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德育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2-09 10:04:58

中学德育现状与对策

摘要:德育教育作为中学重点课程内容之一,目前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本文首先分析了中学德育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接着从重智育、轻德育和课程内容死板两个方面探究了改善中学德育问题的策略;最后客观地对全文进行总结,具有一定意义。

关键词:中学;德育教学;现状;对策

道德是一个国家乃至整个社会最崇高的理想。中学生作为国家的继承者和接班人,在新时代下更要注重中学生的道德和人文教育,他们道德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的文化素质程度。受传统文化思潮的影响,我国更加注重培养中学生的通识教育而忽视了道德教育对中学生的重要性,随着多元化经济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学生拥有更好地生活条件,但由于部分中学在教学过程中未能重视学生德育教育,导致一大批中学生人格缺失事件的发生。本文从中学生德育教育角度出发,探究中学生德育教育的现状及对策,以期推动整个社会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

1.中学德育教育的现状

1.1重智育,轻德育

中学生正处于青少年时期,正是接受外界知识和认识的黄金时期,所以加强中学生的素质文化、道德思想教育十分重要。受传统教学体系的影响,重理论、轻实践;重通识、轻德育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大多数中学教师认为只要将学生的理论成绩提高上去,学生的德育认识自然就提高了,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传授数学、语文等这样的理论知识,而不教育学生人格道德的重要意义。此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使得中学学校不得不对外界进行扩招,这样不少学校为追求升学率而过于重视学生的理论教育,更重要的是学校领导未能认识德育对中学生未来发展的影响,所以在课程设置方面学校并没有开设专门的德育教学,只有少部分学校会组织教师定时开展一些德育教育活动及临时课程,但由于德育教育是一个长期认识与发展的过程,所以简单地德育教育对学生并不能起到实质性影响。

1.2课程内容死板,德育教育脱离生活实际

教育是一个特殊的认识过程,而教育空间几乎在课堂上完成。从当前的教育形式可以发现,我国中学教育在德育教育方面显然脱离了生活实际,中学生正是成长期,具备一定的认知能力和探索能力,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过于重视理论知识的培养,而忽略了实践教育、道德教育对中学生的影响,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学生越来越早的接触社会,由于中学生的抵抗外界能力薄弱,在受到外界不良信息干扰时很难保持原有的思想意识,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就影响了中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在德育教育方面,不少中学只是大体上跟随国家的教育方针,如定时组织一些班会等德育教学活动,通过学生和教师传授德育教育知识,但这种方式往往并没有实质性作用,因为学生在完善德育思想的过程中更希望能够从生活和课程内容中学到,而不是单独的接受德育教学内容,这样枯燥乏味的教学内容只会使学生更加排斥德育内容。此外,课程内容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太过依赖课本,没有根据实际生活和社会发展来进行课程教学,导致德育内容不能实时更新。

2.完善中学德育教育的对策

2.1重视德育教育,提高学生道德观念

道德教育是千百年来教育工作的核心内容。随着社会时代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外来事物不断冲击并影响着中学生的道德思想观念,传统的教育模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人格事件激起了社会和教育工作者的反思,如中学生强奸事件、毁容事件等。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中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的文化程度,因此在现有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教育工作者要勇于创新建立新的德育教学方式和内容,重视学生德育教育对中学生未来发展的影响。首先,学校和教师要改变传统文化的影响,在成绩方面学校不要过于重视升学率,而忽略了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改变传统教育的弊端,将课程内容积极与实际生活相联系,要合理地将德育内容与教学内容相融合,使学生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就领悟到德育教育的内容;其次,各级政府和行政教育部门要强调德育教育的重要性,积极下达命令和德育教育方法帮助中学教师更好地传授德育内容。

2.2因材施教,及时更新德育内容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多数中学生具有较强的个性能力,所以在传授德育内容时要注意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校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德育工作。在德育教学工作中,要积极将课程内容与实践生活相联系,强化学生对德育的认识,从实际生活中感受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此外,德育内容要做到及时更新,因为社会总是在不断变化,新的思想不断涌现,所以在德育教学中,教师要及时关注社会的发展和新出现的德育内容等,只有这样才能及时的更新学生的德育教育内容。

3结语

德育教育是中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素质和高尚人格的重要保障。中学学校一定要加强学生德育教学工作,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素质和人格观念,本文首先分析了中学德育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接着从重智育、轻德育和课程内容死板两个方面探究了改善中学德育问题的策略;最后客观地对全文进行总结,具有一定意义,

作者:詹新红 单位:湖北省云梦县隔蒲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李天波.中学德育现状调查与对策探究[D].鲁东大学,2013.

[2]冯松.我国中学德育课程改革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D].信阳师范学院,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