因此,只有尊重、赏识自己的学生,才能走进他们的心灵,才能让他们充满自信,成为心智发展健全的人。

四、赏识教育就是对学生要欣赏、认可

赏识教育是爱的教育,是充满人情味、富有生命力的教育。赏识与表扬不同,与一般的师爱也不同,表扬是一种行为,是在一定场合对别人某一成绩的肯定。而对孩子的赏识则是一种心态,是师爱的升华,是内心深处对他们真正的理解和尊重。每个学生都有强烈的自尊心,他们都希望得到老师的呵护和尊重。所以,老师要维护孩子的尊严,在尊重与信任的基础上,在宽容与乐观的期待中,温和地走进每一个学生,与他们进行精神的交流,心灵的对话。记得有一次,在上课时,有位同学迟到了,他红着脸站在教室门口,显得十分难堪。这时,我微笑着对他说:“尽管你迟到了几分钟,但你却是个爱学习的好学生,脸上的汗珠充分证明你心里很着急,想把迟到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老师相信你在课堂上一定会有好的表现。”他原以为一定会挨批评,可是却意外地得到我的赏识.他不但消除了紧张、害怕的心理,而且很快成为课堂卜最踊跃的发言者。这件事使我懂得了,在孩子做了错事而又知错的情况下,老师不妨对他的错误忽略不计,而对他表现出的积极一面加以肯定和赏识。这样不仅可以维护学生的自尊,还可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总之,教师要用欣赏的目光看待孩子成长的过程,客观地看待他们的每一次成功或失败,让孩子在老师的赏识中不断地完善自我,从中体验成功的乐趣,使孩子们在赏识中学会做人,学会生活。

作者:梁丽华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守恒.课程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M].安徽:安徽教育出版社,2007.

[2]蔡秀玲.课程改革与小学教师专业素质能力要求[J].教育管理研究,2010(37):60.

[3]李瑾瑜.专业精神-教师的必备素质[J].中小学管理,1997(4):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