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在中学德育中的实践

时间:2022-10-15 10:59:07

“三严三实”在中学德育中的实践

摘要:高中是学生理想信念形成中的重要阶段,目前我国的中学德育工作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与挑战,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本文针对习提出的“三严三实”理论应用对中学德育工作有着怎样重要的指导意义进行初步探究。

关键词:“三严三实”;中学;德育

习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上重点提出了“三严三实”的理论,主要内容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对于高中生来说,这一重要理论对其日常学习和生活有着重大的指导作用;同时,对学校德育工作的改进也有着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为新课改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依据。为了全面提升中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生活中,要依据“三严三实”的内涵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改革,并改进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

一、现阶段高中德育工作的现状

(一)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方面,教学手段与方法单调乏味

就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而言,其天生具有的德育功能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由于其教育理论较为枯燥,理论性强,知识点散乱,因此教师在课堂上通常运用填鸭灌输式的教学方法。这种课堂教学模式,虽然可以直接将知识点教给学生,但是学生在接受知识时基本处于被动状态,这就比较容易抑制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缺乏学习积极性甚至于对他们认为是“假、大、空”的说教产生反感,最终导致教学效果平平。

(二)学校对德育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部分教师观念陈旧

受传统应试教育观念的束缚,一些学校一味固守“分数至上”的教育教学评价标准,把德育工作看成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德育工作没有随着社会的变革进行创新,学校也没有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与之相适应的措施。另外,教师队伍由于长期缺少培训和学习,难以消化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掌握新的教育教学方法,以致于无法更有效地解决学生德育方面的一些问题,使学校德育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所以,学校在提高对德育工作重视的同时,也要定期加强教师培训,以丰富教师的思想内涵。

二、“三严”理论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及对高中生素质提高的促进作用

(一)严以用权

在对学生进行日常思想教育时,教师需要严格要求学生,提高其对校园规章制度的重视,遵守学习生活的相关程序,按照规定行使自身权利,防止以权谋私等情况的出现。例如,在民主评选“三好学生”的时候,班主任要利用这个机会,教育学生评选时需要以实际情况为依据,实事求是,不能因为自身的某些主观原因而左右分数,客观地对参选人的学习能力、成绩、日常表现等进行综合评估和客观评分。在这种教育管理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树立“严以用权”的观念。

(二)严以律己

通过相应的调查发现,目前我国高中学校的德育工作存在诸多问题、效果不佳的原因之一是无论学生还是教师都缺乏较强的自律意识,对学校德育产生负面的影响,需要得到一定的重视。针对这一情况,需要教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对自身的行为进行约束,为学生做好榜样、为人师表。要自觉的遵守有关教育法律法规,依法执教;要模范地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准;要认真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学生,带动校园风气的向好发展,保证学校德育工作的质量。

三、“三实”理论在学校德育中的增进方法

(一)增加挖掘课堂教学和网络资源的深度

课堂教学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最主要平台,因此,需要将掌握到的网络信息与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结合,深挖与之相关联的、可以起到育人功能的科目,使之相互的融合及渗透,进而实现在教学方面、教研方面、社会服务方面的有效融合,在价值观以及思想道德修养两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例如:把“三严三实”理论的宣传工作进行细分,把理论知识与高中生日常生活及所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有效的结合,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相关热点问题的选取需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使之得到学生的认同,并且以此来解决实际问题和学生思想方面的困惑,然后组织讨论,进行自由交流,最后教师对学生的观点进行点评。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对学生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进行提高。

(二)把“三严三实”思想体现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

良好的校园文化是学校德育的宝贵的基础性资源,具有培养学生遵循“三严三实”理论的作用。学校在进行校园特色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认真贯彻“三严三实”的理论思想,将这一理论作为教育专题,进行材料的校园张贴。另外,学校也可以对网络、微信、微博等信息媒体平台进行运用,加强宣传力度,全面、及时的对专题教育效果进行总结提高,增强师生对专题的了解及传播面积。

(三)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另一个主要的方式是通过社会实践。学校可以积极地与企业、各种机构组织等进行联系,组织与教学相关的志愿者、生产和助学活动,增加学生社会实践练习,为学生施展自身才华提供更多平台。与此同时,要求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以诚相待,友好协作,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结束语:综上所述,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对中学教育越来越关注,作为中学教师要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法,强化教育素养,将“三严三实”的基本思想内涵带入课堂教学中,充分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三严三实”,无论是对学校的领导教师还是学生,都可以作为强化自身道德建设,提高个人修养素质的引导与行为规范。

作者:周志强 单位:四川省华蓥中学

参考文献:

[1]侯雪梅,张莹.“三严三实”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18):430-430.

[2]刘枫.践行"三严三实"夯实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建设[J].学理论,2015(34):136-138.

[3]陈幕飞.“三严三实”理念下师范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路径[J].长沙大学学报,2016,30(3):12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