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对中学德育工作的影响

时间:2022-05-05 03:26:01

网络对中学德育工作的影响

摘要:基于网络的发展给当前生活、工作、学习和传统教学模式带来的变革,提出正视网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将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融入网络的学习和使用中,采取有效措施,为学生打造绿色网络空间,提升德育的实效性。

关键词:德育教育;中学生;网络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已经成为人类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捷。但事物都有两面性,网络中存在着一些负面的思想或内容,很容易对中学生产生消极影响。中学生的思维和价值观尚不完善,网络在学习和生活及思想观念等方面都会对中学生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在德育教育工作中,我们要重视网络带来的机遇,并积极做好应对措施,迎接挑战。

一、网络带来的机遇

首先,学生能通过网络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在网络的推动下,网络资源能跨越时空的限制,以往受时空条件限制的资源如今都可以被人们充分地利用,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且网络教育也应运而出。对于德育工作者来说,网络不仅能为我们提供丰富的德育思想,还能开阔我们的眼界,让我们看到自己与国外先进德育教育思想之间的差距,并且能为我们提供便捷的教育方式,使我们得以利用网络庞大的资源,通过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其次,网络拓宽了德育的教育途径。利用网络,我们可以搜索图片、视频、文字资料等,不仅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还能为学生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让枯燥的德育教育成为一种新鲜有趣的教学活动。最后,网络可增强学生的自主意识。与以往的教学方式不同,互动、交流是网络文化的一大特色,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也能在网络应用过程中得到培养和发展。他们的学习方式不再是被动接受,而是可以自己对网络资源进行甄别。这就使学生能更好地参与其中,发挥自己的个性。

二、网络带来的挑战

首先,网络使教师的主导地位受到冲击。在以往的德育工作中,教师习惯了说教,采取的多是“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学生在课堂上最大的感受就是枯燥无味,对于德育,他们无法形成正确的认识,更谈不上实践了。而网络则具有很强的互动性,教师的作用逐渐弱化,学生的主体性随之增强,很多教师在短期内难以适应这种转变。其次,网络会影响学生的道德观念。网络上有着繁杂的信息,有些信息是健康、科学的,对学生的发展是有益处的,但也有一些信息是错误的、消极的、与社会发展不符的,这些不健康的信息会对学生的思想形成一定的干扰,影响他们正确的道德观念的形成。

三、利用网络趋利避害,展开德育工作

(一)建设一些对青少年有益的网站

目前,中学生上网人数逐渐增多,网络对他们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为了让青少年有一个专属的网络领域,我们可以整合教学资源,为他们建设一个专门的网站,并积极主动地对该网站进行宣传,将那些对青少年有益的、健康的、积极的、正确的内容纳入网站之中,形成网络德育的核心基站。我们要不断增加网站建设的栏目和样式,多设置一些动画、视频类的节目,听取学生的意见,结合学生的爱好对网站进行整改,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促进网站的完善。此外,在网站建设过程中,我们还要考虑到它的实效性,要能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一定的帮助。并且,当学生中出现了一些较为敏感的话题或比较激进的言论时,教师要及时对其进行疏导,不能单纯地进行删除。

(二)营造绿色网络空间

在校园内,我们要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学生构建有力的“防火墙”,购买或开发一些能对不良信息进行过滤的软件。在社会上,我们要联合行政部门对学校附近或周边的网吧进行规范管理,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配合主管部门对一些规模大、环境良好、管理规范的网吧进行扶持,使不法网吧逐步失去市场,避免学生受到荼毒。同时,我们要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教给家长一些必需的网络知识,让家长加强家庭疏导。

(三)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创新教育形式

德育教育现代化也在网络的推动下有了全面的发展,以往那种黑板加粉笔的形式已经被淘汰。因此,我们必须在德育的内容和形式、方法上进行创新,多一些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有效利用多媒体,将这种图文并茂的教学形式与先进的教学理念相结合,利用情感的力量,使德育教育更有说服力。

(四)加强教师网络知识的培训

如今是一个网络的时代,如果德育教师不懂得网络,就很难对网络资料和信息进行有效的运用,德育教育的实施也会有很大的缺憾,师生之间的共同话题和语言就会减少,我们的德育教育所收到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因此,为了弥补这种缺失,我们要制定详细的计划和目标,对德育教师进行计算机知识与网络知识的培训,这样,在教学过程中,他们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才能得到有效的创新,以满足当今时代中学生德育工作的需求。总之,网络时代的特性给德育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利用它的正效应,消减它的负效应,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使中学德育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

作者:李源清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会师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康云霄.网络对中学德育工作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教育,2015(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