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中学德育实效性的措施

时间:2022-10-21 09:56:50

提高中学德育实效性的措施

中学生德育管理中总有些地方与最初设想的存在一定差距,怎样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是一直苦苦思考和探索的问题。笔者从事高中班主任工作、政教工作多年,认为提高德育管理的实效性,重在引领。

一、责任引领

当下,学校的安全工作正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生在家和学校表现不一致玩“两面派”,引起父母担忧。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不负责任,甚至做出与负责任相反的事来?究其原因,主要是家庭的溺爱,学校的应试,社会的退让,加之不正当的渲染、发酵,模糊了大众的视听,整个教育环节中缺失责任感的培植。家长只注重考试成绩,社会给了学校、教师无限的期望,但同时也给了过多的压力。学校为了自身的安全,即便看到一些不安全因素也无所适从,甚至不敢去阻止。校园安全事故频发,一定程度上与学生缺少正常活动有关。因为怕出事故,让学生一味地学习,而学生的思想处于活跃期、精力处于旺盛期,正常渠道得不到释放,自己寻找的释放渠道没有正确引导就很容易出事。社会责任与担当是一种社会需要,也是一种理性生存与科学发展的需要。我校强化核心价值观引领,扩大“敢于面对,敢于担当”的宣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中学生校园游戏100例》是很好的参考。学生干部作为学生和管理者的双重性身份特征,重点唤起责任担当意识,并要求他们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桥梁纽带的特殊作用。引导鼓励学生帮助他人、完善自己,成长为一名富有社会责任感的真正的社会人。

二、科研引领

多年来,我校坚持以科研教改为龙头,本着“科研兴校,内涵强校”的思路,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开展课题研究,提高教育科研能力,带动了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1.建设好班主任队伍

班主任除接受规定培训外,还根据学校自身情况进行系列校本培训,引领班主任积极参与科研。我校承担教育部“十五”规划课题《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实验研究》的子课题《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与学校纪律教育实验研究》,在课题研究中,师生全心投入,课题研究有了成果,多位教师获奖。科研活动使教师增长了知识,学会了思考,增强了责任感。

2.建设好学生干部队伍

以往,学生会干部采用学校物色直接任命的方式,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不满于被领导的模式。如何破解面临的问题?通过走访、调研,促使我们思考:德育过程是强制,还是引领?我们观察到:通过学生代表大会形式选举的学生会组织,全校师生都抱有很大的期望,学校德育工作得到了良好的发展,随之,学校众多社团的发展也突破了瓶颈。显而易见,在社会发展的今天,不能光靠灌输和强制手段,要“引领学生选择”,更应该创设情景,进行有形和无形的引导,和学生一起追求真善美,步入正确的人生轨道。

三、平台引领

学校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地方,把学生培养成国家高精尖的人才是每一所学校,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夙愿,但有伟大成就的人,毕竟是极少数。这就决定了学校德育的出发点必须要低,从起点上要求学生,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为了有效展示丰富多彩的校园学生文化,快捷有效地总结交流德育工作的经验,搭建有形的学校与学生、班级与班级、社团与社团内外交流平台,创办了一份德育通讯校报《田野》。我们采取政教处主办、学生会协办、各班(社团)参与承办的工作模式。本人担任总编进行全程指导,学生担任主编,采编人员主要是学生。如实地反映学校德育管理、师生风貌、学习心得、生活感动等,为成功喝彩、加油。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创造,并分享!我们创造梦想,创造快乐。我们展示每一个德育细节,一同分享成功的智慧与喜悦;我们讲述,让向善的力量打动每一个人。给学生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找到归属感,让他们在活动中增强自信。采编、摄影、打字、组版……学生踊跃参加,班级、社团都动了起来,找到了各自说话、展示的地方。开办栏目由最初的《校园动态》《班级巡展》《国旗下讲话》《享受学习》等,后来发展到《关注天下事》《学习心得》《成功加油站》《感动生活》《班主任寄语》等大小栏目。大家争相展示自己的风采,更加关注集体,也增进了沟通,形成集体舆论,凝聚集体智慧。以班集体建设为基础,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集体生活、公益活动、社团活动,鼓励学生找到自我,实现自我价值,在活动中育人,体验感悟,培养自我。

四、示范引领

班会课是学校德育的主阵地,如果我们应付,德育从何做起?失去德育,教学质量又从何谈起?学校组织开展感恩教育为主题的示范性班会,班主任、班干部精心设计每个环节,充分发挥其特长,班会在充分准备的前提下拉开序幕。我们选择组织观摩了几堂,会场充满浓浓的爱意,温馨中荡漾着暖暖的亲情,整堂班会课充满了感动,最后在班主任的总结中教育得以提升,足以展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特别是由杨善材、魏永茂等几位班主任共同举办的主题班会《德孝伴你行》,校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被县教育局指定在全县作专题报告,并在全国教育科研交流会上获了奖。通过这些积极上进的主流引领带动影响身边的人,增强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让学生关注自己,更关注他人,体现人本教育思想。由此,全校上下树立起责任心,从被动管理转为主动管理。以一部分人为突破口,以一部分人的管理行为影响另一部分人,从而有序地带动整体运转。在示范引领下,现在的班级已经有了很强的自我组织和管理能力。特别是使学生通过社团活动,培养健康积极的兴趣、爱好,发挥自己的潜能。

五、文化引领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精神之所在,它所营造的育人氛围无时无刻都在对学生进行着良好的教育。文化引领也是从根本上培养提升师生素养。我校逐步总结出“让教育与生命融合为精彩人生”的校园精神,让一种精神文化存在于师生的脑海与心灵之中,形成了文化引领、内涵发展之路。德育过程必须尊重学生的精神世界,教师主动引领学生反思德育过程,并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加以内化,在自我建构的过程中形成道德信念并养成道德习惯。近年来的德育工作,在引领作用下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榆中一中的德育教育是真实的,师生的发展是可触摸的,有一种文化的形态”,这是几位省教育专家的共识。我们坚信,一所学校的真正价值,不在于考上了多少大学生,而是学校生活在学生身上留下了怎样的烙印,在毕业之后,还能为他的人生导航。

作者:蒋应汉 单位:甘肃省榆中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