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中学德育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03 04:04:37

藏区中学德育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德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教育背景不同,藏区中学更应该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路程和学习进度,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和疏导。结合藏区中学管理经验,分析几点藏区中学德育管理的常见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策略。

关键词:藏区中学;德育管理;思想引导;爱国主义;德育实践

德、智、体、美是素质教育的四个基本要素,而将德放在了第一位。因为德育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懂得用正确的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教育。具体到藏区学校,普及德育工作更关系到藏区稳定发展和国家的长治久安。限于藏区的基本情况,许多孩子从心理上对学习不太重视,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处于青春期的中学阶段更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常常出现悲观、失望、无助等不良情绪,这些问题都属于德育管理大范畴,需要我们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疏导。鉴于此,笔者结合多年的一线管理经验,对藏区中学德育管理进行问题分析和对策思考:

一、藏区中学德育常见问题分析

1.德智教育失衡

受传统教育思维的影响,我区学校管理者也多陷入应试教育的泥淖,教学过程中过分注重知识教学,往往忽略德育引导,导致德智教育失衡。这就让学生从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忽略了自身非智力因素培养,其道德文化素养没能与时俱进得到提升。

2.高压管理

德育需要科学地引导和管理。但是反观藏区许多中学都是沿袭了传统的“严师出高徒”式的管理,往往忽视了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从心理认同的方面进行启发和引导。这就很容易造成学生的逆反心理,缺少了相应的人文关怀的高压管理并没取得理想的德育效果。

3.注重说教

青春期的学生最不喜欢听滔滔不绝的理论说教。但是由于受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我们多数学校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多采用行政化说教。这就无法契合学生的认知情感,无法落到实处,让德育管理空洞地体现在口号或形式上,缺乏针对性、实效性。

二、藏区中学德育管理对策讨论

1.学校层面———重视德育工作

要想做好德育管理,首先要从学校层面注重德育,要能坚持将德育工作放首要地位。藏区的学生不但是未来西藏建设者,也是国家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要注意引导学生认识到这一点,这样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让自己的学习行为与“中国梦”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发展。具体操作中,学校要给每个班级进行量化管理,不能以考分作为评价班级和学生的唯一标准。要把德育作为重要的参考内容放在第一位,从良好的生活习惯、基本礼貌等基本道德素养到热爱祖国,加强民族团结,立志为社会主义作贡献的爱国情怀相结合。给学生树立道德标兵,用他们身边实例来引导和启发学生建立和完善正确的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升民族学生的道德素养和维护中华民族团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教师层面———融洽师生关系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直接面对教学主体———学生的一线管理者。所以要想做好德育管理,教师从言行举止等各方面做好道德模范。这样一方面给学生树立道德标杆,另一方面现身说法的教学方式更容易让学生信服,从而产生积极的德育效果。具体到藏区来说,许多中学生离家比较远,遇到生活和学习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沟通就可能产生偏激的思维和行动,造成消极的后果。所以教师要及时发现学生的各种问题,和学生打成一片,做他们的知心朋友,这样才能彻底摸清每个学生的心理想法,才能进行有针对性地启发和引导。作为学校的管理者,笔者要求一线教师不能一味地实行高压管理,要求教师清楚地认识到学生的独特性和差异性,能做到换位思考,理智、客观、设身处地替学生考虑,不要讽刺、挖苦、忽视学生。在对学生进行教育时,要让学生有安全感,信任学生,对学生说真话,不掩饰、不做作……只有做到这些,教师才能进一步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切实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惑,帮助他们提升德育素养。

3.学生层面———德育实践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只有学生理解、接受并生成自身能力,我们才能达成教育目的。中学生活泼好动,他们喜欢以形象的方式来认知事物。这就要求我们的德育教学不能一味地进行抽象理论说教,要能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认知情感,设置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通过这些活动体验,从内心里感知德育,生成正确的价值观。比如可以定期开展以“面对挫折“”青春“”感恩”等主题班会活动,还可以开展安全知识讲座、预防疾病卫生讲座、青春期卫生讲座、西藏历史讲座等,使他们明理。

总之,德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学生处于世界观生成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能根据我区的具体特点,以灵活的方式开展德育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教师的循循善诱之下,通过活动体验,潜移默化中生成德育正能量,全面提升自身素质。

作者:达珠 单位:西藏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巴桑罗布.新时期西藏农村学校德育整体优化初探[J].黑龙江学院学报,2009(09).

[2]金枝换.西藏民族中学五举措推荐学校德育工作[N].德育之窗,2014-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