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德育人文价值提升策略

时间:2022-09-14 03:26:49

中学德育人文价值提升策略

摘要:现实的学校工作中,德育的现状并不是十分令人满意。中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道德行为表现也经常出现令人遗憾的现象,如果不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未来将会影响整个国人的精神面貌。本文就中学德育人文价值的意义和存在的问题以及提高中学生德育人文价值的方法进行了探讨[1]。

关键词:中学德育;人文价值;方法分析

一、中学德育人文价值的意义

道德教育的人文价值是随着时展的必然选择,在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同时,做到以人为本,尊重他人为宗旨,学校和教师用人文的方式去对待学生、关怀他们、鼓励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学生们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上、思想上都能得到理解和表达,思维不再受到约束;人文化的教育,就是通过老师和学生进行换位思考,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尊重学生、帮助学生、关心学生,这样不仅增强了学生对道德方面的意识,也从根本上提高了学校的教学效率,使得学校成为学生思维积极发展的地方。德育的人文价值,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协调发展。

二、目前中学生德育人文价值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的德育人文素养有待提高

教师作为德育人文价值中的引导者,其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这就要求教师的人文价值素养要高,对学生进行积极乐观向上的引导。如果教师的人文价值素养出现偏差,就会给学生灌输错误的道德观和价值观,让学生的思维受到束缚,降低了他们对学习的创造力。只有德育老师给学生做榜样,才能促进中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同时,给学生们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

(二)德育过程中对中学生人文素养是否提高没有足够重视

学校在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并没有重点关注学生是否明白和了解,传统的灌输式的德育模式只会让学生感觉到枯燥乏味,并没有从本质上让学生明白德育的重要性,忽略了对学生这个主体的人文素质养培养,实际德育过程中,大多都是空洞的理论,没有实际支撑,中学生可能无法理解透彻。在追求德育课程数量的时候,没能从根本上让学生理解接受道德教育在人的一生发展中的重要性作用。

三、提高中学德育人文价值的方法

(一)创造人文气息的学习环境

目前很多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学生德育方面的培养,而党的十八大明确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目的,因此,学校应该加大力度创建人文气息浓厚的学习环境,教师做到以人文本,尊重学生,从学习和生活中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鼓励学生勇于说出自己的想法,经常和学生探讨一些关于道德教育的方式和观点,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思考,将道德教育人文关怀以学生能理解的方式进行灌输,如教师可以在每周班会的时候和学生进行探讨自己身边发生的道德问题,身边的好人好事,共同分享出来[2]。

(二)加强学校网络的道德宣传力度

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的普及,其对中学生的影响较大,但网络资源虽然丰富,但同时也存在许多不良信息。学校要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加大网络德育宣传力度,利用网络这个平台和学生进行及时的交流互动。学校也可以建立德育人文教育网上工作室,通过网站向学生灌输德育方面的理念,可以做到随时沟通,还可以和家长进行相关的交流。加强德育工作者网络的素质,实现道德案例等资源共享的同时,培养学生网络道德意识和法律观念,让他们在良好的网络环境下进行自主学习,提升他们对道德教育的思考。

(三)注重德育过程中对人文价值的强化

教师在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时,其目标主要是让学生从根本上意识到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而传统的道德教育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疏忽了学生的思想脉搏,所以教师应在德育过程中应以学生为主体,打破了传统德育的灌输模式,让学生处在道德问题中,不断地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拓展他们的道德思维。道德教育的人文价值,就是摒弃传统的单向传输方式,教师和学生换位思考,不断地深化学生对德育重要性的认识[3]。而且通过教师和家长的引导,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不断提高道德情操,并形成自觉道德行为。

四、结束语

学校通过将道德教育和人文关怀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使的学生更好的理解快速发展的社会的同时,还能在很大程度上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在生活中的无限潜能和创造力。

作者:白玉华 单位:吉林省吉林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参考文献:

[1]王娟.提高中学德育人文价值的具体路径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2.

[2]张贵林.德育人文价值的具体路径分析[J].现代教育科学(中学教师),2015,23(3):44-44.

[3]朱丽翔.德育的人文价值[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1,27(3):215-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