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德育的价值取向及实践

时间:2022-06-12 10:50:57

初中德育的价值取向及实践

从初中生所处的年龄段和心理特征来看:如果缺乏德育教学,任由叛逆的性情蔓延,很容易造成扭曲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对此,学校必须正视德育价值取向和实践路径,根据具体情况展开教学工作,这样才能帮助学生规范行为,优化教学,提高教学有效性。

一、基于解构基础的初中德育价值取向

1.落实德育工作

对于初中德育工作的价值取向,更多的源于哲学基础。社会存在决定了其具有缜密的辩证关系。初中德育更多地需要从案例着手,在循序渐进中传递能量。针对当前初中生的情况,为了更好地渗透德育教学,必须从关注自身感受出发,充分利用沟通与交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行为规范。

2.德育应具体

从德育价值取向来看:在初中教学中开展德育教学工作,必须从具体事项着手,以更好地解决问题;通过整合当前的学习风气进行有目的的肃清。

3.做好德育控制工作

控制在德育工作的开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它具体包含事前、中、后控制。相对于初中德育,这里更注重事中和事前控制。之所以得到该结论,与初中生心理特征有着极大的联系。在社会意识逐步形成的情况下,他们开始注重自身扮演的角色以及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如果依然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很有可能向反方向发展,甚至形成玩世不恭和自卑心理。因此,在初中德育教学中,我们必须注重控制职能的发挥。

二、初中德育实践路径的创建

1.注重德育教学的价值取向

从管理层开始,注重德育价值取向,并且沿着现实、方法、哲学、评价基础进行。尤其是哲学方面,它是德育教学得以实施的源泉。因此,在初中德育教学与实践中,我们必须正视社会意识与存在之间的关系,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理解初中生的所想、所思及可能失范的问题产生的源头。其中,学校、家庭与人际关系对德育工作的开展也有很大影响,对此教学工作者应该努力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做好同学之间的人际交流。

2.整合具体事物开展工作

从初中德育教学反馈的信息来看:生动的案例对教学效率具有极大的影响,当然在选用生活案例时必须注重经验范畴和认知水平。反观现行的很多德育工作者,没有整合实际情况将工作上升到集体主义是很不明智的行为。对此,在开展群体性德育教学工作时,应该整合身边事物以及典型故事,使学生得到更好的精神洗礼。

3.整合学生经验,做好德育控制工作

从初中生年龄段来看:他们大部分在13~16岁之间,受应试教育影响,很少接触社会,生活经验极其有限。家庭对学生的学习状况有着直接影响。对此,在教学中,老师应该做好与家长的交流与沟通工作,将初中生能够理解的事由作为教学依据,以此提高他们爱家人、爱自己的情操。

德育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人才的关键内容。学生形成良好的品德,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探索初中德育价值取向作为一项循序渐进的工作,它对学生今后的发展与学习都有着很大影响。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必须整合工作取向、价值向导,不断优化实践路径,完善德育教学。

作者:代凯 单位:重庆江津李市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