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教学情感体验研究

时间:2022-05-25 10:31:40

小学德育教学情感体验研究

【摘要】一直以来,我国小学的德育教育当中比较侧重理论知识的传授,教师的德育教育内容也基本都来自于教科书,结合社会阶级和成人生活的需要来进行编订,而学生的主动性地位并没有得到太多的体现。在本文的研究当中,主要结合当前小学德育教学的现状,阐述了学生情感体验的重要性,并且提出优化策略,希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借鉴作用。

【关键词】小学德育;情感体验;重要性

当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的重要时期,多种文化体系和价值观的冲突不断,一系列重大的社会问题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于是人们想到了学校德育教育和问题解决之间的关系。由此看来,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与整个社会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从小学生自身发展的角度而言,在小学德育教育阶段,接受科学有效的情感体验,能够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一、小学德育教学中情感体验的重要性分析

一直以来,在小学德育教育当中,过于注重灌输式教育,使得学生往往处于被动地位。要走出当前教育的困境,首先应当树立正确科学的教育理念,回归到学生学生个体当中,让学生真正成为德育教育和学习的主人。众所周知,人的情感体验来自于内心、来自于思想感悟,具有不可替代性特征。所以在德育教育开展的过程当中,教师对于学生的情感体验进行有意识的引导,会使得学生能够成为德育学习的积极参与者,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的发挥,从而接受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提升自身道德推理能力、选择能力和践行能力。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情感体验教育是学生不断积累的、积极向上的情感体验,促进学生生理健康和机体平衡带来自信与力量,这种情绪的存在会使得学生更容易接受外界新鲜事物,并且产生浓厚的兴趣,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也能够正确地看待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关系,进而融入到和谐的大社会当中。

二、小学德育教学中情感体验教育的实施策略

1.通过情景激发情感。由于儿童的认知水平有限,在思想品德的形成过程当中,往往会涉及到情感因素的融入,无论是对于道德观念的理解、道德行为的评价,还是道德动机的形成,都会受到情感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因此,教师应当为学生构建良好的情感阶梯,使其进入到角色当中。结合小学生的特点,生动、直观的画面是其更为喜闻乐见的形势,将静态逐渐转化为动态,形象反映客观事件当中的思想道德问题,这对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有着不容小觑的意义,促使其不断发挥自我价值。比如说在开展“孝道”主题课程的时候,可以用视频播放“感动中国十大孝子”之一的王凯的事迹,王凯自制房车,载着八旬老母亲,不避寒暑,畅游祖国大好河山。沿途许多老百姓深受感动并提供各种帮助,帮母亲实现了畅游中华的梦想,生动的情景使得学生能够真切感受到真情的可贵与崇高。与此同时,声音也是一项有感染力的元素,采用声情并茂的讲述,教师能够引导学生打开想象的翅膀,再现与之匹配的道德场景,使得学生被故事当中的品德所打动,产生向往之情。在讲述故事的过程当中,可以引入一些动人的音乐,将学生带入到特定的情感氛围当中,激发其情感上的共鸣和体验。2.家校合作完成教育任务。学生情感组成部分当中,亲子情所占据的作用和地位是不容小觑的,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保持和谐有效的沟通,能够形成民主平等的亲子关系,对于家庭成员之间的问题也能够进行讲好的解决。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必须要有坚实的感情基础,使得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够真心感受到彼此的关爱,增强理解和信任。在学校与家庭合作的过程当中,可以定期开展家庭共读活动,组织亲子阅读《爱的教育》等书籍,做好读书笔记,交流读书感悟。在此过程当中,家长有义务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书籍为媒介进行亲子交流,避免了思想道德教育所带来的生硬灌输。在讨论人物和事件的过程当中,家长和孩子可以自然而然的进行互动,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开展主题班会。3.设定科学的情感体验教育目标。在制定情感体验教育目标的时候,应当注重以学生为本,尊重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智特点和兴趣爱好。一般来讲,情感体验教育可以划分为伙伴情、师生情、亲子情三大方面,并且不同年级学生的情感体验目标也是不尽相同的。以师生情为例,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而言,所需要培养的师生情是对于教师的教育心存感激,喜欢教师并且愿意和教师交谈,发表自己的想法;对于中高年级的小学生而言,在师生情方面更多的是强调,有困难、有烦恼的时候,愿意找老师倾诉,能够理解并感受到老师适度的批评教育也是一种关爱。主要原因和区别在于:低年级的小学生刚进入小学,对于教师有一种敬畏感,所以师生交往处于一种被动状态,不敢主动和教师交流;对于中高学生而言,在认知能力上会有所限制,愿意接受教师的表扬和激励,而不能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从而影响到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结语

总的来说,基于小学生年龄特点和知识经验方面的限制,情感体验教育在小学阶段所发挥的独特作用是不容忽视的,这对于促进小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也能够在客观上帮助提高学校道德教育的有效性。对于教育者而言,应当对此予以一定的重视,从目标、方法、途径等多方面着手,形成有效的操作体系。

参考文献:

[1]黄颖颖.情境体验教学在思想品德课中的应用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1.

作者:杨清华 单位:珠海市金湾区小林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