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教育校本研究

时间:2022-05-24 08:31:32

小学德育教育校本研究

一、拓宽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路,优化德育教育的环境

校园文化建设是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渠道,对学生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在校园的建设过程中,我们首先查阅了横塘的地方志和地方典籍,走访政府部门,搜集并学习了很多有关乡贤文化的资料,明确了乡贤文化的概念和内涵。然后我们发动退休教师、家长、在职老师共同参与校园文化的建设的研讨,与专家学者交流探讨,拓宽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路。在我校新校园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力求将乡贤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构建物态性学习载体,呈现立体的、多彩的、具有深刻教育意义并且趣味化的教学环境。一方面,建立范成大祠、德善书院、茶吧、诗吧、先贤园、古味廊、非遗馆、一湖(石湖)、两河(大运河和胥江河)、三桥(行春桥、亭子桥、彩云桥)等文化景观物态;另一方面,通过橱窗、走廊等开设乡贤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专栏,既可以让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领悟乡贤文化的核心内涵,也可以使家长和社会了解学校在乡贤文化教育这一领域的实践理念。学生在这样的校园环境中潜移默化地得到乡贤美德的熏陶,乡贤品质的内化,乡贤精神的传承。

二、挖掘乡贤文化的育人功能,整合德育教育的资源

苏州高新区成大实验小学校是地处千年古镇横塘的一所百年老校,横塘古镇历史源远流长,人杰地灵,从古至今乡贤辈出,文化积淀十分深厚。这样的地域文化是学校教育中十分珍贵、不可替代的教育资源。不但有南宋名臣、文学家、诗人范成大,明代画家、书法家、诗人唐寅,而且近现代也出现了一大批对家乡建设有突出贡献和影响力的能人贤士,他们的杰出贡献和高尚的人格值得小学生深入学习了解。学校结合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思想道德基础,深入挖掘乡贤文化的育人功能,整合丰富的德育资源,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全面了解横塘古镇的乡贤文化,接受人文教育,学习乡贤人物的优秀精神品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对横塘的热爱之情和对乡贤的仁人志士的仰慕之情并努力效仿,激发学生树立为家乡和社会发展而奋斗的志向,促进学生思想与道德的自我优化。另外,我们以师生的文化资源积累和区域文献资源《横塘镇志》为参考,通过《范成大诗词》的检索和积累以及对横塘古镇历代各类贤人等文化建设资源的走访与建档,社区、家长、专家文化资源的借鉴与深度融合等等,不断整合各种德育教育资源,以乡贤文化陶冶学生情操,让乡贤精神扎根学生心中,促进思想与道德的自我优化,使学生发展成为有理想信念、敢于担当的人。

三、开展乡贤主题的实践活动,落实德育教育的措施

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德育教育的主要阵地。开展德育教育实践活动,不但可以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而且也是新时代素质教育的要求。我校加强学生的实践体验,开展了“明乡贤”“知乡贤”“学乡贤”“做贤人”等一系列乡贤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如,游览石湖参观乡贤故居,寻访当代新乡贤,开设道德讲坛,举办乡贤故事会,开展与乡贤精神相关的演讲和征文比赛,举行“乡贤文化”艺术节,开展“小贤人”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让老苏州、新苏州人的孩子们充分感受到横塘古镇乡贤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道德责任感、使命感。学校充分发挥乡贤文化的德育价值,将乡贤文化融入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既是对吴地乡贤“厚德载物,崇德尚文”的济世情怀的继承与发扬,又在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过程中体现了无可替代的教育作用。从常态的知识学习,到课外的德育实践活动,学生在丰富多彩的乡贤文化实践活动中,加深了对横塘乡贤文化的敬慕之情和高度认同,有效内化为具有“贤人”特质的意志品质和思想情感,外显为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公民人格,从而使学生发展成为有理想信念、敢于担当,有益于家乡、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新一代乡贤。

四、开发乡贤文化的校本教材,拓宽德育教育的途径

校本课程是对国家课程的补充。德育校本课程是学生道德学习的主要载体,是拓宽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途径,在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共中央在《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把加强中小学德育课程建设作为切实提高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大力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积极提倡开发校本课程的背景下,我校基于横塘古镇的地域实际,以乡贤文化为资源,以我校学生实际为本,由我校师生共同参与开发、建设面向地域文化、具有独立形态的乡贤文化德育校本教材。教材以德育活动为主要载体,以感受、体验和认同为主要学习方式,并按照学校德育目标,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促使学生与乡贤文化相互作用,并获得有益身心发展的教育内容,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道德素养不断提高。我们从制度、组织、师资队伍等方面着手,通过课程的实施、评价和制度保障等方面实现对课程的管理,并形成我校的德育校本管理特点。

习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乡贤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养分,对当代学生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等方面的培养有着极为重要的导向作用。作为学校,我们应结合时代要求,充分挖掘和利用乡贤文化的宝贵资源和精神精髓,通过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活动,赋予乡贤文化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使它成为小学生德育教育的基础,在弘扬和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2017年10月18日。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

[3]胡彬彬:《乡贤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光明日报》,2015年5月31日。

作者:季红梅 单位:江苏省苏州高新区成大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