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德育自育能力培养

时间:2022-01-14 08:51:48

浅谈小学德育自育能力培养

一、教育学生正确认识自我

苏格拉底说“没有省察的人生是不值得一过的”,教育就是要引导人生、培养人生、提高生命的品质。一个人把自己塑造成什么样的人,你就有什么样的人生。所谓性格即命运。你是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人生。不断的回到自我,回到人生,认识自我,是教育对人生引导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人贵有自知之明”,如何让学生“自知”呢?小学生在自我认识方面,往往表现出比较大的片面性,也就是说,不能全面地以发展的观点正确地认识自己。他们有时把自己估价太高,有时又把自己估价太低,有时夸大自己的成绩,拒绝别人善意的帮助,有时又认为自己什么都不行,缺乏上进的动力。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自我,第一,要指导学生写《自我心得》,经常分析“旧我”,并促进“新我”的形成。第二,要指导学生“攀比”,“攀比”的对象是班内的“三好学生”、优秀典型,通过与他们的比较,找出差距,完善自身。

二、培养学生自育的能力

学生认识了“自我”,但还必须有自育的能力。我是避大求小,忌虚就实,引导学生一日三问三答,时时处处教育自我,逐步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能力。一问自己今天“做什么”,提高自我导向能力。“一日之计在于晨”,我引导学生从清晨起床穿衣开始,用五至十分钟的时间自己同自己:“我今天在学习、生活、各类活动中有些什么事该做?”班级有个叫杨帆的学生,不是不想学习,也想把个人卫生搞得干干净净,但做起事来总是摸不着头绪,总是不知道自己现在该做什么。自从我布置了这“一问”,他就每天早晨把这一天要做的事,在本子上一条条、一件件写下来,使自己一天的活动具有计划性、条理性和目的性,半学期下来,就做到了胸中有数、井然有序、有的放矢。在这一问一答中,使学生寻找到了目标,提高了自我导向能力。二问自己“怎么做”,提高自我控制能力。一日自我教育的计划制定后,如何用行动去实现自己的诺言?我引导学生按照自己对三大块内容所安排的时间、先后、主次等时时提醒自己,或刚开始时由同座位学生提醒,自觉地有目的地“这样做”,天长日久,养成“这样做”的习惯。这个过程是由他律向自律,由他控到自控的心理过程,是在战胜自我中完善自我的过程。三问自己做得“怎么样”,培养自我评价能力。我引导学生每天晚上临睡前写一份小结,学会总结自己一天的行动和体验,用早晨定的目标、计划,客观地、全面地评价自己的言行,从而找出值得肯定、发扬的,需要改进、补救的,在自我认识,自我比较,自我反馈中提高自我评价能力。这一点,可提醒学生把自我评价和他人评价结合起来,他人评价是自我评价中一项重要的参照因素。

三、给学生创造自育的环境

古人周处能够浪子回头,除了他育的因素外,自育起了很大作用。许多事例都告诉我们,自育比“他育”的效果好得多,好得彻底,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认为作为育人者,就要为学生构筑一个有利于学生自育的“大环境”。首先,在班级开展一系列“自己来”的活动。班名自己取,班徽自己设,班训自己订,班级自己管,座位自己编,活动自己搞,进步自己争,错误自己改,同学自己帮,先进自己评,教室自己布置,班长轮流担任等。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增强,自主性得到发挥,学生认识了自我,肯定了自我,发展了自我。其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努力营造民主、平等、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鼓励学生质疑,鼓励学生争辩,鼓励学生发表不同意见,鼓励学生超过老师,而且允许学生保留自己的看法。尊重学生的个性,使自己的教学适应学生需要,让学生认为自己是课堂的“主人”,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参与讨论和研究,学得主动而轻松。再次,充分利用“电视新闻”、“时空报道”,打破“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应试书”的封闭学习,引导学生眼观四海之水,耳听九州风雨。让学生多见世面,多接触高品位的东西,让有“劣迹”的学生自惭形秽,发自内心承认自己的不足,并明白发展的方向。最后,可开展“社会调查”、“演讲”、“征文”、“答辩”、“故事会”等形式的活动,唤回学生勤奋学习、助人为乐、孝敬父母、关爱他人的良知。使其不再沉溺于明星轶事、琼瑶情节、流行歌曲、网吧、游戏厅,不囿于狭隘的“自我”,心系天下兴亡,关注民生疾苦。这些环境的创设,让学生慢慢进入自育状态,有了自育的意识,再加上一定的自育能力,从而达到“自育乃育人之本”的最高教育境界。当然,真正的教育是从教育者的素质开始的。教育者的个性、思想信念及其精神生活的财富,是一种能激发每个受教育者检点自己、反省自己和控制自己的力量。现代的教育者必须改变自己的观点,不凭自己主观意志轻易判断学生的对错,必须花一点时间、多一点耐心倾听学生的心声,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才可能对学生实施教育。

作者:武春霞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文学道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