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德育教育中开展法制教育的认识与做法

时间:2022-11-25 03:28:43

中学德育教育中开展法制教育的认识与做法

一、认识在中学教育中开展法制教育的重要性

1.可规范学生的行为。在中学教学中开展法制教育,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还可以更好地规范学生的行为。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可以让学生在做事情的时候都能思考自己的这个行为是否符合法律要求,是否犯法。如果犯法了,自己又会受到怎样的惩罚。通过这样的思考,就可以有效地制约违法犯罪行为,规范青少年的行为,降低青少年的犯罪率。因此,在中学教育中开展法制教学,可以有效地通过学生的法律意识,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

2.可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在中学教育中开展法制教育,不仅可以有效地规范学生的行为,还能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可以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在遇到困难或者是威胁时,学生就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运用自己所学到的法律知识保护自己。比如,部分家庭会存在家暴的现象,那么学生就要学会利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从而避免自己再次受到伤害。因此,在中学教育中开展法制教育,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二、在中学教育中开展法制教育的做法

1.重点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在中学教育中开展法制教育,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提高学生对于法律的认识和运用。因此,在中学的法制教育中,教师就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法律意识的培养,提高学生对法律的认识。例如,在每次开展法律讲座之前,教师可以先给学生普及一些法律基础知识。比如这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如何维护自己的隐私,那么教师就可以教授关于隐私权的法律法规,并加以例子来进行讲解。在听完讲座后,为了进一步地提高学生对于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发表自己在这次法律讲座中学到了什么?有什么疑惑?然后,教师再对学生的疑惑进行一一讲评,从而更好地提高学生对于法律的认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

2.开展法律教育可从生活事例入手。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和运用法律,提高学生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在中学的法制教育中,教师可以加强对生活中的事例的教学。生活中的事例贴近学生的生活,与学生息息相关,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会起到更好的教育效果。例如,为了避免学生在日常的生活中出现违法犯罪的行为,那么在法律教学中,教师就要加强对身边例子的讲解,从而进一步地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有时候,部分学生会因为缺乏金钱而会产生恐吓、抢劫身边同学的金钱的念头。在法律教学中,教师可以列举身边关于青少年抢劫的案例。比如,广西在2011年就发生两位不满18岁的同学抢劫身边的同学而被判了一年多的有期徒刑。虽然这两个同学只是抢劫了55块钱,但是这也是一个抢劫行为。教师就可以借助这个案例来教育学生,千万不能产生抢劫的念头。不管抢劫的金额大少,这终究是一个违法犯罪行为,是要被判刑的。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对于法律的认识,提高学生对于法律的运用,在教学中,教师就应该加强列举生活中的事例来进行相应的讲解。

3.组织观看相关的法律电影。由于大部分学生都缺乏相应的法律意识,因此在法律课堂上,大部分学生都表现出兴趣乏乏的样子。要提高中学的法制教学的效果,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那么就要提高法制课堂上的趣味性。在中学的法制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观看相关的法律电影来进行相关法律的学习。比如,老师可以播放赵薇的《亲爱的》。因这部电影可以很好地表现出我国存在的最大的社会问题之一———拐卖儿童。通过这部电影,不仅可以有效地让学生认识到我国关于拐卖儿童的事件,还能提高学生对于拐卖儿童的法律认识。在这部电影中,赵薇所扮演的李红琴,即使不知道自己老公所带回来的孩子是通过拐卖的手段,但是在这部电影中,李红琴还是受到了法律的制裁。通过这部电影,能让人清楚地知道,并不是所有的“不知者”都是无罪的。从这部电影中,人们也可知晓到法律意识是多么的重要。通过观看相应的类型电影,不仅可以增强法制课堂的趣味性,还能促使学生对于相关法律的进一步认识和了解。而且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还能提高学生对于现在社会现象的思考,并延伸到其他的社会现象,从而更好地帮助学生对相关法律的应用。在中学的教学中开展法制教育,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提高学生对于法律知识的运用水平,从而更好地规范学生的行为,并加强学生对于自己的保护。因此,在中学的教育中开展法制教学是非常有必要的。学校应当重视对学生法律意识的培养,并运用合适的方式方法、教学手段来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

作者:马文辉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