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德育管理中德育银行的作用

时间:2022-06-12 09:53:04

中学德育管理中德育银行的作用

摘要:德育银行在中学德育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可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提升学生的德育素质。本文主要从德育银行在中学德育管理工作中的应用途径为出发点,提出了在中学德育管理工作中应用德育银行的策略,从而加强德育教育的整体发展,培养学生的德育素养。

关键词:中学德育;有效途径;应用;德育银行

所谓的德育银行其实是一种对学生展开德育管理的工作形式,模拟银行工作的形式,将学校作为总行,各个班级为分行,而学生是每个银行的储户,由班长依据学生的日常文明表现增加或者削减学生的“德育存入资金”,并将最终的存款作为评定学生品德操作的依据。德育银行以量化、动态的形式记录和考核学生的日常品德表现,在中学德育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可有效的帮助学生树立学生的正确德育观,促进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

一、德育银行在中学德育管理工作中的应用途径

(一)思想品德课程

中学品德课程是直接开展思想品德课程的一个重要学科,也是学生德育教育开展的主要途径,因此也是德育银行实施应用的重要途径之一。在该课程中加以融合应用德育银行可为学生将来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展开思想品德课程时教师应当灵活的德育银行,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教学活动引发学生自身对课堂内容进行感悟,在学习课程内容的同时深刻理解德育对于自身的重要性、对于家庭的重要性、对于社会的重要性,从而不断的调整自身不文明的行为,储备更多的“德育资金”[1]。

(二)其他学科的渗透教学

思想品德课是教学活动开展的一部分,如果只是依靠思想品德课给学生开展教育是远远不够,更需要在其他学科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展开德育银行的应用从而加强学生德育管理。增强多个学科的德育银行应用,可在学生的学习生涯中提供更为多样化的德育修养空间。其实在中学阶段很多知识都具有教育性,学生的每一个学科学习都是为了更加系统的进行服务,让他们之间能够相互联系和促进,因此在各个学科中应用德育银行可有效的增强学生的德育修养。

(三)集体活动的开展

集体活动是德育银行应用的最佳途径,由于中学生天性好动,所以学校多组织集体活动,针对性的开展德育教育,应有到德育银行更能提升学生的兴趣,从而在集体活动中体现出学生的德育素质。比如,在集体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开展两人三足活动,可以让学生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在前进中跟随同伴的节奏,通过培养小伙伴之间的合作默契增强了德育培养。选择集体活动,展开德育银行应用时,要注意从实际出发,在贴近生活实际的基础上让学生明白自身的不足之处,然后在教师的引导选择正确的方法加以改正,潜移默化的培养自身的德育能力[2]。

二、在中学德育管理工作中应用德育银行的策略

(一)让德育银行和德育教学模式有机结合

在中学德育管理工作中,建立“德育银行”管理系统,可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动态表现,具体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学习态度、行为规范、自理自律等方面进行考评量化,从而加强学生管理,促进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结合目前的德育教学模式,就把党和国家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个性心理素质和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转化为受教育者个体的信念和行为的活动。可以让储蓄员班长按照总行制定的《储蓄规则》,对学生的“德育资金”进行核算,文明行为记为收入(加分),不文明行为记为支出(减分),以学生的“德育存款余额”作为学生品德操行评定的重要依据,培养学生的德育素养。

(二)德育教育和家庭教学的结合

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言行上很大程度上也影响孩子。因此,德育教育要把家庭和学校教育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家长要配合学校的各方面德育工作的开展,实现德育银行应用的效果,可以将学生在家庭中的行为实行德育银行的“德育资金”管理。首先需要及时的和家长沟通,了解子女在家庭的德育教育情况。其次应当实现学校和家长的互动,一方面提高家长的教育责任感,为德育水平的提升大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为德育银行的实施提供可靠实际的帮助。然后学校最好定期组织家长和学生参加活动,在活动中可以让家长和孩子有着深入的沟通,发现孩子的优点和缺点,从而诱发学生的德育活动。此外可以定期举办家长开放日,让家长参与教学活动,体会到教育活动中孩子品德要改进的地方,了解品德教育的作用和意义,贯彻应用德育银行的同时提升中学德育管理工作水平。家长和学校共同参与德育银行的应用,实施德育工作的管理,研讨切实可行的德育方针,可以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德育环境,从而形成互动的思想道德模式,真正的把德育教育落到实处[3]。

(三)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

德育银行在中学德育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仅仅说教是不够的,应当落实到综合实践的活动中,因此学校应当开拓创新的以新的德育教育方法应用德育银行,从而在实践活动中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学校可以更多的安排室外实践教学活动,一方面可以满足孩子的学习意愿。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把品德教育渗透到学生的生活中。例如定期组织实践活动,如组织学生去养老院看望老人,并且亲自制作小礼物给他们,让孩子在和老年人的接触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思想修为,深化自己的思想感受,还可以完善德育银行的考核,增加德育银行的“存款资金”。

三、结语

德育银行管理体系的实践摸索,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为提升平时应用效果,应当结合德育教学模式,加强家庭教育环境,并不断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从而在在对学校资源进行充分利用的基础上,融合教学中的其他因素,提升德育银行的实际应用效果,推动学生的德育管理工作发展,促进学生的德育素养。

作者:张煜 汤汝平 单位: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张榕.试论加强中学德育教育的有效途径[J].科技信息,2011(28):3-5.

[2]阿卜杜艾尼•尤努斯;沙米拉•阿布里米提.中学德育活动开展的有效性研究[J].赤子(中旬),2014(02):6-8.

[3]林燕玉.谈中学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J].西部素质教育,2015(10):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