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高效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14 08:44:22

小学德育高效教学研究

摘要:素质教育提倡要促进小学生德、智、体、美、劳的综合发展,将德育放在首位,德育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小学是学生第一次接受系统教育的场地,教师的一举一动会影响小学生的一生。而每位教师除了要教授本学科内容之外,还是德育的负责人。对教师应如何促进道德教育的高效展开讨论。

关键词:小学;德育;兴趣

小学教育阶段是学生初步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启蒙阶段,教师的德育质量则直接影响着小学生的个性发展。由此可见,在小学阶段实现道德教育的高效性尤为重要。下面,笔者从考虑小学生的实际需求、采用多种方式展开德育、注重及时总结教学经验三个方面,讨论小学德育高效展开的具体策略。

一、考虑小学生的实际兴趣

很多教师对德育存在认知误区,他们认为宣扬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等才是德育的最主要内容。然而,虽然这是培养小学生民族自豪感,使其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内容,但是由于现在的小学生受到生活环境的影响,他们对这些革命情感的感受并不深刻。如果教师一味地将这些内容一股脑地倒给学生,只会让小学生“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显而易见,教学效率几乎趋于无效。小学生十分单纯,他们的喜好也直接决定着他们从事某项互动的效率与质量。因此,实现高效德育的第一步,便是教师要考虑小学生的兴趣,使其“乐学”。为了让小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为建设新中国所付出的努力,使其了解这些革命战士的英雄事迹,我让学生利用网络与电脑,搜集了一些与革命相关的影视作品、文字资料。同时,我还让他们利用自己的周末,拜访一些革命军人,或者是听家中的长辈讲述当时的革命历史。在调查活动结束之后,我会专门举办一次主题班会,让学生展示自己的调查结果,学生之间要交换信息。这个德育活动是让小学生讲述革命事迹与情感,他们的兴趣都被充分地激发出来了,所以教学效率很高。

二、采用多种形式展开德育

很多教师认为德育要依赖于“言传”,所以他们总是单调地为学生讲述德育内容。这就让很多小学德育课堂存在这样一种现象:教师在讲台上“吐沫横飞”,学生在讲台下昏昏欲睡。因此,教师应该采用多种形式,使德育教学变得丰富起来,以此提高教学质量。除了传统的讲述法之外,我经常就某个德育主题开展主题班会,还会就一些具有辩证性的德育题目展开辩论赛。如果是学生从未接触过或者是了解不深的德育内容,我会让学生提前做好课前准备,了解这个德育内容是讲什么,我们应该通过德育活动接受什么样的熏陶,我们又要为此做出什么样的改变等等。但是,不管是哪种形式,我都十分重视学生的看法,了解他们是否有主动参与的心理倾向。比如,在一次“给同学起绰号对吗”的德育中,我让学生自由分成两派,对这个主题展开辩论。有一部分学生认为,给同学起绰号并无恶意,只是为了表示亲近,所以这个行为并没有对错之分;另外一部分学生认为,不管是出于善意还是出于恶意,我们都不应该给同学起绰号,因为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名字,绰号不仅不能够表示亲近,还很可能会让当事人受到心理伤害。学生根据自己的论点进行了辩论,并且在辩论过程中提出了一些十分有力的论据。在辩论中,每个学生的思维都处于高度活跃的状态,并且由于绝大部分学生都亲自参与,所以这个德育活动也实现了高效。最终,学生一致认为,不管怎样,即使是善意的绰号,也应该经过当事人的许可。

三、注重及时总结教学经验

任何教学方法都有利有弊,任何教学活动都有长处与不足。在实施德育教学时,教师要注意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分析某个德育活动的优势,对这部分予以保留;正视德育活动的缺点,在下一轮德育中避免同样的错误出现。做好及时总结,能够使小学德育教学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少,从而保证整个教学活动越来越高效。每次活动结束之后,我都会对这个活动的教学过程进行总结,反思自己是否为学生留出了足够的思考时间,学生在整个活动中的表现是否足够积极,学生对这个活动是否有参与兴趣等。不仅如此,我还会在活动结束之后,观察学生的行为是否会发生改变。

总而言之,德育是小学教育阶段最重要的内容,教师一定要重视德育工作,优化德育教育质量,帮助小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与品质。在展开德育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考虑小学生的实际情况,重新整合德育内容,激发小学生的兴趣;教师要采用多种形式展开德育活动,转变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使小学生真正参与到德育活动中,从而陶冶他们的情操;教师要注重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及时根除“病症”,使德育工作走向正规与高效。

参考文献:

[1]孙敏.浅谈小学德育生活化教学模式的构建[J].中国校外教育,2016(6).

[2]张小丽.浅谈小学德育教学中的趣、活、实[J].中华少年,2016(28).

作者:黄晓锋 单位:广东省惠东县平山第五小学